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既是国家记忆,又是民族记忆


  众所周知,河南林县的红旗渠在修建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既有县委领导班子中某些个别人的作梗阻挠,又有新乡地委某领导的主观独断官僚主义严重干扰。但是,由于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清正廉洁,不仅得到了林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了山西平顺县县委与林县交界处基层群众的支持。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排除各种困难和阻挠,终于建成了闻名于世的人间天河——红旗渠。

  1960年2月,红旗渠开始建设后,住房成了最大难题。不多的居民房无法满足上万修渠大军的住宿需求。他们有的把牛棚清理了当屋子,有的直接在施工的悬崖边打地铺,在石崖上铺一捆茅草就成了一张床。为了防止睡着后滚下山崖,大家便采用脚冲外,头朝里的睡觉方式。(民族复兴网2022年10月25日)

  据史料记载,红旗渠在修建的10年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群众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干部群众付出这么大的牺牲,就是为了能让林县抵御大旱获得粮食丰收,就是为了让林县人民彻底摆脱缺水的历史困境,就是为了让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不再因为没水吃让小伙子娶不上媳妇。

  所以,林县的干部群众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勇于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不等不靠,没靠国家投资创造了人间奇迹。林县人民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70.6公里的河道,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

  在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工程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我们不能忘记。那就是红旗渠总设计师吴祖太,他在接到设计红旗渠的任务后,不畏艰险,翻山越岭,进行实地勘测。期间他遭遇了母亲病故和妻子救人牺牲的巨大变故,仍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坚持奋斗在红旗渠建设第一线。1960年3月28日下午,吴祖太听说王家庄隧洞洞顶裂缝掉土严重,深入洞内察看险情,不幸被洞顶坍塌掉下的巨石砸中,夺去了年仅27岁的生命。他的设计可以说是巧夺天工,他的精确计算和科学规划完美无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开山修渠引水的历史先河。而且,这是历史不朽的丰碑。他的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是他作为红旗渠烈士当之无愧的铁证。

  普通村民任羊成在红旗渠工地劈山修渠,放炮,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领导决定成立除险队,任羊成第一个报名,被大家推选为除险队长,他终日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飞崖下崭,凌空除险,扫除障碍,被群众称为“飞虎神鹰”。在修建红旗渠中,还有不怕苦和累的铁姑娘队,而且铁姑娘队也是青年突击队的重要成员。可以说,红旗渠的建成是林县人民这个英雄群体经过十年苦战取得的丰功伟绩。把红旗渠作为国家文物,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把红旗渠作为国家永久记忆和民族记忆,是对建设者和先烈们最好的纪念。

  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林州人民的事情,而且是全国人民的事情。只有把红旗渠精神继承发扬光大,并在与时俱进中进行大胆创新,才能让红旗渠精神在子孙后代中深入人心,并代代相传,并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因此,当央视在播放国家记忆“根脉·红旗渠精神”纪录片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观看,并从林州人民的红旗渠精神中受到爱党爱国的教育,并深切缅怀先烈。我们只有像接力赛跑那样,从林州人民手中接过接力棒,红旗渠精神才能成为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一面镜子。

  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向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学习,在工作中坚决摈弃官僚主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勇于为党和人民分忧,廉洁奉公,不贪不占,不怕挫折,勇于奉献,不怕受委屈,不怕有人告状和打小报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站得直,行得正,才能无怨无悔,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牢记使命,胸怀坦荡,敬畏手中权力,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领导干部的政绩是民心,是人民满意不满意,不是含有水分的统计数字。只有为人民排忧解难,才能成为人民拥戴的人民公仆和勤务员。想作威作福的领导干部,只能让自己遗臭万年,人民绝不买账。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