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红星照耀中国》,实在是太好听了!这才是人民的音乐


  昨日,欣闻工人阶.级红色摇滚乐队——定西乐队发布了新歌曲合辑《红星照耀中国》,这是乐队成立以来的第三张歌曲合辑,该歌曲合辑一共收录了三首歌曲《红星照耀中国》《红色加勒万》和《血染铜鼓岭》。

  作为定西的两年老粉,虽然早已经在粉丝群里知道了他们要在国庆前后发布新歌曲合辑的消息,但在歌曲合辑发布后依然欣喜若狂,下午激动地循环播放了多遍。

  他从人群中来

  不是明星

  更没有聚光

  他凤凰山论持久战

  点燃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他在井冈山上

  说众志成城

  敌军宵遁

  他领导工农子弟

  拿起了镰刀铁锤

  要杀死心中恐惧

  我们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砧板之鱼

  他让民主深入人心

  推翻了三座大山

  他让人民当家做主

  让中华大地

  换了人间

  …

  这既是歌词,也是平实的叙事,更是优美的诗句。

  听着定西的这首《红星照耀中国》,伴随着歌曲的旋律,我仿佛穿越历史,再次回到了那个苦难的中国,脑海中浮现出教.员伟岸的身影。

  又仿佛穿梭在二次元空间,脑海中也会浮现出许多曾经看过的电视剧画面,《恰同学少年》中的青年激情、《秋收起义》中的农民力量、《井冈山》中的悲壮、《延安》中的闪闪红星……

  在歌曲的前奏中,电吉他的最开始是相对平缓的,就像教.员的少年时代,他生活在那个相对平静的韶山冲中,生活虽然也有小的波折,但整体是在读书上学、乡村游戏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童年。

  大概30秒的平缓后,前奏便开始逐渐激昂,人的情绪也跟随着旋律而逐渐高涨。“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在这旋律变换之间,我仿佛看到那个韶山冲中的青年身影,他决绝的离开了家乡,来到了省城长沙。

  在这里,他与众多青年好友一起,关心国家大事、探讨社会问题、成立哲学读书会,在岳麓山上登高远望、开阔心胸,在爱晚亭中畅聊人生,在橘子洲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

  青年毛教.员的求学生活正如这激昂的旋律一样,充满着激情、热血与奋进,并最终蜕变成为了一个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从泥土中走来…”,当歌曲前奏渐渐结束、歌词渐渐入耳之后,我的整个心灵也跟随着旋律回归到了平静,一句句歌词的展开就如同一个说书人在耳边娓娓道来一般,讲述着这个伟大的故事。在逐渐激昂的歌声中,我们既能看到教.员波澜壮阔的一生,也能感受到其中的惊险与波折。

  整首歌的旋律以激昂为主,在歌曲尾奏的吉他solo中达到了顶点,在我看来,尾奏部分才是整首歌的最高潮部分。

  这高昂的尾奏吉他solo,一方面是对毛教.员伟大一生的无尽赞叹,令人肃然起敬。

  另一方面也是在诉说1949年之后的故事。歌词部分整体到建立新中国而结束,但这只是毛教.员一生所做的第一件大事,而教.员在另一件大事中的探索和思考对世界的影响或许将比前一件更为深远。

  《红星照耀中国》不愧为与新歌曲合辑同名的主打歌曲,除了歌词之外,在歌曲的整体旋律、伴奏、前奏与尾奏也都十分连贯,听着不仅悦耳,也蕴含着丰富的内容与思想。

  教.员的一生都在为劳苦大众而战斗,他的无私与伟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要用一首短短六分钟的歌曲来讲述他的一生,无疑是很困难的,但定西却做到了。

  我想,在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中也一定充满着艰辛,歌词和旋律也经过多次的思索与修改。

  歌曲合辑的第二首歌是《血染铜鼓岭》,这首歌整体充满着悲壮与激昂。对于铜鼓岭阻击战,我以前了解的并不多,在听了定西乐队这首歌之后,我才去深入了解了这个充满悲壮、英勇与激昂的故事。

  1934年11月4日,担负阻击任务的红二师六团一部与先期占领铜鼓岭的粤军独立警卫旅第三团彭智芳部遭遇。粤军倚仗有利地势与轻重武器,向红军发起猛烈攻击。在敌众我寡的情形下,红军迅即抢占龙形埂有利地形,沉着应战,奋勇还击。

  战至第二天傍晚,经过两天激战,红军付出伤亡140多人的代价,完成了阻击任务,掩护主力安全通过城口一带。

  88年前的这场战斗究竟有多激烈呢?

  据村民回忆:“那场仗打了两天一夜,枪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我们村10多户人家全部逃到了深山里躲避,等枪炮声消停后,大伙出来,才发现整个战场都被染红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征途上,无数的普通战士以生命铺路,才铸就了新中国。他们的故事不应被忘记,他们的故事将持续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我想,歌曲的最后,以孩童的歌声唱出“为了胜利向前进,我把红旗擎到底”为结尾,也正有红色事业代代相传的意蕴每一代人都会老去,但共.产主.义事业会一直薪火相传!

  红色加勒万 音乐: 定西乐队-红星照耀中国

  而第三首歌曲《红色加勒万》则是对戍边战士的赞美,正是有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我们才能够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从《血染铜鼓岭》到《红色加勒万》,近百年来,红色战士依然存在、依然没有变。

  定西乐队这三首红色歌曲是对国庆的献礼,也是给教.员诞辰129周年的最好礼物之一。

  音乐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容易引起大众共鸣的艺术形式。从六七十年代的歌曲《东方红》到90年代张广天的歌曲《毛.泽.东》,再到如今定西乐队的《红星照耀中国》,虽然在音乐风格上会所有差异,但大家对毛教.员的崇敬与爱戴之情却是一致的。

  如今,定西乐队用红色摇滚的方式去讲述毛.教员的一生,实现了大众化、年轻化的传播,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多关注他们、多支持他们。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