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我要当面警告中国,你们东西太便宜,搞得美国企业破产

2024-03-28
作者: 观察者 来源: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近日有美媒消息传出,继去年7月前往中国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于今年4月开启短期内的第二次访华。尽管美方暂未证实其行程和会晤安排,她自己已经在多个场合谈及二次访华的工作重点。

  当地时间周三(27日),耶伦在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时宣称,她打算在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就中方对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在内的国内清洁能源产业的补贴政策表达不满,并对此所产生的所谓负面影响向中方发出警告,施压中方做出改变。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其首要或优先产业提供大量补贴……中国的愿望是在这些行业真正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她孜孜不倦地将美国企业的落后怪罪于中国,“我打算在访华时与中方讨论这些问题,并确保中方了解到廉价商品充斥美国市场正对美国及我们的亲密盟友产生不良影响。”

截图自MSNBC

  截图自MSNBC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耶伦与MSNBC的主持人主要谈论了美国财政部对巴尔的摩坍塌大桥重建费用上起到的作用,以及她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

  根据节目内容,在谈到拜登日前称“联邦政府想全额出资支持大桥重建”的表态时,主持人向耶伦追问联邦政府拨款是否会给纳税人造成负担。进一步讨论政府应如何改善经济以给予民众信心时,主持人提到,拜登曾表示要通过降低能源价格、减少能源价格波动等措施降低民众生活成本,她称《通胀削减法》为大幅提高美国清洁能源的使用创造了激励机制。

  耶伦继而为《通胀削减法》卖力吆喝起来,称该法案在帮助建立美国自己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上作用巨大,并以她正在佐治亚州参观的美国Suniva太阳能电池制造厂为例大力吹捧。据路透社报道,这家工厂原本在2017年因竞争不过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产品而关闭,得益于《通胀削减法》等措施的资助,它将于今年春天重新开业。

  耶伦说:“我今天要访问的这家公司曾是美国一家成功的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大约在七年前,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充斥美国市场,把价格打到几乎没有美国公司可以与之竞争的水平,这家公司就破产了。我们不打算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紧随其后,耶伦又炒作起了“中国产能过剩扭曲全球经济”的陈词滥调,将美国太阳能公司的失败一如既往地无脑归咎于所谓的中国政府巨额补贴。她声称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产品制造商都获得了来自政府的大量补贴,并表示计划在访华时与中方谈论这一问题。

  耶伦一副牢骚满腹的样子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其首要或重点产业提供大量补贴。我相信,中国的愿望是在这些产业中真正焕发光彩,占据全球主导地位。我们需要明确我们的担忧是什么。我相信我们的担忧是合理的。”

  而随后的采访中,耶伦又将这番“无能狂怒”的论调往回收了一点。她强调,美国不想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美企与中企之间的竞争总体来说是健康的。

  “许多美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并从中国庞大的市场中获益。中国(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量显然也很大,我们企业之间的竞争总的来说是健康的。我们希望稳定这种关系,而不是中断它。但我们也需要确保竞争环境是公平的,我们对中国的补贴及其对我们公司的影响感到担忧”,她说。

  近来欧美围剿中国新能源产业,无不空口妄论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主要得益于所谓巨额政府补贴。中国电动车制造商“领头羊”比亚迪高管早前曾对此予以驳斥。

  2月底接受英媒《金融时报》采访时,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表示,中国车企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补贴,而是因为具有前瞻性的投资眼光、独有的核心技术和高效的企业管理。

  他直言,欧美一些汽车制造商也在附和这种荒谬论调,无非是这个传统行业“担心自己竞争不过中企”的挽尊说辞罢了。

耶伦:我要当面警告中国,你们东西太便宜,搞得美国企业破产

  另据彭博社报道,耶伦当天在这家美国太阳能电池工厂发表演讲时,也发表了一番针对中国的、咄咄逼人的言论。

  她煞有其事称中国如今在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等新兴产业的政策,和早年在钢铁和铝产业上的政策类似,倒打一耙称此举扭曲全球市场,伤害了全世界的企业和工人。

  耶伦称,在接下来的第二次访华期间,她计划将此作为双方讨论的一个关键议题,敦促中方采取必要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彭博社提到,活动结束后,耶伦拒绝透露,如果中方不同意在补贴问题上做出让步,拜登政府是否会以发起报复性贸易行动威胁中方。

  “让中国人理解我们为何有顾虑,这一点很重要。”她对此回应道,“但我不想采取报复行动。我们想看看能做些什么具有建设性的事情。”

  3月25日,就耶伦访华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美一直就经贸问题保持着沟通,有关消息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林剑强调,中美经贸关系保持健康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美方应当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另据中国商务部消息,3月26日,中国就美国《通胀削减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措施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当天说,此举旨在维护中方新能源汽车企业利益和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平竞争环境。

  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方以“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环保”为名,出台通胀削减法及其实施细则,以使用美国等特定地区产品作为补贴前提,针对新能源汽车等制定歧视性补贴政策,将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产品排除在外,扭曲了公平竞争,严重扰乱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违反了世贸组织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规则,中方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中方坚定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尊重世贸组织成员在规则框架下实施产业补贴,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当权利。中方敦促美方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尊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时纠正歧视性产业政策,维护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