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时隔12年公布新战略概念,首次声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

2022-06-30
作者: 李焕宇 来源: 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6月29日,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峰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成员国首脑们通过了该组织的最新战略文件。这份充斥着冷战思维的战略文件不出意外地重点“针对”了俄罗斯和中国:在对北约“战略环境”的19条描述中,有5条提到俄罗斯,3条提到中国,还有一条提及了叙利亚、伊朗和朝鲜。

  其中,俄罗斯被列为“最重要和直接的威胁”,中国则是首次被认为“挑战北约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对欧洲-大西洋构成系统性挑战”。“中俄间不断深化的合作”则被描述成企图“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

  对中俄的描述基本验证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8日发言,即“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

  他奉劝北约:“应该做的是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北约时隔12年公布新战略概念,首次声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

新战略文件封面

  中国“挑战利益、安全和价值观”

  根据北约29日发布的新闻稿,战略文件将确定该组织未来十年的优先事项、核心任务和具体方法。它还会描述该组织面临的安全环境,重申该组织的价值观,并指导联盟的政治和军事活动。它大约每十年更新一次,是该组织第二重要的文件。上一版是在2010年的里斯本峰会上发布的。

  马德里峰会版战略文件首次用“挑战着我们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这顶大帽子来描述中国。这份文件声称中国“用恶意网络行动、对抗性言论和虚假信息针对联盟并损害联盟安全”、“利用广泛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来向全球投射力量”、“寻求控制关键的技术和工业部门、关键的基础设施、战略物资和供应链”、“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来建立战略上的依赖关系,并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对本国战略、意图和军事建设保持不透明”.........

  除了这些“中国威胁论”的“经典内容”,新战略还补上了美国近期开始热炒的“中国核威胁”。其中宣称中国在“迅速扩大其核武库,并正在发展日益复杂的运载系统”,然后不顾北约有着美国这一全球最大核威胁的现实,反而污蔑中国“没有诚意参与军备控制或减少风险”。

  另外,文件还注意到了中国近期在太空和海军建设上的成就,宣称“中国企图在太空、网络和海洋领域颠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在这种“双标”下,中国与俄罗斯的互动也不出意外地成了“威胁”。文件称,“中国与俄罗斯之间不断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与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

  在这之后,北约稍微降调,宣称该组织“对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持开放态度,包括建立对等的透明度,以维护联盟的安全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新战略还宣称“印度-太平洋”地区对北约很重要,北约将加强同印太地区新伙伴和现有伙伴的对话与合作,理由是该地区的发展会直接影响到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

北约时隔12年公布新战略概念,首次声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合影 视频截图

  尽管这份新战略对中国有着不小的恶意,但在如何描述中国上,北约各成员国之间其实存在着分歧。美国和英国此前倾向于使用更强硬的措辞,将中国描述为“战略挑战”;而德国、法国以及几个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欧洲国家希望采用更温和的措辞。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曾在28日声称,鉴于中国在全球突出的经济地位,北约组织不把中国视为“对手”,之后北约还需要在气候变化等许多议题上与中国“接触”。

  “首要威胁”俄罗斯

  相比于中国,北约成员国对于新战略如何描述俄罗斯则立场比较一致,将其描述为“对盟国的安全以及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和平与稳定最严重和直接的威胁”。

  新战略宣称,俄罗斯“试图通过胁迫、颠覆、侵略和兼并的方式建立势力范围、实现直接控制”。该国用常规、网络和混合手段来对付北约及其伙伴。其胁迫性的军事姿态、言辞以及为实现其政治目标而使用武力的意愿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这份文件关注俄罗斯对核力量进行的现代化改造,认为其意在破坏东方和南方成员国的稳定。还称俄罗斯在极北地区扰乱北约增援的能力和穿越北大西洋的航行自由同样具有战略意义。

  至于俄罗斯在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建设,及其与白俄罗斯的军事一体化,全都无一例外的被认为是“挑战着我们的安全和利益”。

  在完成了对俄罗斯这一“威胁”的构建之后,北约紧接着开始建立自己的“开放、负责任形象”。

  新文件在将俄罗斯列为首要威胁的下一条中写道:“北约不寻求对抗,也不对俄罗斯联邦构成威胁......鉴于俄罗斯的敌对政策和行动,我们不能认为它是我们的伙伴。但我们愿同俄方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管控和化解风险,防止事态升级,增加透明度。”

  文件宣称,北约寻求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及北约和俄罗斯联邦之间的稳定和可预测性,两者关系的任何变化都取决于俄罗斯是否停止其侵略行为并完全遵守国际法。

  外交部:新瓶装旧酒

  对于北约的这份“新”战略文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8日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所谓新战略文件,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没有改变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

北约时隔12年公布新战略概念,首次声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

  29日,赵立坚还指出,北约持续突破地域和领域,鼓吹集团对抗,国际社会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

  他再次强调:“北约应该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