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体检查出一身老年病,疾病年轻化和检查精细化


  老年疾病年轻化,这也是这些年较为常见的一个现象了。

  昨天的一个热搜话题,河北衡水一个33岁的男子体检,结果检查出多种老年病,这些老年病包括尿酸、血脂升高,同时还伴有中重度脂肪肝和甲状腺小结节。

  对这名男子而言,这个体检结果是他始料未及的,他一向觉得自己很健康,身高体重也是健康的标准,但体检结果却是这样。

  接诊医生表示,以往这些慢性病中老年发病率比较高,近些年逐渐年轻化,而且男性比女性要更严重些。

  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出现亚健康状态,和很多因素有关,最核心的是不良的生活习惯。

  说到不良生活习惯,我们首先想到的大概都是熬夜,还有各种不太健康的饮食习惯。

  在这个热搜下,不少年轻人在吐槽自己的状态。

  有人说:一提体检就害怕。

  有人说:我力气都没有我奶奶大,就是这么夸张。

  有人说:我去体检,医生说——小伙,你脂肪肝太厚我找不到你内脏了。

  有人说:我最近刚体检了,也是有小毛病,以后不熬夜,不吃太油腻的了。

  还有人说:差点以为说的是自己,上周检查尿酸480,甘油三酯高,甲状腺有结节,医生让三个月之后复查。

  等等。

  一位博主提供了一组数据,看起来更加直观且“残酷”:我国35岁以下高血压患者超7000万;我国18-29岁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2%,30-39岁人群达6.3%;中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18-35岁的年轻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占比近60%;我国20-29岁的心血管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

  这便是现代文明病。

  另一方面,即,各种检验技术检验仪器的进步也是体检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比如,去年9月底时,曝出过一个有关“肺结节”的热搜。有数据显示,体检人群中几乎有接近一半的人都检出了肺结节,有的是此前没有的,对此,有人怀疑是否和近一年多来的新冠疫苗接种有关,因此这个话题讨论的热度很高。

  后来有专家表示,这应该与新冠疫苗无关,主要是因为体检所用的低剂量薄层螺旋CT机更先进的结果。

  应该说这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检验技术的提高,检验仪器的升级,以前检查不出来的现在可以检查出来的,所以近年来,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了。

  但,因为生活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使得这种问题越来越多,应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有中医博主对此分析道:阳化气阴成形,凡体内所有的异常的结节或肿瘤,多是阳虚气化不利,造成阴浊凝滞的结果。

  此外,检验技术检验仪器的进一步精细化先进化,也使得检验费用进一步提高,这一点很多人应该也是深有体会的。

  不过,检验技术再先进,仍然有检查不出来的亚健康问题。

  我们应该正视重视这种亚健康状态,并积极地去改变这种亚健康状态。

  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管住嘴迈开腿,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的锻炼方式,很多的亚健康状态还是可以较快得到改善的。

  举个例子。前年有一位朋友的老公体检出甘油三酯等指标超标,医生说没有一个月降不下来,但他在家人的帮助下用中医方法调理了一周后去复检,指标就降下来了。

  也就是说,对亚健康状态的调理,中医是有优势的。

  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习一点中医的理念和方法,对健康会大有裨益。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