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田墨轩的虚伪和无耻


  《亮剑》中有个人物,叫做田墨轩,是田雨的爸爸,李云龙的岳父。

  作者把他塑造成了一位有良心、有思想、有骨气、有见识、敢于针砭时弊的“进步乡绅”、“知识分子”.......但是,我越看越觉得这种人恶心。

图片

  还有人拿田墨轩和鲁迅比?鲁迅的民族魂都压不住了。

  实际上,鲁迅最喜欢骂的,就是田墨轩这种人。

  鲁迅小说《理水》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大禹治水的时候,一群士大夫、知识分子、学者老爷们站在干岸上指手画脚、阴阳怪气,一个个都是“懂王”,大禹带着那群黧黑的、枯瘦的、铁一样的人民战天斗地,和灾难拼命,老爷们却在造大禹的谣,挖大禹的祖坟,编排大禹的身世,说大禹是一条虫子,写论文考证“虫虫会治水”吗?——说的不就是这类人吗?

  田墨轩讲的话有道理吗?我们来看看吧。

  首先,他反对解放战争,说什么“国共如果放下意识形态之争”,天下就太平了,和美国的关系就好了。那我要问了,当年国民党反动派清党的时候,搞苏区大屠杀的时候,“石要过刀,茅要过火,人要换种”的时候,田墨轩在干什么?他怎么不劝国民党“放下意识形态之争”?

  田墨轩大言不惭,说所有战争都是非正义的,都是“有组织的残杀”,这其实就是前十年盛嚣尘上的“内战无义战”,把中国近代的大革命、土地革命、解放战争,都说成没有正义非正义之分的“内战”。

图片

  实际上,苏区几百万民众对红军的支持,解放区民众对土改的支持,淮海战役中数百万民众推着小推车支援解放军,就已经证明了正义在谁那一边!可惜田墨轩躲在深宅大院里看不到,他自称是“民”,却丝毫不了解当时的民意民心。

  或者说,他屁股本来就坐在乡绅地主、买办、封建军阀等压迫阶级的一边,反动派猖獗屠杀人民的时候,他不发一言,当组织起来的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清算反动派的罪恶时,他却跳出来“反战”,鼓吹“搁置意识形态之争”,把人民的解放战争,污蔑为“有组织的残杀”,他还要脸吗?

  那些被国民党反动派、地主还乡团虐杀的进步群众、贫农、妇女干部、无辜儿童地下有灵,该恨不得生啖其肉吧?

图片

  其次,他还反对抗美援朝,他说“抗美援朝战争把中国的国民经济拖后了十年”,他还说“中国不需要那么多的军人”,“应该把精力经济建设上来”。可是他搞清楚事实了吗?战争是我们主动挑起的?还是美帝国主义先轰炸丹东,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把战火烧到我们头上的?

图片

  他根本不了解当时新中国建设的形势,我国的重工业大部分都在东北辽南地区,如果放任美军占领了朝鲜全境,把军事基地插到鸭绿江边,那么我国东北、沿海几无宁日,我们的工业化也没有办法起步!卧榻之侧都是敌人的枪炮,还怎么搞经济建设?所以彭总才会说:“大不了打烂了再建设,就当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

  田墨轩可以说既不懂国际形势,也不懂经济建设,他不明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只有把帝国主义打疼了,打出我们的威慑力,我们才有空间,才有资本搞经济建设,完成工业化!实际上,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真正的立国之战,不但帮我们赢得了国际上的尊严,还赢得了苏联大量的工业科技援助;东西方的大国强国,从此都得对中国刮目相看,从这时候起,我们才有了真正的国际话语权。

  最后,小说里还故意给田墨轩开挂,让他作为一个“智者”、“预言家”,预言了将来的中苏交恶,还启发了丁伟同志......这实际上是一个大败笔,中苏的问题本来就是当时研究了千万遍的问题,对未来早就准备,还需要他一个足不出户的地主乡绅来指导?

  田墨轩的立场太明显了,他一直认为苏联是威胁,而美国可以是“朋友”,这就又暴露屁股了,合着苏修搞大国沙文主义,美国就不搞霸权主义了?苏修和我们有珍宝岛冲突,美国就不拿原子弹瞄着我们了?说来说去,田墨轩不是反苏联,而是反共而已。

  他一口一个“中国不需要那么多军人”,然后又渲染苏联的威胁,合着不要李云龙、丁伟,你田大师去保家卫国?他一口一个“中国需要更多的专家、工程师”,但你田老爷不是啊,你是懂数学、物理、化学?还是懂工程技术?你甚至都不需要自己种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满嘴之乎者也圣人之言,还不如丁伟有学问,充什么“知识分子”?

图片

  田墨轩是一个清末活到解放的老东西了吧?国家羸弱几十年,人民被压迫几十年,帝国主义、地主、军阀、买办荼毒中华几十年,田墨轩先生又干了些什么?哦,我忘了,他本人就是地主乡绅,他再温和再仁慈,也是吸着贫农佃户血的人,他可以在乱世中养尊处优吟诗念赋,抗战他没出过力,解放他没流过血,建设祖国他也没流过汗,然后他就可以站在干岸上对新中国指手画脚?

  他要真关心百姓疾苦,他完全可以先把自己的家产、土地分给贫农,把自己的产业公私合营,然后下地干活、进厂上工、参加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啊,再不济,当个乡村教员,去做农民的扫盲工作也好啊。而不是酒桌上对着身经百战、流血流汗的解放军军人摆架子吹牛逼。

图片

  田墨轩面对解放军干部的时候,硬气的很,满嘴;“我田墨轩一生只屈服于真理,还没有惧怕过什么手枪。”

  不就是因为他面对的是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解放军嘛!你让他面对日伪军、国民党军讲“真理”试试?

  都梁这个人笔力太差,他想塑造一个有良心、有骨气、中立、客观的知识分子,然而这个知识分子抗战的时候没有对日本人腰杆子硬,解放战争的时候也没有对国民党反动派腰杆子硬,到了新中国,忽然就摆出一副铁骨铮铮的模样......你这时候明明是最受尊重的政协人士,面子里子都给了,摆谱给谁看呢?

  这叫什么?这叫“拿枪指着好人”啊!

图片

  今天的“公知”,不就是田老爷这样的人吗?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