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乡村“新”治理体制将倒逼乡村新经济基础重构

2022-11-05
作者: 李昌平 来源: 今日头条

  ——我对未来30年乡村治理体制与经济发展走向的预判(二)

  我有一种感觉,在未来30年,我国乡村的治理体制和经济发展走向会发生深刻的变革。上篇谈到:财政危机,会倒逼乡村治理体制“革改”——创建“新”的乡村治理体制;今天接着谈:“新”的乡村治理体制,将倒逼乡村经济基础重构。

  很多县市,基层正常发工资已经有困难了,这个趋势将是长期的!

  当基层成为上级财政背不动的包袱时,一般而言,基层的治理体系就会被上级财政强制性“分灶吃饭”,基层必须靠自己想办法创造收入弥补发工资、保运转的缺口。基层治理体制因此将被迫“自我革命”,由旧的管制型体系向经营和管制兼备的新型体系转变,具有较高自主权及自主性的“新”乡村治理体制会逐渐确立。

  “新”乡村治理体制,有其鲜明的特征:自食其力,有比过去相对大一点的自主权及“自治权”,有多一点的主体意识和自主性!

  到时候,上级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会少很多,基层向上级做的形式请示、形式汇报、形式典型也会少很多。上级的官僚主义少了政治威慑力,基层的形式主义多了些经济理性。为人民服务,讲党性,上上下下都来点真的。戴乌纱帽的,吓唬不了戴破草帽的,大不了破草帽小爷我不要了!消极抵抗、偷偷摸摸“种自留地”,将是基层对付上级不接地气的号令,而常常使用的“武器”。

  在财政危机下,基层治理体系能赚钱(增加非税收入)才是硬道理,能赚钱保工资、保运转、保平安才是硬道理。这在上级党政主政官看来,理所当然。因为财政包袱甩掉了,基层也稳住了。这对上级部门而言,可能觉得不好,因为“大盖帽”的工作再也不能随意推给“破草帽”干了,部门干部得肉身下基层亲自动手干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行。要不,上级部门就必须把基层戴“大盖帽”的人员置于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之下,把“大盖帽”改为“破草帽”!

  未来30年,基层治理体系自己赚钱将是硬道理。

  如何赚钱呢?

  九十年代以来所有的改革办法都将失灵,因为没有可以卖钱、可以变现的资产资源了。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在重构乡村经济基础的过程中赚钱!在乡村重构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呢?重构集体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基础!以生猪产业为例,现在的生猪产业,整个产业既不能增加农民收入,又不能增加村集体和乡镇政府的非税收入,也不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只减少了农民收入,增加了财政补贴、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增加了环境污染。必须改造生猪产业,把生猪产业变成富民、富集体、富乡镇财政的产业,变成对环境和消费者友好的人民产业经济!

  如何操作呢?

  要通过重建“一社N部”体系(一社: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N部:信用合作部、土地合作部、购销合作部、农机服务部等等),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把钱重新组织起来,把生产资源重新组织起来,把购销重新组织起来,把产业链重新组织起来,把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控制在集体经济组织及其联合社的手上。要全要素组织化、全产业链组织化,全域组织化,不断提高组织化水平。让集体经济组织及其联合社,主导重塑一产、改造二产、链接三产,让农民、集体和基层政府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

  这叫重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走共同富裕道路。

  当我们面对中国特色财政危机的时候,只有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构才能救基层。这叫与时俱进,是邓小平同志所设想的“二次飞跃”的伟大实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