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二七”大罢工?不能忘啊!

2023-02-08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今天是“二七”大罢工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今天的人们还有多少人知道“二七”大罢工?我们的教科书里是不是还记载着“二七”大罢工?这似乎都是不确定的问题。

  1923年1月5日,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三次筹备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为建立总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决定2月1日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1月底,各地代表数百人陆续到达郑州。正当即将开会之时,1月28日,郑州警察局长黄殿辰率领警察多人,到总工会筹备处宣布吴佩孚的电令,禁止铁路工人于2月1日在郑州举行大会。次日,吴佩孚从洛阳电令郑州驻军师长靳云鹗对铁路工会活动实行监视,不准工人举行集会。此时的吴佩孚已经掌握了北京政权,其势力扩展到中国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开始了武力统一中国的行动。京汉路的收入是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京汉工人的斗争直接威胁着他的利益;京汉铁路又是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动脉,京汉路工人运动的高涨,必然影响他们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所以,他们操纵军阀代表吴佩孚开始向工人进攻了。

  面对军阀的镇压,领导京汉路工人运动的共产党人和各地工人代表并没有退缩。1月30日,共产党员李震瀛、史文彬、李焕章及工人代表凌楚藩、杨德甫等代表全体工人到洛阳面见吴佩孚,提出:根据约法和吴佩孚1921年的政治主张,京汉路总工会召开成立大会是合法的,吴非但不能禁止,而且应给以保护。但吴佩孚仍坚持反对大会的召开并以武力相威胁。代表们回郑州将吴的态度告诉全体工人代表后,工人们无比愤怒,一致同意冲破一切阻力,按时召开大会。

  在党组织和总工会的领导下,罢工有秩序地进行。罢工工人向旅客散发传单,说明工人的自由权被摧残,不得已而罢工,取得旅客的同情和支持;向全国各界揭露吴佩孚等反动军阀的罪行。工人内部的组织也十分整齐严密,“因为全路工人自司机、升火,以至小工,无有不是工会会员的。各会员听命于各分会,各分会听命于总工会,秩序井然。维持秩序,则有全路各分会素有训练之纠察队;刺探消息,则有罢工期内各分会临时组织的调查队。”

  罢工爆发后,吴佩孚、萧耀南、曹锟、赵继贤等反动军阀在英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往返电商,密谋策划,血腥镇压罢工工人。4日,敌人采用高压手段,强迫复工。5日在郑州逮捕了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和姜海士、刘文松、王宗培、钱能贵等人,对他们软硬兼施、威胁利诱甚至严刑拷打,威迫他们开车复工。他们始终坚持“非得有总工会命令,不能开车”。高斌惨遭酷刑,不久牺牲。信阳分工会委员胡传道面对敌人的残酷迫害,不屈不挠,拒不复工。7日,吴佩孚对京汉全路罢工工人实行了大规模的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在河南,郑州有6人被捕,1人被迫害致死,300多人被开除。彰德、信阳、新乡等处都有被杀的。广大工人受到迫害,郑州党组织也被破坏。在河南领导工运的党的负责人李震瀛、赵子健、徐宽、姚作堂、戴清屏、解长春等被迫离去,工人在斗争中争得的权益全部被剥夺,工会全部被封闭。

  中国共产党还处在幼年时代,但并没有被敌人的屠杀所吓倒,继续领导着人民进行战斗。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告工人阶级与国民书》,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表了《告全国工人书》、《警告国民书》,揭露吴佩孚一伙的反动面目,号召全国工人和民众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全国铁路工会筹备会、青年团中央也发出了通电和宣言,谴责吴佩孚罪行。正太路等各路工人不但在罢工中声援和支持京汉路工人,罢工失败后,还为救济死难工人的家属和失业工人募捐。为援助京汉铁路的斗争,郑州豫丰纱厂工人中也建立了以李文甫为组长的党小组和工会组织,领导工人向资本家进行斗争,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声援和物质支援京汉路工人的斗争。2月4日,为支援京汉路工人,道清路工人举行了同情罢工,提出了加薪、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提高工人待遇等条件。在共产党员贺道培等领导下,罢工组织严密。二七惨案后,道清路工人仍无所畏惧地支持罢工。2月9日,路局动用军队封闭工会,捕走工会领袖王惟俭等4人,强令工人复工。但工人坚持了9天,有力地支援了京汉铁路的阶级弟兄。

  京汉铁路大罢工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最勇猛的奋斗精神和最伟大的牺牲精神。它以工人的头颅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人民更加认识到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这次罢工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血的事实也告诉我们,要推翻反动的军阀统治,单靠工人阶级的孤军奋战是不行的,必须发动广大的农民阶级,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这就为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如何联合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以反对军阀;如何开展农民运动,结成工农联盟。在罢工斗争中面对荷枪实弹的军阀,赤手空拳的工人只能遭到残酷的屠杀,这就为我党提出了武装斗争问题。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共产党人并没有消沉,而是在积蓄更多的力量,准备进行更大的斗争。

  还有一位“二七大罢工”的工人领袖,名叫林祥谦。其生平事迹如下:

  林祥谦(1892年10月19日—1923年2月7日),福建闽侯尚干人,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成立,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2月4日,林祥谦下达罢工令,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2月7日,林祥谦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北洋军阀逮捕。北洋军阀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林祥谦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终惨遭杀害,年仅31岁。2009年9月,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国内拍了一部反映“二七大罢工”的故事影片,影片名为《风暴》。现在如果在网上搜索“风暴”电影,只有一部什么香港拍摄的同名电影。而大陆拍摄的这部唯一正面反映“二七大罢工”的同样名为《风暴》的故事影片却完全找不到。林祥谦是其中的主要人物。影片中还有另一个参加“二七大罢工”的共产党员,是大律师施洋。

  施洋于1922年6月经许白昊、项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施洋以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的身份参加了大会的指导工作。这次会议被当时的郑州警察机关所阻挠,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与当局派出的军警发生严重冲突。当晚总工会召开秘密会议,要求当局两天内满足总工会的各项要求(撤换郑州警察局局长、归还赔偿总工会资产等等),否则将实行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同时进行了罢工的部署。施洋、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区罢工总负责人。施洋参加总工会秘密会议后,于当晚和林祥谦等人乘火车赶回汉口江岸。

  2月4日上午,施洋、林祥谦接到总工会关于开始罢工的指示后,立即下达了江岸分工会罢工的命令。后来史称的“二七大罢工”(又称“京汉铁路大罢工”)正式爆发。

  2月7日下午,湖北军阀萧耀南开始采取武力镇压措施。当晚,施洋在家中被捕,先被押送到汉口警察厅。2月8日施洋又被押送到位于武昌的湖北陆军审判处。当天下午,陆军审判处即开庭审理。在法庭上,施洋据理力争,痛批北洋军阀的反动本质。在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密令下,湖北军阀未等法庭审理正常结束,便立即于1923年2月15日(腊月卅日)凌晨在武昌洪山将施洋执行死刑。

  顺便说一句,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痛说革命家史”一折,其背景就是当年的“二七大罢工”。其中李奶奶跟铁梅说的台词中,有“江岸一万多工人,都上大街游行啊!”这里的“江岸”就是指京汉铁路在汉口长江岸边的江岸车站。

  “二七大罢工”迄今正好一百周年了。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日子。我们不能忘记在这场工人运动中牺牲的先烈们,我们也不能忘记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斗争中做出的伟大而杰出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