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达:你看看《人民公社六十条》怎么样

2022-04-18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已经废除几十年的文件了有什么可看的?你看看就知道了。

  我以前没有看过,查找资料偶然看到了她,像得到了宝贝,我已经看了三遍了。

  开头就把我征服了,出于高手,毛主席的文风,我87岁的老汉一口气读完一万七八千字的的文章。

  我读文章有两个习惯,一、先看开头和结尾判断一下是高手还是一般作者,要是一般作者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就算了。二、对好文章咬文嚼字、反复推敲。这么长的文件,语言干净、利索,绝对没有大话、空话、废话,绝对没有可有可无的话。我把有无“可有可无的话”作为判断一篇文章简练与否的重要标准。我一看开头:第一章农村人民公社在现阶段的性质、组织和规模怎么没有“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 那样的话啊?结尾:”党委集体决定以后,各级党组织和人员必须认真负责、分头去办。”六十条说完了也就结尾了。没有戴帽穿靴的开头结尾一定出于高手,阅读的劲头当下就来了。

  接着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深入浅出,社员一看就明白;语言自然、入情入理,像一家人讨论问题。文品即人品,人品决定文品。

  使我惊讶的是,农村千头万绪,凡是与生产队与农业生产与社员利益等等有关的大事小事都涉及到了,像一家人熟悉一家的事那么熟悉。党和农民一家人。党群关系亲上亲。

  当你看到几个数字时,你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现在的文件、文章中的数字是多么地经不住推敲。在这份文件里,每个数字就是一个原则,比如,规定的公社干部、大队干部参加劳动。公社干部每年参加劳动至少不能少于六十天,大队干部不能少于一百二十天。这不是原则吗?干部补贴工分规定不能超过生产队工分总数的百分之一。这个数字有多大的重量啊,多了,影响了社员的收入,太少了影响干部的收入。这绝不是一些人拍拍脑袋就能确定的数字。毛泽东时代,有大兴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即使一个数字也是经过调查研究而确定的。像公积金、公益金的扣留,都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不能多留,影响社员的分配;但也不能留的过少,集体毫无积累、没有一点福利也不行。

  看到自留地的规定,我想到许多问题,六十条规定;在一般的情况下,自留地可以占生产队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最多不能超过百分之十五。按我们的生产队,实际上每人一分的自留地。刚分自留地人们拿着它很当回事,好像就指望着它活着,生产队越搞越好,人们的思想变了,不指着自留地活着了、指往着生产队活着了,多出工、多挣分,谁还再鼓捣自留地影响出工?

  看了这个文件,你会真切的感到:党和毛主席为农民走上集体化的社会主义道路费尽了心血。人民公社虽然成为过去,但毛主席、共产党党的恩情永世不会忘记、生产队会世世代代烙印在渴望走社会道路的农民的心里。

  2022年4月17日

  【文/吴尚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