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资本市场正在毁灭中医药!由“片仔癀疯了”说开去


  这两天,“片仔癀疯了”的话题在各路财经媒体刷屏:片仔癀的一则提价公告,将片仔癀的零售价格从590元提高到了760元。

  2021年年中,在某些人的疯狂炒作下,片仔癀就曾经出现一轮抢购潮,多地线下店断货,网上售价被炒至千元,片仔癀也因此被称为“中药界的茅台”。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提价却是片仔癀官方行为。

  而在资本市场,财经评论人士早就预测片仔癀会是下一个“茅台”,而被投资者疯狂追捧,从而让片仔癀实现了“2019年双增长”,“2020年开门红”,成为中药板块的龙头:

  片仔癀受资本市场追捧,一方面是其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则是其惊人的利润率。

  近十几年来,片仔癀已经多次提价。2019年,片仔癀的官方零售价在每粒235元-270元,毛利率高达81.99%;2020年片仔癀的门店指导价一下子提到了590元,即便考虑原材料上涨的因素,新的毛利率也是非常惊人的。

  实业投资中股权转让的10倍市盈率以下的价格才是真正合理的估值,10~30都属于极为优质的股票了,而片仔癀在高点的时候市盈率超过了167!片仔癀药价和股价的双增长,无疑是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推动的结果。

  然而,片仔癀去年以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比较糟糕。截至今年5月初,股价较1月31日回撤超过15%,较历史峰值回撤42%。

  即便有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存在,但片仔癀本轮的提价幅度已经远远覆盖了其成本上涨的幅度,更多的原因为了给业绩提升留下更大空间,从而给予资本市场更优厚的回报,改善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这种行为,对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言,实在不是什么幸事!不仅给了中医黑口实,更实实在在地增加了真正需要片仔癀的患者的用药负担。

  兴于社会主义改造

  片仔癀是一款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中成药,目前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片仔癀是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也是国家保密配方名单里获得“国家绝密级别”保护的两款中药之一,保密期为永久,而另一个就是鼎鼎大名的云南白药。

  据传,片仔癀起于明代宫廷秘方。明末政治动荡,宫廷御医携片仔癀秘方出逃流落至漳州。

  片仔癀作为一款有着悠久历史的中成药,药效自然不是虚构。对于急慢性肝炎、无名肿毒、跌打损伤、烫烧伤等有独特功效,也能消炎止痛,防止伤口感染,加快愈合。1988年上海甲肝爆发,对肝炎有特效的片仔癀曾经历过一药难求的历史。

  解放前,药方传至李珠的注册商标馨苑药局,生产片仔癀八宝丹,只在漳州本地的各个药铺药局出售,规模与产量均不大。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政府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馨苑茶庄与同善堂等八家药店联合组建公私合营同善堂联合制药厂;1957年12月,同善堂联合制药厂与公私合营存恒联合神粬厂合并,改名为公私合营漳州制药厂;1966年,漳州制药厂彻底发展成为地方全民所有制企业。

  公私合营、社会主义改造让这款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中成药终于发扬光大,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公私合营前的片仔癀年产量仅7.6千克,产值数千元;为了使片仔癀生产有一个大的发展,让普通的工农群众也能用得起、用得上这个药,在厂方的反复动员之下,李珠献出了秘方和工艺。

  因为毛主席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现代化的工艺被不断运用到中成药的制药领域。获得秘方和生产工艺后,漳州制药厂对片仔癀的生产工艺不断改进,药效还得到了进一步提高。1963年片仔癀产量增加到57.03千克,比1956年增长7.6倍;此外,1966年地方国营之后,在外贸部门的配合下,片仔癀打开了国外销路,年产量增至174.09千克,为新中国创造了大量外汇,用于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毛主席甚至也帮片仔癀做过海外“推销”。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片仔癀随着《楚辞集注》一起被当做“国礼”赠送,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片仔癀崇拜,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片仔癀研究会。

  到1978年,片仔癀的出口总额更是比1956年增长了158.6倍,远销日本、瑞士、美国、英国、法国、阿根廷以及东南亚。

  片仔癀在2006年获得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称号;2009 年再次获得“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华老字号品牌”;2011年,片仔癀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至2019年蝉联健康中国品牌榜“肝胆用药第一品牌”。

  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社会制度铸就了片仔癀的辉煌地位。

  “疯”于市场化

  1999年,生产片仔癀的国营漳州制药厂改制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后还完成了上市。

  改制之后的制药公司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也有了独立定价权。根据有关研报,片仔癀锭剂从2004年的125元/粒升至2020年的590元/粒,而今更是提到了760元,短短十几年间共计提价13次。这样的价格上涨背离了药品治病救人的初衷,更是对公有制的背离,毕竟公私合营时,药方已经被捐赠给了人民。

  定价的提高固然有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则是资本市场炒作。上面说了,片仔癀有独特疗效不假,但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

  治疗肝病的中西药物有很多,片仔癀绝非不可替代,况且中医遵循的是辩证施治、对症用药,方能药到病除,而且,医院临床基本用不到这个药。

  片仔癀之所以疯狂,更大的原因是在舆论的热炒下,老百姓把它当礼品买,特别是南方那些“先富”人群。埃博拉病毒肆虐时,片仔癀就被某些媒体炒作为“抗埃神药”,中医养生热让片仔癀更进一步被传得神乎其神。

  疯狂的热炒导致片仔癀价格畸高,且一药难求,那些真正需要片仔癀的病患反而买不起或根本买不到,早已背离了中药为人民服务的本来属性,这完全是在败坏中医药的形象,危害中医药事业的生命,资本市场之恶再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仅是片仔癀

  本号以前曾经介绍过同仁堂这些老字号的历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与片仔癀相似的命运变迁。

  老字号同仁堂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靠着“御药”身份创立了金字招牌。

  然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同仁堂数次险些被德资拜尔和日资企业控制;“父传子家天下”的管理模式不仅没能使同仁堂壮大,反而因为历次的子女分家陷入各种家族内部纷争。加之旧社会中医凋零的背景,到北京解放初期,同仁堂已经陷于无人管理状态。

  一场劳资纠纷后,在职工代表的推举下,外姓人乐松生当上了北京同仁堂经理。1954年,乐松生带头参加公私合营,被毛主席接见。

  公私合营之后,同仁堂才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1957年,同仁堂中药提炼厂正式成立,开创中药西制的先河,也标志着我国的中药事业走上了全新的发展道路。

  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同仁堂也变了:因药品质量问题屡上黑榜,药品价格不断提升,旅行团带着旅客去北京的同仁堂去“享受”天价诊疗费和药费……

  蜕变同样发生于改制。1997年,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被确定为现代化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同仁堂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中医药企业名列其中。2000年5月,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0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10年7月,由北京市政府授权的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同仁堂至此彻底走上公司制和资本化运作的道路。

  2019年2月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撤销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一个百年老字号自此彻底砸了牌子。

  资本市场的故事继续下去会怎样?

  如果把资本市场“洗牌”中医药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这里还要提到云南白药,当年曲焕章的传人缪兰英献方、周总理亲自指示“保护”、“调研”、建厂的全民所有的白药,今天已经成了一家无实控人的资本巨无霸企业。白药旗下的产品疗效怎么样且不评价,反正价格相比其他品牌的同类中成药就一个字——“贵”……

  类似的资本市场洗牌中医药的故事还能列举出很多。然而,“青睐”中医药这块“肥肉”的不仅是国内资本,国外资本也在早在20年前就开始布局。

  前不久,媒体报道拥有115年历史的陕西紫光辰济药业被日本津村药业控股的平安津村出资49亿日元(约2.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而前两年,紫光辰济才刚刚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造医药生产基地。

  考察紫光辰济药业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它的前身同样是在解放前濒临灭绝,1958年公私合营成立国营宝鸡制药厂才凤凰涅槃、发扬光大。

  实际上,紫光辰济并不是日本津村收购的第一家中国中药企业,2022年,日本津村与健民集团成立了一家制药公司;2021年,日本津村作价12亿人民币,收购了天津盛实百草的股份……围猎中医药企业的外资不仅仅来自日本,阿斯利康全面进军四川中医药,罗斯柴尔德入驻惠州药王谷,赛诺菲、勃林格殷格翰等跨国药企也都曾涉足中药产业……

  这样的故事继续讲下去,是要令人心头滴血的!

  同仁堂、片仔癀、云南白药……他们是时代变迁的样本。

  中医药事业在新中国得到蓬勃发展,登上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高度:传统中医的济世情怀与社会主义制度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很好地融合起来了,几千年来中华先民们医学智慧的结晶被充分发掘并发扬光大,以极其廉价的手段解决了劳动人民的病痛,造福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亿万普通的劳动人民。这个历史过程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才能救中医药,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才能发展中医药。

  新中国成立20多年间的轰轰烈烈的中药献方运动中,各种秘方的“所有权”已经交到了全体人民手中;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建立的起来的中药厂更是劳动人民共同的财富;几千年来中医先辈们的集体智慧和历史经验同样应该是全体人民共同的财富……而今,怎么就一步步沦为资本市场的“私属”玩物,让内外资本不断“圈地”,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资本市场正在一步步蚕食原本属于人民的中医药!不仅如此:

  因为中医药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劳动、与实践、与朴素的集体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朴素的集体主义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医药工作者怀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跨越时代、跨越地理,进行着智慧和知识的传承与交流,让中医药事业几千年来得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这也是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能够将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真正充分发扬光大的根本原因;

  而资本市场对中医药的“圈地运动”正在将中医药重新推回到“互筑壁垒”、“闭门造车”的境地,按照西医标准的“中药西化”的实验室改造,也很有可能要彻底埋没中医思维的真正精华,这样的“软刀子”比民国时期“废止中医案”的“硬刀子”更可怕……

  这才是对中医药事业的毁灭性打击!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