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说毛主席有四个缺点,但历史已经证明,陈毅全错了

2022-09-16
作者: 马少华2018 来源: 历史客栈2020 微信号

  毛主席是世所公认的伟大领袖,但是他的一生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在前半生,经常遭到排挤,他的主张也遭到很多人的反对。

  但是,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毛主席就是站得高、看得远,那些反对过他的人,后来都不得不承认,还是毛主席是对的。

  比如陈毅元帅,曾经批评毛主席有四个缺点,但是后来却发现,这不但不是毛主席的“缺点”,反而是我党之所以能成功的“真理”!

  那是在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召开第七次大会,总结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教训,由陈毅主持会议。

  陈毅对当时革命存在的问题非常痛心,就在这次会议上畅所欲言,言辞很激烈,还公开批评毛主席有四个缺点:

  第一,对马列主义的信仰不够彻底,他认为马列主义只规定了中国革命的基本原则,中国革命的具体办法需要中国人自己在实践中创造,否定马列主义的普遍适用性;

  第二,有个人英雄主义,他常说革命没有党的领导就要失败,实际上就是说革命没有他毛泽东领导就要失败;

  第三,喜欢搞一言堂,爱发火,总是批评别人不对;

  第四,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不对的,因为任何人都有发言权,不能剥夺别人的发言权。

  陈毅列出的毛主席这四个缺点,在会议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最后会议作出了对他“严重警告”的处分,还撤销了他红四军前委书记的职务,改由陈毅担任。

  毛主席非常生气,在会议结束后就提出辞职,去乡下养病,离开了他一手创建的红四军。

  那么,陈毅说的毛主席这四个缺点,到底对不对呢?后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不是毛主席错了,而是陈毅错了,这四个不但不是“缺点”,反而是“真理”!

  首先来看第一个。

  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初期,是受到共产国际领导的,甚至对共产国际马首是瞻,言听计从,只要是共产国际发来的命令,或是派来的人,都无条件无从,结果给中国革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任何革命的成功,都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马列主义虽然是伟大的革命理论,但是在跟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时候,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冲突,水土不服。

  毛主席很早就看出了这个问题,多次主张马列主义要跟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重新走出一条真正适合中国革命的共产主义道路。

  然而,在那个共产国际指导一切、包揽一切的时代,毛主席的这个正确的主张,却被认为是党性不足,信仰不够彻底,遭到了批判,比如这次红四军代表大会。

  但是,真理终究是真理,中国革命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吃过很多亏之后,中国的革命者才开始重新审视共产国际的作用,最终在遵义会议时撇开共产国际的影响,选出了一位真正能带领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领袖——毛主席!

  所以说,陈毅列出的这个“缺点”,实际上就是中国革命的“真理”。

  再来看第二个。

  陈毅说毛主席“有个人英雄主义,认为革命没有他的领导就要失败”,在那个时候看可能会有些错误,但是后来的历史却证明,这句话其实是对的,没有毛主席的领导,中国革命确实屡屡遭到失败,只有让毛主席来领导,中国革命才最终取得了成功。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先后有过好几位领导人,比如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向忠发、王明、博古等人,但是,在这些人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屡受打击,甚至一步步滑向深渊。

  直到遵义会议,大家推举毛主席上台,才让中国革命渐渐走出了泥潭,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后来,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中写道:“从白区到中央根据地,越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就越是感到王明等人推行的路线是错误的,逐步形成了我的坚定认识:只要毛泽东同志的主张得势,革命就大发展,反过来,只要王明路线占上风,革命就受挫折,红军和根据地老百姓就遭殃。”

  叶剑英元帅后来也说过:“毛、刘、周、朱、陈、林、邓,除了毛主席的后六位,还有各位老帅等其他人,我叶剑英也算一个,从一定意义上讲,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让我们从心底佩服一个人不容易。但在长期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大家逐渐认识了毛主席。别人也都当过头、掌过舵,但都不行,只有毛主席,把我们这些人拢起来,干成了建立新中国并开始建设社会主义这件大事情。”

  然后是第三个。

  陈毅说毛主席“喜欢搞一言堂,爱发火,总是批评别人不对”,这个问题确实也是存在的,毛主席自己也曾说过:“我这个人呀,40岁以前肝火大,动不动就发脾气,总觉得真理、正义在自己手里。”

  不过,这只是在毛主席年轻的时候,后来毛主席还是很注意修养的,喜欢倾听不同的意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而且,毛主席即使是“爱发火,总是批评别人不对”,也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他看到中国革命在一些人的领导下损失惨重,非常痛心,才不得不发火。

  如果看到问题不发火,而是不闻不问,和稀泥,那才是对革命的不负责任。

  至于“喜欢搞一言堂”,也要分两面说,我党虽然提倡民主,但是如果过分强调民主,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就像这次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一样,本来毛主席的主张是对的,但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理解,在投票的时候就把毛主席投下去了,结果后来给红四军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所以,后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央的领导,避免过分民主,错失很多发展机会。

  有时候,真理确实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在危急时刻搞点“一言堂”,也未尝没有道理。

  最后是第四个。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今天早已成为我党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在早期,却一度被认为是霸权主义,剥夺别人的发言权。

  其实,这个问题跟上一个问题有相似之处,民主作风虽然是好的,但在很多时候也是有弊端的,比如你经过详细缜密的调查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而大家都没有经过调查,只凭印象觉得你的结论不对,这时候应该听谁的呢?

  绝对的民主,带来的往往是懒政、庸政,劣币驱逐良币,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得不到发挥的空间。

  毛主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其实就是给民主设置了一个条件,你只有达到了一定的条件,才可以谈论民主,而不是不负责任地乱说一气。

  所以,陈毅给毛主席列出的这四个缺点,今天看来不但不是毛主席的“缺点”,反而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也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真理”。

  后来,陈毅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反思说:“说老实话,这件事我是有责任的,朱德同志也有一些责任。我挂了几天帅,感到自己不行。事情就是这样,你不在那个位子上干不知道,一干前后一比较,就觉察出问题来了。”

  于是,陈毅亲自写信,请毛主席重新出山,并当面向毛主席承认错误。

  两人都是心胸宽广之人,很快就和好如初,从此成为相交莫逆的知己,陈老总1972年病逝后,毛主席还亲自出席他的追悼会,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陈毅是个好同志。”

  (参考资料:《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与十大元帅》《红军的故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