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冠杰:英国大罢工为何旷日持久

2023-02-15
作者: 李冠杰 来源: 环球时报

  “今天谁罢工?”当下的英国正在经历一个“不满的冬天”。伴随冰冷气温的是日渐增大的生活成本压力,火车司机感到被低估、教师感到被忽视、护理人员感到过于劳累……2月的几乎每一天都有不同行业的罢工发生,以至于英国民众这个月出门,都得先查查“罢工日历”。在很多英国媒体看来,更难言乐观的是,各种大规模罢工很可能是旷日持久的。其中,上周发生的英国医护人员大罢工尤其具有代表性。

  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曾被视为英国的骄傲,它如今正遭遇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数万名护士和急救人员上周举行大罢工,这是NHS成立75年来最大的一次。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英国各类工会已开始频繁罢工,造成工会和政府矛盾的具体原因很多,但深层次的则是英国的经济结构和政治制度问题。

  医护人员大罢工的直接原因是,他们因通胀高企要求加薪,而英国政府无法满足这一诉求。受英国“脱欧”、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导致的国际能源价格攀升等因素影响,英国社会饱受通货膨胀之苦。面对高通胀,英国民众生活压力陡增。表面看,英国工人的薪资是涨了,2022年英国平均工资增加了6.4%,但因为高通胀,实际却下降了3.8%。而且英国的公私部门工资增长差异大,私营部门表面工资增加7.1%,实际下降了3.2%,公共部门表面增长了3.3%,实际却下降了6.6%。医护人员等公共部门的员工在疫情期间为社会付出颇多,现如今面临的却是生活艰难。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让英国经济遭遇困难,贸易赤字无力支撑英国社会良性发展,罢工只是其经济和社会危机的外在表现。

  自殖民帝国瓦解后,英国逐渐沦落为中等国家,它的经济结构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的推进致使其日渐去产业化。零售业、金融业、公共部门、公共管理、休闲文化等服务业已经成为英国经济支柱,占其经济总产出的79%,解决了82%的就业人口。英国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主要依赖全球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发展周期对其影响严重。当前全球正处于经济下行期,英国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IMF预测,英国将是今年唯一出现经济负增长的发达国家。

  其直接表现是,英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赶不上进口力度,贸易赤字不断扩大。1998年,英国的货物贸易逆差只有147亿英镑。到了2021年,英国货物贸易逆差为1690亿英镑,虽然服务贸易产生1410亿的顺差,但最终的贸易赤字为280亿。2022年前三季度,英国的总体贸易赤字已达763亿,缺口进一步拉大。英国既无法像美国那样动用美元和全球资源缓解经济危机,也无法像德国可以长期保持贸易顺差。当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往往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危机。当前的英国医护人员大罢工正是反映出英国经济受挫已经波及社会稳定。

  面对罢工危机,保守党政府无力应对。保守党向来秉持“小政府、大市场”的执政理念,主张市场自动调节,减少政府干预。去年特拉斯政府制订大规模减税计划,试图释放市场活力,但惨遭失败。苏纳克政府转而增税并削减政府开支,强调自由市场。其应对通胀的方法只是补贴和加息,无法干预市场以稳定物价。更何况,过度加薪会加剧通胀。与此同时,反对党工党则在助推罢工,试图加速保守党政府垮台,导致罢工浪潮愈演愈烈。

  自撒切尔保守党政府进行私有化改革和布莱尔工党政府推进市场竞争以来,英国的市场力量已经得到充分发挥。当前,英国私有部门的雇员达2700多万人,占总就业的82.4%;公共部门有577万人,占比17.6%。然而,当前英国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与上世纪70年代时不同,撒切尔主义强调的私有化和市场化实施空间并不大。实际上,不仅保守党缺乏有效应对办法,工党短期内也没有解决问题的良方。英国已经陷入经济下滑的泥潭。(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