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打记者的竟是派出所副所长和辅警,毕节市应该通报得更清楚些

2023-06-01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胡锡进观察

  毕节市今晨通报的情况令人震动:打采访两教师溺亡记者的竟是当地派出所副所长和两名辅警。如此执法犯法,粗暴荒唐。毕节市对三人都做了行拘、革职和解聘处理。

  当地公安干警为什么要有组织地行动,对记者采访进行阻拦并施暴?这不能不令人联想并质疑。两名教师河道溺亡后,学校坚决否认是校方派教师去河道捡卵石装点校园所致,称教师去河道是个人行为。我不想排除校方所言真实的可能性,但当地为何要如此提防记者采访呢?他们怕的是什么呢?

  客观说,两名教师的溺亡应是多因所致,水库上游放水做通知可能没有到位,教师们去河道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提防不足,等等。人已经死亡,重要的是做好善后,安抚家属,并将情况如实通报社会,深刻汲取教训。当地派出所阻止记者进入事发地采访,这给人造成他们遮掩事件的强烈印象,是在对事件的平稳处理帮倒忙。

  据该记者提供的一份织金县人民医院出具的《门急诊病历》显示,其伤情初步诊断为,头皮血肿(额部)、多处挫伤(左面部、上唇、左前臂)、上肢浅表擦伤(左手环指)、(右)眼挫伤。(图源:大河报)

  老胡认为,是官僚主义和僵化的思维在作祟。出任何事都怕被媒体关注,怕上热搜,想方设法降热度,这成了一些基层出事后所在地领导的惯性反应和思维,但结果往往是弄巧成拙,搞出更大的次生舆情。因为人们有权利了解实情,公众对隐瞒情况尤其痛恨。

  老胡注意到,毕节市直到现在也没有对两名教师溺亡的具体原因做正式通报,这真是不应该。毕节市对整个事件的处理我认为有失水准,与贵州省这些年大步迈进的现代化进程不相符。他们处理突发事件的实际效果不是维护,而是严重损害了当地形象,这真是令人遗憾。

  我认为这件事应成为全国各地的教训。实事求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被置于首位,出了问题要欢迎记者采访,要主动提供信息,不要因为做降热度的努力而给公众造成包庇犯错人和出事单位的印象。我愿意相信,基层如今也很不容易,而且治理好每一个地方本是各地官员的共同愿望,只要坚持实事求是,本应没有过不去的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