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前苏联党垮塌国解体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2022-03-25
作者: 痴人呓语 来源: 红歌会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李慎明 :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斯大林模式”即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而在于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致。

  事情的根本果真如李慎明所言么?我们不妨做个分析。

  按常理说,苏联不是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么?苏联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么?苏联人民不是苏联的真正主人么?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不是前苏联人民的公仆么?如李慎明所言,为什么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能够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什么作为国家主人的苏联人民没有能够有效阻止他们的倒行逆施?!

  答案只有一个:前苏联搞的不是马克思倡导的科学社会主义。前苏联人民不是苏联这个国家的主人。

  那么,前苏联搞的究竟是何种社会主义?前苏联这个国家究竟是谁的?谁才是前苏联这个国家的真正主人?

  请看列宁给出的答案。列宁说“国家资本主义,就是我们能够加以限制、能够规定其活动范围的资本主义,这种资本主义是同国家联系着的,而国家就是工人,就是工人的先进部份,就是先锋队, 就是我们。”(《列宁选集》第三卷第627页)。而国家资本主义,几乎就是国家社会主义的同义语。当国家的主人经过列宁的多重转换,最终被规定为“我们”亦即“布尔什维克”时,前苏联这个国家就成了“党国社会主义”。

  国家是谁,谁是国家,包括全民生产资料所有权的行使权在内的国家主权就归谁,用以捍卫阶级统治的国家机器就归属。在马克思倡导的科学社会主义国家,这两个事关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权利必须归党领导的苏维埃系统,也就是党领导的人大系统。国有企业的工会隶属于该系统。要一切权利归人大,一切权利归人民。

  可是,当前苏联被列宁规定为国家就是“我们”,就是布尔什维克时,毫无疑问,这两个根本权利自然就都归了布尔什维克。

  诚然,如果是在战争时期或者无产阶级大革命时期,实行这样的体制是必要的。比如现在,拨乱反正的非常时期,我们就该执行这样的模式:“党就是国家,国家就是党”。但是,一旦战争、拨乱反正斗争或者无产阶级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稳定了政局,还继续实行这样的体制,并把这种体制作为构建社会主义的基本模式长期固定下来,那就走向了马克思倡导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反面,实际上是背叛了马克思主义,背叛了革命,也背叛了人民民主专政,背叛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对于前苏联执行的这种模式,毛主席曾称其为“苏联那样的极权统治”。在这样的体制下,一个脱离了人民,凌驾于人民之上,并与贫下中农和工人阶级尖锐对立的新的剥削阶级产生了。它就是被毛主席指出和命名的官僚主义者阶级。他们由统治前苏联的大大小小的党员干部组成。霸占、剥削、专制、虚伪、腐败,是这个新产生的官僚主义者阶级的五个本质属性。他们原本该是苏联人民的公仆,却霸占了主人应有的权利,成了苏联真正的主人。他们寄生在苏联人民的身上,吸收着苏联人民的血汗,过着远远优于苏联人民的养尊处优的奢侈生活。由于他们霸占了原本该归苏维埃的主人权利,剥夺了苏联人民本该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专制主义大行其道,而无权的苏联人民却又无可奈何。不仅如此,他们手里拿着刀把子,嘴里还高唱着社会主义的赞歌,努力把自己描绘成苏联人民的公仆的模样,大搞腐败,显示出了苏联官僚主义者阶级的道貌岸然和极度虚伪。

  他们和一般的资产阶级不同。其中的每个人不直接占有国家生产资料。只享有对国家各个地方、部门的统治权。这种权利虽然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实现世袭之目的,但不必然。一旦退休,中间存在许多变数。为了实现他们永久占有的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搞国企私有化,以便于他们持权抢劫。又由于他们掌管着公安等国家机器,一盘散沙的无任何权力的苏联人民,面对他们的强盗行为,只能干瞪眼,任其胡作非为。

  更可恶的是,他们在持权抢劫完了之后,为了掩盖自己的滔天罪行,免于自己将来被追究,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墙拆庙,让党垮塌国解体,也就是毁尸灭迹。其性质,和昔日发生在圆明园的那场大火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那场大火,强盗来自于外部。这次,是苏联的内贼,就是前苏联官僚主义者阶级中经过持权抢劫蜕变而成的更加凶狠毒辣贪婪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同样,还是由于苏联人民无权,任凭他们倒行逆施。于是,苏联就这样轰然倒塌了。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和以往的任何反动统治阶级企图极力维护自己的反动统治地位不同,前苏联经过私有化改革蜕变而成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有着强烈的急迫的推墙拆庙的政治意愿。前苏联正是被他们亲手肢解的。而不仅丢掉了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同时也被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剥夺了民主主义革命成果的前苏联人民则是无奈地成了整个事件的看客。

  现在,我们再返回头来再看“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的结论:【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斯大林模式”即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而在于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致。】岂止是认识太肤浅,简直就是本末倒置。请大家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啊?

  2022.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