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为何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新中国奇迹”?

2022-10-26
作者: 国家记忆 来源: 红色文化网公众号

  1960年秋,巍巍太行,秋风瑟瑟。

  几个月前,3万多林县儿女为了将浊漳河水引到家乡,风餐露宿,走上太行。

  按照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等人的修渠计划,红旗渠工程以山西境内的平顺县为起点,修建一条总干渠,向南把浊漳河水引入林县境内的分水岭。后续将从分水岭再修三条干渠,把水送入林县境内的三个主要方向。在干渠下,再修支渠、水电站、渡槽等配套工程,最终实现林县的“全覆盖”。

  经过8个多月的奋战,红旗渠第一期工程总干渠山西段完工。浊漳河水绕着太行山腰,终于流到了林县的边界上。只要修通狼牙山上的隧洞,就能让浊漳河水沿着红旗渠流入林县。

  就在红旗渠工程修建的重要时刻,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各种物资供应不足,粮食短缺尤为严重。1960年11月,中央下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百日休整”“保人保畜”,红旗渠工程面临中断的危险。

  千百年来,林县百姓饱受缺水之苦,眼看就要过上有水可用的日子,真的就这样中断红旗渠工程吗?

  根据林县的特殊情况,林县县委做出艰难决定,让修渠民工下山回家,休养生息。同时,从全县范围选出300多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在狼牙山一带继续施工。

  这个地方就是被林县老百姓称作“小鬼脸”的狼牙山,也是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的所在地。

  李晓红

  河南省原林县县长李贵之子

  青年洞如果打不通,红旗渠整个就废到那儿了,就引不来水。

  面对粮食紧张、技术设备落后的极端艰苦情况,300多名青年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仅凭双手和钢钎铁锤,奋战了17个月。终于在1961年7月,打通了总长616米的咽喉隧洞——青年洞,夺得了修建红旗渠的决定性胜利。

  青年洞修通后,随着全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在各方的支持下,红旗渠后续工程陆续上马。到1964年底,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总干渠终于全线贯通。接下来,只要修通三条干渠,林县的大部分地区就都可以用上红旗渠的水了!

  1965年9月,红旗渠工程三条干渠的建设全面开工。

  在林县人民团结一心的努力下,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红旗渠三条干渠全部竣工通水,建设速度远远超出了县委书记杨贵等人的预计。

  为了庆祝三条干渠竣工,1966年4月20日,林县人民举行了一场竣工通水典礼。

  这张照片上的人名叫张买江,他是当年红旗渠工地上最小的建设者之一,也是通水典礼当天最年轻的红旗渠劳模。

  把水带回家时,张买江已经从一个十多岁的男孩长成了一个精壮的小伙子。

  这样的姑娘红旗渠上还有不少,她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工友们的认可,是名副其实的“铁姑娘”。

  苦战一年后,“铁姑娘队”和其他民工一起,凿通了长达400米的换新天隧洞。

  红旗渠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的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工农业生产得到极大发展。从此,林县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

  生生不息的红旗渠精神,就这样代代相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