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价值观——吴强忠

2022-05-13
作者: 吴平凡 来源: 人报融媒

  导读:人无品不立,国无格不兴。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蕴含着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时代楷模”他用奉献追求着生命的厚度和高度,用激情书写了他人生精彩的华章,为社会释放着无穷的正能量。他体现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和中华传统美德,他具有较强先进性、代表性。他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他当之无愧地应当成为道德的模范和榜样。今日特推我们身边来自最基层一线、生命践行担使命、德心不朽在民心、一辈子用生命诠释党员本色,以最真实事迹感动了全国。他就是道德与法治典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银耀志愿者、浙江省首届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16.png

  道德先锋吴强忠

  “时代楷模”,发出时代强音,提振时代精神,是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吴强忠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他爱党爱国、一心为民,助人为乐、敬业奉献,书写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境界;吴强忠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光辉典范和“时代楷模”。他坚定地扎根农村一线工作47年。在担任浙江庆元县城区中心司法所长、综治办、信访办主任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的32年间,他以自己勤勉实干、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为庆元县的维稳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吴强忠带领同事们 “克勤克俭、忠诚敬业、勤勉热心、求真务实”,体现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温情,也体现了他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饱含着一位平凡的党员干部丰富的精神内涵与超凡的人生信仰。他刚正不阿、公正公平,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威严;他讲法规、说案例,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他尊崇法律、服务百姓,无论走到哪里,“万事民为先”一直是他坚定践行“精法巧调·求和促稳”的调解理念……因为有了他,群众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的力量。值得我们品读、学习、传承和发扬。

  吴强忠始终以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为重,实现人民平安、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是他的精神支柱。

  吴强忠,1955年2月出生于浙江庆元。1976年2月参加工作。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市级(检察)人民监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浙江省首届特级人民调解员。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26.png

  哪有百姓诉求·哪就有吴强忠身影

  他在基层工作四十七载,其中三十二年坚守奋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550余件,代表政府出庭应诉案件100余件。6890余人次群众上访件,件件有报结;75980余人次法律咨询解答,人人满意而归。除此之外,他还在老年大学为老年人讲授法律常识,为全县调解、信访干部培训授课,做好传帮带的践行者。吴强忠无愧于党和人民,是当代颇具影响力的道德与法治先锋人物。他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浙江省十大优秀司法所长”“浙江省优秀人民监督员”“浙江省最美银耀志愿者”等80多项荣誉称号,并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为集体获得:集体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省级示范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省级廉政示范窗口等。省、市、县级年度先进20余次。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庆元这片热土,在践行党的宗旨、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为百姓遮风挡雨。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该以吴强忠为榜样,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能吃苦、会干事、勇担当,不忘本、重情怀、敢作为,争做吴强忠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维护公平正义是他的梦想,捍卫法律尊严是他的志向。对每一位当事人负责是他的坚守,对每一起案件用心是他的追求。

  当事人说:老吴办事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吃苦耐劳,不图名利,不计得失。为我们办案不要一分钱,不要一包烟,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实是我们群众心中的亲“娘舅”。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34.png

  为民解难赢百姓赞扬

  庆元群众说:老吴有求必应,公道正派,找他办事让人心里踏实,他是我们百姓的“守护神”。吴强忠他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他的真实事迹催人奋进!他一生的足迹实在让众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令人崇敬感动!是新时期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

  组织上评价:吴强忠心系百姓疾苦,千方百计为百姓排忧解难,体现出一名优秀基层退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吴强忠自己认为,“人生价值观应该是学习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和奉献的一生;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学到了什么,而在于为社会奉献了什么;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权力和岗位的大小,而在于你威信的高低、能力的大小,对社会、对人民、对党和对国家贡献的大小;能为百姓“跑腿”是福份,不能辜负百姓对干部的信任”。

  “时代楷模”吴强忠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我们毎一个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也是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吴强忠为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雪交加,他用最美的心灵走进千家万户、用最美的微笑直面各种困难、用耐心化解矛盾僵局、用真诚打动当地百姓……总之,只要哪有纠纷哪就有他的身影。家,人人皆有。有人整天为“小家”忙碌,而有人却时时刻刻为“大家”操劳。吴强忠深怀着为民分忧之心,恪守着为民尽责之道,用自己的亲和、爱心和辛劳化干戈为玉帛,用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调解不是‘和稀泥’,它是一个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的过程。在案件事实清楚的基础上,通过法律法规对当事人进行疏导教育,双方能接受的就及时制作好协议并要双方签字兑现生效,一步到位。”老吴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和高效的工作方式让当事人口服心服。

  在吴强忠的心里,党和人民的利益、党和人民的需要一直是他做工作、做选择时的唯一目标和最高指向。在担任人民调解员的32年间,他始终以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一个先进典范形象。在庆元县,至今流传着吴强忠的感人故事。这还得从32年前说起。

  1990年,吴强忠被查出患了尿毒症晚期,病情非常严重,医生说必须换肾才有生存的希望。可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90多元,换肾则需要10万元的费用。这对于吴强忠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是,吴强忠的妻子没有放弃,她翻出家中仅有的2000元,又挨家挨户敲门磕头借钱筹集手术费。最终,成功地让吴强忠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出院后第三天,吴强忠就要去上班,妻子央求他不要那么着急工作,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要是不行了,家就垮了。但吴强忠却不顾妻子劝阻,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他知道那里有更多的人需要他。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41.png

  吴强忠向省领导汇报工作

  正是因为这个肾移植手术,需要终身服用带激素的药物,致使吴强忠的脸色变得黝黑。因为手术欠下了巨款,他的妻子开了一个小餐馆,每天起早贪黑地辛勤经营、节衣缩食,供吴强忠服药、孩子们读书及偿还债务……而吴强忠一门心思扑在全镇的53个行政村、八个社区10多万人口的维稳工作和建设发展上,从未为自己和家人谋过私利。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100多年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源泉,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对公职的敬重、对公权的敬畏、对规矩的坚守,是吴强忠对清正廉洁作出的完美诠释,也是他始终获得群众敬重和信任的根本原因。

  以人民的名义践行使命 用党员风采绽放生命。 以人民的名义,践行无悔的誓言——吴强忠同志以人民的名义形象、彰显时代精神、铁面无私、英勇无畏的鲜活形象、抛洒热血甘为奉献、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时美、一生以人民的名义践行,“公”字当头,“民”字为先,“勤”字为径;效忠民、信仰党、退而不休为民解困不言苦。只要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吴强忠都认真听、主动想、及时办,把群众的需求记在笔上,刻在心头,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落在实处。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48.png

  在北京拍摄光荣的追寻

  吴强忠用自己一辈子的奉献和全身心的投入,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彰显了他“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崇高人生境界。如果你在凌晨两点多看见吴强忠坚守在调解现场,或是看见他三伏天40多度还在山林里勘察,亦或是寒冷的冬日里看见他仍坚守在第一线,都不用惊讶,因为这就是最真实的吴强忠。他脚踏实地沿着陡峭山路攀登,既当指挥者,又是战斗者;他“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敢于仗义执言,反映百姓呼声;他以民为本,用真情实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将一起起群体事件平息,一桩桩疑难矛盾化解,是名副其实的“黑脸包公”、退而不休的“老黄牛”。

  吴强忠建立的长效调解矛盾机制,被当地百姓誉为“调解110”。 他总结运用的民调七字法“快、敢、稳、紧、深、细、访”,被司法部、浙江省政法委、省司法厅推广,并编入“人民调解读本”。

  为使人民调解工作上新台阶,吴强忠根据新形势下的调解工作,又摸索出了“六心”“六善”调解法。“六心”即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受理纠纷要“热心”、说服教育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矛盾调解要“细心”、评判是非要“公心”、对己要守“廉洁心”;“六善”即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要善于倾听、善于明法说理、善于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善于把握调解过程、善于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善于决断。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正如歌曲里唱的,吴强忠用奉献守护着一方的平安与和谐,用真情换来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中共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司法厅联合为吴强忠召开了庆功大会。庆功大会上号召:学习吴强忠同志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了对党忠诚与担当,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赢得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学习吴强忠同志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以吴强忠先进事迹为镜,学习他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敢字当先、干字当头、顽强奋斗精神,学习吴强忠同志时刻牢记分党忧、解民难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过硬作风……

  如今的吴强忠退而不休,在庆元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起了“强忠调解工作室”,继续为民调解。2020年7月22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在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副书记李见阳等陪同下,调研庆元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255.png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书记王昌荣伸出大拇指点赞吴强忠

  王昌荣书记一行走进“强忠调解室”,亲切慰问了吴强忠同志。“干调解苦不苦、累不累?身体吃得消吗?”吴强忠回答:“干调解不苦不累是假话,但能把案子实实在在结了,让当事人不再为这些事烦恼奔波,是最让我欣慰的事。苦、累就不算什么了”。王书记当场竖起大拇指为吴强忠“退而不休、战病魔、分党忧、解民难的老黄牛精神”连连点赞,并嘱咐他要注意身体,在发挥余热的同时,要做好传帮带,向年轻干部传授调解方法和技巧,培养更多优秀的调解干部、信访干部。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302.png

  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书记郎文荣与吴强忠交谈

  2021年3月25日上午,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郎文荣在庆元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见阳的陪同下,到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郎文荣书记与金牌老调解员吴强忠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对其30多年一直坚持在调解一线的行为表示敬佩。

  庆元县强忠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2月、2020年6月进驻庆元县矛调中心。该工作室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浙江省首届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命名。经2021年11月22日浙江省司法厅、丽水市司法局实地检查考核,2021年12月26经浙江省司法厅发文命名“庆元县强忠调解工作室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317.png

  省司法厅、丽水市司法局考核“强忠调解工作室”(命名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庆元县领导对吴强忠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民,是吴强忠急民所急、忧民所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是吴强忠夜以继日坚守的本质特征;清廉,是吴强忠清白做人、磊落做事的基本准则。”吴强忠同志至今还担任了两个街道、十四个行政村的“乡村法律顾问”,为公正司法一站式法律服务做了大量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512082323.png

  庆元县委、县政府、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吴强忠庆功大会

  自古功名亦苦辛、丹青难写是精神。我们感动于吴强忠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这些感动、敬仰和礼赞都源自对以吴强忠功德无量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面对成绩,吴强忠不骄不躁,面对荣誉,他泰然处之。谈到今后的打算,他说:“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抱怨、不退缩、不放弃、用热心和爱心干在实处。生命不息,为民解难不止。” 吴强忠一心为民、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值得借鉴,他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崇高品质,必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记,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创造一流业绩。做一名像吴强忠那样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干部。(供稿:庆元县矛调中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