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从孩子身上跨过去?


  12月29日,英国伦敦塔附近,一名儿童被一女王卫队士兵迎面撞倒。

  女王卫队士兵先是大声呵斥一名儿童“让开”,但由于孩子没有及时避开,随后被行进的士兵撞倒在地,士兵还从孩子身上跨过,径自离去。

  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就是西方“文明国家”?这就是“英国绅士”?

图片

  其实也不必过分惊诧,毕竟英国没有什么“人民子弟兵”, 他们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没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大英军队的“武德”,我们是清楚的,他们一边欺负孩子,一边在乌克兰说:“俄军一进攻,我们就撤退!

图片

  你不能对一个保留封建王权遗毒的国家抱有太多期望,你也不能对一支曾经殖民第三世界、双手沾满鲜血、残酷镇压过自己人民的“军队”抱有太多期望。

  你熟悉的那支军队,那支长征路上给大娘挑水劈柴,抗战的时候给老乡修屋种地,解放上海后睡在马路上,遇到灾难冲锋在前,用身体给孩子搭桥开路,用身体给人民挡住洪水的军队,全世界古往今来就只有这么一支。

图片

图片

图片

  几十年前,国民党那边有人曾经记载过我们的军队是这么行军的。

  这是一趟奇异经验的旅途,入夜之后,马路两旁涌出大批全副武装的人民解放军,紧夹着马车进发。这批解放军是林彪的第四野战军,南下攻击北平,人民解放军军风的严明,使我们咋舌。在黑暗中,那些彻底执行军令的战士,常常高声发问:

  “你们是哪个部队的?怎么有车可坐?”

  我总是回答:

  “我们是国军。”

  当对方一时听不懂,或弄不清楚什么是“国军”ˇ时,我就作一个总结说:

  “我们是蒋匪!”

  那些纯朴的战士们就一言不发,从没有一个人刁难。马车夫有时还叱喝他们:“让路,让路!”

  他们每次也都踉踉跄跄地让路。见惯了国民政府军队的凶恶,我从内心对解放军生出敬意,这岂不是古书上所说的:

  “妇孺与王者之师争道!”

  咱们这边是“妇孺与王者之师争道”,大嘤那边是“王师与妇孺争道”。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