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流浪狂想曲

2022-11-19
作者: 春草 来源: 激流网

  这是狗蛋在外务工的第三个年头。一想到别人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他内心愈发燥热,身体却愈发觉得冷了,因为冬天到了。

  前段时间,因为封控,他丢掉了正式的工作,成了灵活就业者。城中村的房东也将他赶了出来,他就预感到,今年的冬天还得和前两年一样,要么回家,要么自己想办法过。

  狗蛋躺在桥洞下,刷着手机,看着本地的官员说今年还是“倡导”就地过年,他就明白了,前一个选项已经没有了。别的地方的打工人还能步行回家,因为离家比较近,天气也没这么极端。他的家很遥远,这时候还下着暴风雪,自己步行,恐怕要冻死在路上。

  不过也不要紧,前两年也这么过来了,是时候动身了。狗蛋搓了搓手,哈了口气,活动活动身子,背上背包,打开手机里的疫情地图,准备前往最近的疫区。

  对于狗蛋来说,疫情比法律和救济都来得仁慈。救济是最先排除的选项。无论是民办的、还是官办的,都需要自己出卖自己的尊严,跪在地上,通过各种考核,才能从上层阶层的残羹冷炙中,分得些许的仁慈,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对于狗蛋这种要强、怕麻烦的人来说,除非没得选,否则不会选择这种方式。

  其次排除的是法律,监狱里伙食和暖气是不需要交钱的。狗蛋还是从小学时学的欧亨利的《警察与赞美诗》里了解的。不过这种方式,在过去没有全国联网的时候,或许行得通。在今天,除了让自己还不存在的后代不能考公、入党外,最主要的,是让自己不好找工作,不然这辈子只能干临时工和去黑厂了。不过,监狱条件毕竟比打工强,八小时工作,还有双休,作息也规律,在狗蛋心理(里),是比救济强的。如果现在打仗,狗蛋甚至愿意放弃最优的疫情选项,去别的国家当战俘,享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

  所以,最优的还是疫情。前两年,狗蛋都是依靠方舱的免费食物和暖气度过冬天的。第一次是建方舱医院的时候感染了原始株,非常危险,那时候狗蛋躺在病床上,绝望之下觉得自己要是这么死去也挺好,可以摆脱尘世的困苦。可惜,幸运(不幸?)的是,他挺了过来。不过这也让他体会到了方舱的好处。

  第二次他是故意走到疫区的,甚至不需要检测,他就被拉到方舱,在那里安然度过了十四天。虽然有时候检测出了阳性,但是多亏了方舱的环境和疫苗,身体还没有那么难受。至于后遗症,狗蛋是一个知足的人,在寒冷的桥洞和温暖的病床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这么反复多次,他也成功度过了第二年的冬天,而现在,是第三年了。

  走到最近的疫区,狗蛋发现了熟悉的大白。他从容的翻过封墙的铁皮,随便找了个离人群不远不近的地方,闭上眼静静等待被拉到方舱。等到被冷风吹醒,狗蛋发现自己还呆在原地。他四处张望,大白已经不见了,但是每栋楼都亮着黄白色的光芒,说明居民也都还在。狗蛋急忙看了眼自己的码,绿色,三天。

  狗蛋慌了,他朝着最近单元的居民喊:“今天没人拉去方舱吗?”过了一会,一个好心的姑娘打开阳台的窗户,笑着往下喊到:“今天下午优化防控了,不管啦。”不一会,似乎是这姑娘的长辈,随后吼道:“丫头,别出阳台,你要是得了,是要我死啊。我有基础病的,咱家再封控几十年都没问题,你别捣乱。”之后二人说话就听不清了。不过对于狗蛋来说,这些信息也足够了,他查看手机上弹出的最新的防疫政策,失望地走出了小区。

  虽然优化了防控,大街上反而更加安静,零星几家的商铺也早早关了门。看来今天只能随便找个公园先应付一下了,明天再想办法。到底啥时候疫情才能恢复管控啊,这么想着,狗蛋找到一个党建公园便睡下了。紧挨着红墙,在梦里,“英特耐雄耐尔”、没有什么神仙皇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等话语化作梦境一直在狗蛋的脑海里上演,醒来了也难以忘却。

  打开疫区地图,最新的疫区也不更新了。狗蛋迷茫地在街上走着,至少能让身子暖和。与此同时,他也内心纠结,难道只能选择去坐牢或者救济站了么?

  突然,他看到一处地方人头攒动,原来是自己以前住的城中村。一伙人在冲击防卡,另一边有人在保护防卡,看样子自己住的地方还没完全解除封锁。现场一片混乱,想起昨晚的梦境,狗蛋热血上头,举起一张白纸,就冲上去帮助自己曾经的邻居。

  在他冲过去的时候,突然两个黑衣人员拦住他,“干什么的,你核酸几天了?”

  “现在不是优化防控了么,不管了么。”随后,狗蛋掏出手机,核酸四天,黄码,弹窗。

  “今天恢复管控了,别以为你举张白纸我就不知道你要干什么,跟我们走一趟吧。”

  过了两天,新闻上通报一条消息,被告人狗某违反防疫政策,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狗某表示认罪认罚,服判息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