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十月革命的初心——写在苏联诞辰百年之际

2022-04-05
作者: 伟大的宣平 来源: 红歌会网

  苏联诞生一百周年,读了申鹏同志的文章,手痒,我要写一点东西。

  我不想谈苏联是怎么死的,死因是什么,因为这没有意义。

  为什么没有意义?

  很简单,我曾经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五)苏联共运史》中分析过:

  “苏联是社会主义大国,在十月革命(1917)之后建立的。”

  “计划经济,实际上是一种保留商品交换的计划经济。所以,它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资本主义,要么共产主义。道路的选择,取决于上层建筑的稳定与否。”

  “未来,如果社会主义国家要保住政权,就一定要选择正确的道路,走计划经济的,一定要向战时共产主义过渡,走商品经济的,就向市场经济过渡。”

  苏联的剧变,是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已经发生的事实,我想大家都有数,不需要我评价。

  在这里,我要谈的是苏联解体的初心。

  (一)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对十月革命是这样评价:

  “十月革命的目的不是用一个剥剥集团代替另一个剥削集团,不是用一种剥削制度和形式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和形式,而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实现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的理想。”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根本转变,开始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十月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幅员辽阔的资本主义大国中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为国际无产阶级建立了一个公开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十月革命证明: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人民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制度。被剥削被压迫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真正掌握了政权,并用自己的成功榜样鼓舞着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

  十月革命的初心真的是这样吗?

  我认为不是的。

  列宁的初心非常简单:只是想要建立一个比巴黎公社时间还要长久的社会主义政权。

  为什么呢?

  因为“没有人会记得,它本来就植根于一个落后腐朽的半封建农业国;它自出生以来,就伴随着帝国主义内外敌人的疯狂围剿……它的失败本来就是大概率事件,能存活70年,才是奇迹。”

  那是的俄国真是太落后了。

  斯大林同志在他主编的《党史》里写道:

  “俄国资本主义在农奴制度废除后有很迅速的发展,但俄国经济发展程度仍比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落后得多。绝大多数居民还是从事农业。”

  “俄国虽有资本主义的发展,但它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家,小资产阶级国家,即小私有的、生产率很低的个体农民经济还占主要地位的国家。”

  还有克里米亚之败,日俄战争之败。

  据百度资料:

  “拜克里米亚战争失败“所赐”,沙俄的国际地位迅速下滑,沙皇的威信扫地,国内矛盾日趋尖锐,诚如列宁所言,“克里米亚战争显示出农奴制俄国的腐败和无能”。”

  而日俄战争“海上战役的一系列失败,给予俄国海军以沉重的打击,俄国海军3大主力舰队中的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全军覆没。同时极大地削弱了俄国海上扩张和争霸的实力,使俄国由二等海军强国降为四等海军国家。”

  所以列宁建立苏维埃政权,他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坚持的时间比“巴黎公社”长一点。”

  (二)

  其实我个人认为,列宁的这个“简单的”初心,恰恰证明了列宁的伟大之处,天才之处。

  为什么呢?

  “实现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的理想。”,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复杂,实际上非常简单,只要把剥削者与剥削体制消灭即可。

  这些理想,远在几百年前,资本主义制度就做到了。资本主义消灭地主阶级,消灭土地私有制,实际上就是在“实现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的理想。”

  虽然这个“一切”有点注水。

  而在进入过渡时期,社会主义阶段,也能够做得到。不信,请你看看国企工人与集体公社农民的铁饭碗,不就成为国家主人,消灭剥削压迫了吗?

  有的人可能会用“贫穷”来和我杠,但是我反过来问你,贫穷和消灭剥削压迫有什么关系?贫穷是自然物质问题,消灭剥削压迫是政治问题,政治怎么能够与自然物质混淆一起?

  “一句混淆社会关系与自然关系的典型呓语。”

  如果说富起来就是消灭剥削压迫?那我再反过来问你,美国就是共产主义社会了?

  还有人用所谓“农民吃不饱饭”“剪刀差”来宣传共产党剥削压迫农民。很不幸,恰恰相反,是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割肉剔骨,通过断绝共产主义的道路,来喂养着原本不应该存在的阶级。

  是的,剪刀差的确存在,但剪的不是农民,而是工人阶级,而是社会主义千秋万代的命运,而是国家分裂,民族解体的命运!

  因为在封建地主阶级被消灭之后,农民也应该被无情的消灭,这是历史的必然。违背这个规律,就要永世不得翻身,就要被钉死在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而党和无产阶级没有这么做。他们冒着违背历史规律,永世不得翻身的风险,压低工业品的价格,把自己的专政地位,给了原本不应该存在的阶级。把这个历史的弃婴,辛辛苦苦的哺养长大。

  所以说,党和工人是断绝了自己的命运,断绝了自己光明的未来,把自己送向死路,来喂养这这个历史的弃婴——不管他是多么劳苦功高。

  一句话,社会主义通过葬送自己未来的方式,消灭了剥削压迫。

  但是,这是不够的。

  因为这些谁都可以做到,没有共产党,就算是社会民主党也能做得到——虽然可能不如我们。

  我们是共产党,我们绝对不能把自己的眼界放在那些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上。

  我们的任务、目标是什么呢?

  我们的任务是让剥削压迫的土壤——资产阶级法权彻底死灭,也就是进入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初级阶段就是建立公有制)

  而消灭资产阶级法权,核心要领就是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十月革命的目标是“大家坚持的时间比“巴黎公社”长一点。”而不是“实现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的理想。”

  因为只有这样,剥削压迫才会不再产生,共产主义才能胜利。

  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成建立新世界的使命。

  因为只有这样,人类才能从动物界中脱离出来,成为真正的人。

  (三)

  消灭剥削压迫,是阶级斗争的内容。

  “谁要是仅仅承认阶级斗争,那他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的思考列宁的这一句话。

  就写到这里吧。

  附:申鹏同志文章

100年了,苏联来过、死了!

  今年是苏联诞生100周年,很多人让我写点什么。

  其实我明白,他们总是让我分析苏联为什么会死?

  苏联好就好在死了。

  死人的尸体才好解剖,才好研究。

  因为苏联死了,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孜孜不倦地分析它死亡的原因。如果它赢了,美国死了,就是另外一个场面了。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苏联异想天开,试图建立“地上天国”,如此不切实际,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苏联体制僵化,计划经济不符合经济规律,如此逆潮流而动,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列宁和他的先锋队凌驾于苏维埃之上,如此先天不足生于不义,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斯大林违背列宁遗嘱,破坏党内民主,大清洗杀人如麻,乌克兰农民血泪流,西伯利亚土豆美名传,如此独裁残暴……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苏联笑话,嘲讽赫鲁晓夫的玉米,勃列日涅夫的勋章……这样愚蠢可笑的领导人,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苏联官僚阶级的腐败,总书记的别墅、特供商店的面包……如此腐败的“先锋队”,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斯拉夫民族侵略成性,有着原罪和劣根性,如此满脑子大国沙文主义…早晚必败。

  因为苏联死了,才有人天天复读苏联逆天下大势,认不清“历史的终结”,与善良正义民主自由科学人权的美帝为敌,跟着苏联的都是穷鬼,跟着美帝的都是发达和文明……如此愚蠢顽固……早晚必败。

  无论苏联曾经为人类做过多少贡献,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做了多少事情,无论它面对的敌人是多么强大……只要它输了、死了,那它就是被打倒在地并且踏上一万只脚的垃圾,所有的荣耀都会被剥夺,所有的历史都会被泼上脏水,就连战胜法西斯这样的伟大记忆,也不属于它了;就连无产阶级,也不会去捍卫无产阶级自己的最大光荣。

  世界的主流只会告诉我们它曾经犯的错、作的恶,而从来不会讲它点燃的火。

  掌握了现在,就能掌握过去。

  赢在现在,就能赢下整个文明史。

  输了 ,死了,就会输掉一切,永远死去。

  我们对它伤春悲秋、切齿痛恨都没有意义,虽然它曾经在黑暗中给我们带来了炬火、指明了道路,虽然它曾在内外绞杀中昂然崛起赤旗照耀环球,虽然它曾经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灯塔,虽然它战胜过最可怕的敌人挽救过人类文明,虽然它曾经瞎指挥把同志们带入险地,虽然它曾经搞霸权主义威胁过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但随着它的死,一切恩怨情仇都随风散去了。

  历史的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

  没有人会记得,它本来就植根于一个落后腐朽的半封建农业国;它自出生以来,就伴随着帝国主义内外敌人的疯狂围剿……它的失败本来就是大概率事件,能存活70年,才是奇迹。要知道,十月革命的时候,列宁只指望大家坚持的时间比“巴黎公社”长一点。

  你可以为苏联解体找到任何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理由。计划经济、官僚主义、背叛理想、先锋队的堕落、腐败、霸权主义、军备竞赛……都可以说服别人。

  类似的原因,你可以用于任何一个失败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团体。

  马后炮分析一个人的死很容易,反正他死了,你可以给他扣各种帽子,贫穷、懒惰、邪恶、蠢笨、无耻、长得丑、不努力、不识抬举、没戴帽子,都可以,都有说服力。

  这些帽子甚至能够忽悠一个人自杀,然后直接给他盖在脸上,把棺材板钉死。

  但让一个人活着,并且活到最后,就难了。

  今夜我不关心苏联,我只希望我们先活下去,活着才有希望,死了只能供人解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