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校食堂问题调查报告

2022-07-16
作者: 范广谦 来源: 新青年新思想

  Q:为何要进行此项调查?

  A:上学期间,屡次听见同学对于学校伙食的各种抱怨,学校也的确曾出现过几次较为轻微的食品质量问题。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学校食堂问题登顶热搜,类似事件层出不穷。所以我想探究学校食堂内部的弊端,解释食堂问题的根本矛盾。

  Q:你是如何开展这项调查的呢?

  A:主要是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了解整体的情况,然后通过采访的方式了解具体学校的具体情况,我们的所有数据都来自于在校学生。我目前收集到了来自16所学校的34份问卷,具体调查了两所学校食堂的详细情况。

  Q:学校提供的饭菜有什么问题吗?

  A:在问题“学校饭菜是否造成过学生腹泻,或饭菜中出现虫子等类似情况”中(图一),大部分的答卷者都选择了“有”这个选项。但极其讽刺的是,在“学校是否有设置陪餐教师”这个问题下(图二),大部分答卷者也选择了“有”这个选项。可见虽然有监管但是食堂的饭菜质量依然得不到保证。而且,有学校没有设置陪餐教师,根据《北京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四条“实行校长和教师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所有学校都应设置陪餐教师。

  大部分答卷者都对其所处学校的饭菜也不满意,给学校食堂的平均打分只有2.71分(满分5分)其中给一分的答卷者占26.47%。可见学生们的不满。在补充模块中,许多答卷者反馈了一些不满意的原因,其中包括:饭菜口味不对,过辣或过咸、饭菜质量差或数量少、价格与饭菜不匹配等等。

图一

图二

  Q:学校的食堂\厨房制度有什么问题吗?

  A:答卷者普遍反映缴纳的饭费过高,不同学校之间需缴纳的饭费在13—30元(每顿)不等,这个价格基本与北京私营餐饮业所提供的价格持平(三/两菜一汤),但是与企业食堂的性价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有答卷者反应:学校的饭费从他初一入学到初三,从15元涨到了23元,即使是在猪肉成本价格已经回落的情况下,学校依然保持着23元的“高价”。学校的食堂是服务性质的,学生最多应该只支付食材成本价,但是巴掌大的塑料盒饭成本绝不到二十几元。

  这样的饭菜,成本绝不超过10块,同时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学校为了方便管理,都采用的是定量定种的“盒饭制度”,与盒饭制度相匹配出现的是添菜加饭受到严格限制(添菜加饭多了都是赔本生意),于是就出现了非常矛盾的一幕,学校整体浪费量巨大,但同时有学生吃不饱,甚至这种情况会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这是因为,低下的饭菜质量限制了胃口,但同时加餐区的菜品种类单一,且饭点一开就遭到哄抢,没有加餐的机会。

  大量的浪费在学校中很多学生吃不饱的情况下,学校“贴心地”为教职工人员设置了小灶,在我们的调查中,94.44%的答卷者都说学校中存在专门给教职工人员使用的专用食堂。在特别调查的某学校中,学生采用定量定种制度,但是教职工人员每天有7-8种菜品组成的自助餐。这种情况在全国似乎都普遍长期存在,但不得不说,这种不愿意把教师和学生放到平等地位的“传统”,造成了师生对立。

  Q: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上情况呢?

  A:原因在于外包私营企业和官僚主义,调查中显示,饭菜由私营企业提供的学校约占总体的40%,已经达到了能与自办食堂分庭抗礼的地位。私营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存在的,除非由国家给予补贴,学生们必然承担为了企业盈利所带来的额外费用。另外是官僚主义,其具体表现为“糊弄上头,敷衍下头”,许多学校客观上遵守了《北京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但是在口味和人性化上“怎么方便怎么来”,漠视学生感受,然后大谈“艰苦作风”“感恩教育”,引起学生和家长们的普遍不满。

  Q:您觉得这应该如何改善呢?

  A:首先是驱逐驻扎在学校内的私营企业,由国营企业替代或者学校自办食堂,严禁学校食堂商业化市场化,严查贪污腐败。其次是杜绝官僚主义,学校在完成上级指令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从对上级负责的态度转变为对学生负责,每年进行相关调查研究,制作报告并向学生汇报,发展学生\家长委员会的权力,食堂的任何组织安排必须先由委员会同意批准,所有账本公开可查,取消定量定种制,采用自助餐制饭卡计费,为贫困生提供饭费补助,取消教职工小灶,师生同标准、同地点就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