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那解放台湾呢?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1年10月9日,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说,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在两岸问题上,大陆一直愿意表现出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来和平解决,但现在的形势是,民进党当局一直抗拒和平统一政策,得寸进尺,给脸不要,2021年10月10日,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说,称:“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不仅在表态上,在实质上,蔡英文政府也一直在谋求实质独立,一方面限制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一方面更不断勾结美国和国际反华势力。而现在的美西方,由于自身的疫情和经济困境,更企图通过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起和中国的对抗,来努力转移内部矛盾,这与蔡英文一拍即合。

  比如,2021年10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当主持人问到“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会保卫台湾吗?”拜登表示:“是的,美国准备保卫台湾。”根据他的这个表态,我们有理由认为,美国会在将来进一步增强在亚太和台海地区的军事存在,甚至直接出兵协防台湾,对抗解放军实施统一的军事行动。

  除了台湾,现在日本和欧洲,也都在台湾问题上找题材、做文章。比如,2021年10月21日,欧洲议会公布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获压倒性优势通过。呼吁提升与台湾的政治经贸关系,显示欧洲议会跨党团有高度共识,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并保护台湾的民主。根据这项报告,欧洲议会明确建议欧盟执委会,将在台湾的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展开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BIA)影响评估公众咨询和范畴界定等,议员们肯定欧盟与台湾具有重要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包括与多边主义以及有关世界贸易组织、5G技术、公共卫生以及半导体等关键供应方面的合作的议题。

  从以上形势看,台湾正在成为反华势力的大棋子,而蔡英文当局更是乐于做这样反华的大棋子,实事求是地说,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正在明显减少,这就同步使武力解放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为收复台湾,统一国家的这个大目标是绝对不可动摇的。

  1950年6月,金日成为领袖的社会主义朝鲜,发起了对南方的统一战争,之后美国带着联合国军参战,再之后,中国加入抗美援朝战争,苏联也有限度参与了这场战争,今天,我们说到统一台湾,就又想到了这场战争。

  在1990年代到2010年代,大概有20多年的时间,抗美援朝战争,在由亲美的公知和媒体人控制的话语平台上,一直处于被严重妖魔化的境地,而妖魔化抗美援朝的一个初始点,就是它们把金日成领导朝鲜人民军发动统一战争,称为“侵略”,而把南朝鲜和美国之后的军事行动称为“反侵略”,如此一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71年前,即1950年10月25日的入朝参战,就被它们妖魔化为助纣为虐,大家注意,这是一套完整的逻辑链条,当亲美的公知和媒体人铺垫完成这条逻辑链条后,最后也就自然而然推翻了抗美援朝战争在历史上的合法性。

  从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大整顿,一个主要方向是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接近10年过去了,我们今天看到《长津湖》这样的电影能够上映了,其根源还在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合法性再一次得到了确立。

  所以,一定要理直气壮的说清楚,国家统一,这本身就是东方国家和东方文明的价值目标,无论是当年金日成指挥朝鲜人民军发动统一朝鲜半岛的战争,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指挥解放军发动解放台湾的战争,都是属于最合理合法、最名正言顺、最伟大光荣的国家级价值目标。

  因为在东方文明的大逻辑里,统一是合法的,分裂才是非法的,朝鲜统一南方的行动是正义的、合法的。而美国和南朝鲜政府分裂朝鲜的行为是非法的、不正义的。中国现在正面临美国,乃至整个北约和日本裹挟着台湾,形成一种战略围堵的严峻挑战,要打破这种战略围堵的终极手段,就是军事解决台湾问题,这个大任务正在日益迫切。

  而如果中国大陆一旦投入到战争阶段,就会有巨量的军事资源的投入,也要面对非常大的国家安全风险,还要有很多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在十几二十年前,那些亲美的公知和媒体们,正是顺着战争要死人这个线索,去推导出中国要进行的所有战争,包括统一国家的战争,都是非法的、非正义的这样的结论,而这样的结论一旦再次坐实,也必将带来实质性的破坏。

  比如,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口号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么,接下来我们统一台湾的军事行动的口号又是什么呢?

  其实,尤其是在战争开始之前,相比于战争中将要采用的战略、战术,对战争合法性的普及和传播,可能更为重要,或者说,在人民中普及和传播统一台湾战争的合法性,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重要和非常高明的战略、战术,所谓的准备战争,这才是要做出的最大准备,这个准备做好了,才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中国人民先要做好牺牲的准备,然后才能做好胜利的准备,这个次序绝对不能是相反的。

  因为任何一场战争都不是闹着玩的,都不会轻易取胜,而且,以中国人惯常的战争逻辑,要打,就得打到底,就得把反华势力打跑,把台湾收回来,中国不会像美国这样的战争国家,把战争手段作为其政治、经济体制的一部分,把国家间的战争职业化、常态化,正如当年的抗美援朝,它之所以被称为立国之战,因为它一战就打出了几十年的国家和平,未来要发生的解放台湾之战,其实面临的主要战争对手与当年的抗美援朝几乎一样,目的也是一样,同样要一战再打出几十年的国家和平。

  1644年,清军入关,定都北京,17年后的1661年,郑成功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第二年击败荷兰殖民者,台湾重新回到中国人手中;又过了21年,即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大清的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出兵攻台,在澎湖大败刘国轩所率领的郑氏海军,随后明郑纳土归降,从1644年到1683年,历39年时间,清王朝最后完成了对台湾的统一。

  相比之下,1949年到现在业已过去72年,统一台湾不但没完成,有蔡英文和民进党这样的折腾,分裂趋势显见越来越严重,现在的台湾当局,所谓的中华民国,无论是国民党当政,还是民进党当政,都比当年的郑氏集团更油滑,更投机,加之更是越来越得到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所以,如果统一祖国的进程再无限期拖延下去,在未来中国的历史里,我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连大清王朝都不如了。

    【作者: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来源: 司马平邦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