郭德刚接力守护红军烈士陵园50年,令人动容(图)

2021-05-02
作者: 记者 来源: 法治日报

  在贵州仁怀鲁班红军烈士陵园,每天都有党员干部群众来献花瞻仰。除了追思先烈,最广为人知、令人动容的,还有刘福昌、郭德刚两位老兵接力守护红军烈士陵园50年的动人事迹。

  图为郭德刚细心擦拭烈士墓碑。 陈勇 摄

  亲历鲁班场战斗

  1935年春天的一个早上,当时13岁的刘福昌正在村口外的一处山坡玩耍,忽然听到一阵枪声,吓得赶紧躲在草丛里。到后来,枪炮声越来越激烈,一直到下午枪炮声不密集了,他才急忙跑回家。

  刘福昌当时所在的地方叫鲁班场,这场战斗就是红军四渡赤水中的鲁班场战斗。

  1935年3月15日,中央红军为了粉碎敌人的围攻,实现战略转移的目标,与盘踞在鲁班场的国民党中央军周浑元部展开激战。战斗从3月15日清晨开始,持续到当晚。红军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史称鲁班场战斗。

  此次战斗,打乱了敌人的战斗部署,确保了红军三渡赤水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在鲁班场战斗中牺牲的红军战士,仁怀于1953年修建了红军烈士陵园,1998年被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共有147具红军战士遗骸安葬在此。

  守护陵园45年

  1944年,刘福昌被编入国民党54军81师,先后在中国云南和缅甸与日军英勇作战。解放战争时期,刘福昌所在部队战场起义,他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参加过渡江战役和解放浙江、福建等战役,因作战英勇,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1次。

  1971年,退伍回到地方的刘福昌来到鲁班红军烈士陵园,守护烈士英灵。这一守,便是45年。45年来,刘福昌一直住在陵园,每天清扫落叶、修整树木、栽花浇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经他的手扫秃的扫帚有上千把,经他手栽种的雪松、杉柏、梧桐、万年青等已有两千多株。

  2016年8月,刘福昌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当年10月下旬,考虑到刘福昌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市民政局决定让他回家安享晚年。此后,刘福昌便在鲁班街道小女儿刘世分家中住下,两年后,刘福昌去世,享年94岁。

  “父亲经常挂念着烈士陵园,去世前两年,一到清明他就去陵园给烈士扫墓,每次去要逗留大半天,看看他种下的银杏树和万年青。”提到去世的父亲,刘世分动情说道。

  延续缅怀与敬意

  刘福昌虽然离世,但守护红军烈士英灵这项光荣而庄严的任务并没有就此终结。如今,退伍老兵郭德刚继续守护烈士陵园。

  郭德刚是鲁班街道白家坳村人,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今年已满70岁。讲起红军长征故事,他也无限感慨。郭德刚说,他的爷爷当年也曾目睹红军血战鲁班场,事后还帮忙掩埋红军战士遗体。“爷爷生前常说,是红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人民的江山,所以要永远对这些先烈心怀崇敬。”

  在刘福昌老人的影响下,怀着对先辈的敬仰和传递红色基因的使命,郭德刚接过了守护烈士陵园的重任,现在,他也跟刘福昌老人一样,每天坚持擦拭墓碑、清理杂草。

  “我现在还记得,刘老在退休那天对我说的话。他说,‘老郭啊,我们共事也有10多年了,现在我干不动了,今后烈士陵园就交给你了,你一定要把这里的工作干好,让长眠地下的英烈安息’。”郭德刚说,当时他紧握刘福昌的手,回答了三个字:您放心!

  遇到来瞻仰的人群,郭德刚就主动给他们讲解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他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兑现接过刘福昌老人传下的“接力棒”时作出的承诺。

  “现在生活好了、群众富了,但我们不能忘记烈士的功勋,我和刘老已经守了50年,等到哪天我走不到了、扫不动了,我希望下一代来继续守护陵园,将这份缅怀与敬意延续下去。”问及以后,郭德刚话语充满坚定。

  历史的硝烟散去,当时的鲁班场现在已改名为鲁班街道办事处,成为仁怀市南部新城建设的主战场,这里社会治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以“平安街道、无毒街道、无毒村(社)”创建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在,仁怀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已突破“千亿”大关,成为贵州首个“双千亿”强市,GDP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6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仁怀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打造工作,先后建成了茅台四渡赤水纪念园、鲁班场战斗指挥所等10余个红色基地,就像两位老兵接力守护红军烈士陵园50年事迹一样,这些红色故地每天都在迎接着前来瞻仰致敬的党员干部群众,感动教育着无数中国人。(王家梁 王鹤霖 田学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