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

2021-05-31
作者: 星火游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只能看到蓝天上的白云,分不清脚下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空旷又宁静,这样的美,被叫做“天空之镜”。

  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边缘就有一个这样的“天空之镜”一一茶卡盐湖,世界上最大的盐储存量内陆湖。

  亿万年前,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碰撞,导致了原来位于海底的青藏高原逐渐抬升形成。

  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一部分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湖,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之一。

  “茶卡”是藏语,意思就是盐池。

  古籍中,对茶卡盐湖的记载很早。茶卡盐湖古称“咸池”、“盐池”。

  屈原就曾写下“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的诗句,这说明早在战国时期,“咸池”已经被人们所熟知。

  茶卡还是丝绸之路青海道和唐蕃古道上的要冲。

  “不管是要远行到西域,还是到西藏,往来的商旅都要经过茶卡。

  漫漫长路上所需的盐就需要在这里补充。

  茶卡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上的悠悠白云、远处的峥嵘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漫步湖上,犹如置身于虚幻缥缈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最美的旅游季节为每年的六月至十月,一进入茶卡盐湖就仿佛漫步于一望无垠的雪原之上。

  湖面盐水清澈透亮,洁白、空旷、宁静、悠远融为一体,如雪原般晶莹,又如锦缎般光滑。

  盐湖溶洞下面垂挂的姿态各异的盐钟乳和盐花,有的像摧璨的珊瑚、有的像透明的水晶,还有的附着在石块上,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

  乘坐盐湖小火车或者船进入盐湖深处,看到的不仅仅是盐湖的“天镜”之美,更是一种幻境和梦境般的美。

  空旷的盐湖和远处巍巍连绵的雪山,延伸的铁轨和歪歪扭扭的电线杆,还有那火车摩擦铁轨发出的厚重的“哐当哐当”声,彻底将你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中。

  小火车在湖心站停下,哇,这真是属于盐的世界,就仿佛来到了一望无垠的雪原之上。

  视线所及,无不是雪白晶莹的盐,而脚下踩的,也是厚厚的盐,湖面盐水清澈透亮。

  赤脚走入水中,立刻产生出一种“水上漂”的奇特感觉,好似漂浮在水面上一般,倒影清晰可见。

  此刻,时间仿佛全部静止,整个世界只有蓝与白两个颜色。

  置身其中,真会使人迷醉了~

  那个上世纪留下的采盐小火车寸轨与盐湖交融在一起,铁锈斑斑的轨道与充满沧桑的枕木在盐湖中若隐若现。

  时而浮出湖面,时而被盐水和盐粒掩没,又呈现出一股音符般跳动之美。

  离开湖心,来到盐雕广场,闪着银光的十几座大型盐雕屹立在空旷的天地之中。

  盐湖是个奇迹,户外盐雕,则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和谐结合。

  其中耗盐量4800吨的成吉思汗雕像还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茶卡盐湖的大,给人以视觉冲击力,而盐湖盐雕的美,给人以心灵震撼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前,采盐多用手工,以采盐四大件(铁锹、耙子、铁钻、铁漏勺)开采,以牦牛、骆驼等运输。

  新中国成立后,采盐转向机械化,1958年修建了轨距仅60cm的寸轨火车,甚至部分铁轨是1904年沙皇俄国生产的。

  现在,采盐又改用了机械化船采,小火车完成了工业使命,变成了观光游览车——坐在其中,悠悠前行,恍惚间不知自己身处哪个时空……

  如此无边美景,恐怕也只有在甘青大环线上才能如此近距离体验到。

  7月15日,星火旅游开启“追寻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点击此处查看)

或点击下图查看线路详情↓↓

  除了丝绸之路上美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更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张掖七彩丹霞;

  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

  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北风光之一绝”——鸣沙山月牙泉,等等自然文化风光。

  还将带你一路探寻红军历史上最英勇,却又最惨痛的西路军征程。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追寻红西路军足迹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15日~26日(12天11晚)

  集合地点:兰州

  散团地点:西宁/兰州

  费用:15人成团,5800元/人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7月29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