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唐山采访:有人遭遇阻挠,有人被扣8个小时

2022-06-19
作者: 法度law 来源: 百家号

  近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各家媒体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奔赴唐山采访调查。

  然而就在今天,却传出多名媒体人唐山采访过程中遭遇阻挠,甚至被无端扣留、暴力执法的消息。

  遭遇阻挠的是新锐媒体“新黄河”的记者。今天上午,济南时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推文,内容是旗下新闻客户端“新黄河”记者在唐山采访的见闻。

  文章说,6月11日,新黄河记者和其他乘客从唐山市火车站出站时被拦下。现场工作人员要求乘客登记一张表格,填写具体小区地址等详细信息,如果外地人没有填写社区相关信息,进不了唐山市。如果住酒店,需要提前48小时报备登记。

  文章说道:6月15日,唐山站规定,当地返唐人员与外地来唐人员,都要向所在社区报备登记。来唐人员被统一安排车辆进行转运,上车前需人车合影,到达后司机也要进行拍照,不拍不能离站,出租车正常打表,车上所有乘客平摊车费。

  随后,新黄河记者又在其客户端上详细描述了唐山火车站的这段经历,标题为:写承诺书、乘指定车辆、人车合影,出唐山火车站“有点难”。

  在报道中,新黄河记者表示这是唐山市疫情管控严格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并称“如果不是当地人,又不住酒店,可能只有打道回府。”

  凤凰网也发布了记者在唐山的现场采访,情况与新黄河记者相同。“唐山站要求出站人员乘坐指定出租车,人车合影后离开。”

  在凤凰网这条视频的评论中,有网友质问:这是防止外来记者暗访吗?该条评论点赞1.8万条。

  此外有网友认为此举是严防严控巡视组工作人员进入唐山,也有网友调侃说是防止黑恶势力外逃。但更多网友希望尽快公布几名女孩伤情。

  唐山火车站此举究竟是为了防疫还是如网友所说的“防记者”,目前尚未明确,但确有在唐山采访的记者遭遇到阻力。

  来自贵州的某广电媒体记者17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其来自低风险地区且有核酸阴性报告,但却在高铁站遭到千方百计的阻拦,之后采访过程中,他也被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派出所民警无端扣留、暴力执法。

  不过,该微博随后删除。

  被阻挠的不仅上述媒体。据“传媒特训营”了解,某网站也派了一位有经验的编辑前往唐山采写,期间竟被关了8个小时。

  “据说是因为没有带证件。”一位圈内人士说。

  不过上述说法未经相关方证实。但据其同事透露,唐山方面说他是去蹭流量赚钱的自媒体,所以把他给抓了。

  据悉,目前这位媒体人已被放了出来。

  与此同时,“传媒特训营”联系了两位目前在唐山采访的媒体人,其中一位表示没有遇到明显的阻挠,但是比较难获得有效信息。

  例如他在被打女子所在的医院采访。据其介绍,进入该医院大楼门口查两次,算一个关口;进入住院部大门还有第二道,但这一道关需要刷脸,外人基本上是过不了第二道关的。

  此外,登记入内还得确认到具体哪个房间,哪个病人。据他了解,即使进去了,病房还有第三关。

  另一位媒体人则表示,他连日来奔走在唐山市多个部门,感觉唐山如临大敌,采访几无所获。

  他也前往医院进行探访,同样没有得到更多有价值的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