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警惕媒体和网红专家对上海的“捧杀”


  在单日破三千之后,上海终究还是“封控”了,熔断黄浦江板块轮动全员核测。

  时至全国七十多个城市出现“外溢”病例,就连刚刚“解封”不久的成都也中招;周边的江浙各自陷入了苦战,放到半个月前,大家还有足够的余量帮忙,现在大家都苦、都紧张……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就在26日专家声称“上海不能封城”、“上海不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的时候,周总理创办的现处江苏的《新华日报》在第一版发了一篇评论文章:《容不得迟疑,来不得虚功》,虽未点名,但大家都知道在说谁。

  笔者以前讲,对立面的媒体最喜欢搞“捧杀战略”,它骂你并不是最可怕的,它夸你的时候就得十二分小心了。

  前两天,港媒也跟风使劲儿夸上海“在进行了不起的防疫探路试验”,给上海戴高帽的同时,为自己的抗疫无能洗地。

  上海刚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凤凰卫视的记者就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问林郑怎么看?林郑答曰:“每个地方做防疫工作都有差异,哈。无论上海、广州、深圳或者是新加坡,都有一定的差异。不过最终香港采取乜嘢政策,都係由香港的情况(决定)……”(根据视频录入,笔者在南方只待了四年,粤语不大好,个别文字可能有误,见谅)

  林郑既然也提到了广州、深圳,为何前两天放着比邻的深圳不学,却声称要学上海呢?到现在又说各有差异,要根据自身情况。

  这几天围绕上海舆论场争议得非常热闹,争论早就超出了上海防疫本身,背后隐含着两种“抗疫模式”的激烈争论:一种是“中西医结合+群众路线”的自主“清零”模式,一种是“依靠特效药+精英路线”的西方“共存”模式。此前被捧上天的上海,说到底也仅仅是后一种模式鼓吹者利用的工具。

  微博上那几家大媒体统一开启了“精选评论”功能,例如每日经济新闻的这条微博,“评论区”和“转发区”完全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画风,区别只是转发区无法精选,只能“过滤”:

  因为子夜呐喊首发的此文被删,这里就恕笔者不截完整的图片了,感兴趣的自己去看。

  对于不熟悉微博运行机制的人而言,此举无疑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和假象:“网友都是支持上海探索新路的”。而这样的假象一旦变成决策的依据,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了。

  到上海今天调整防疫政策之后,之前那些捧杀上海的精英专家还在那里“死鸭子嘴硬”,说什么上海进行了“一种非常有必要的尝试”,作出了“牺牲”:

  笔者疑惑的是,上海究竟尝试了什么?又究竟牺牲了什么?全国七十多个城市因此陷入新一轮防控就不算损失了?

  别的城市走过的弯路,上海似乎一条也没落下:

  例如,东方医院的护士突发哮喘因为自己工作的医院停诊被耽误抢救;

  又如,社区居民同样遭遇买菜难、菜价飞涨……

  有人拿蔬菜供应的事来指责今天开始的封控,昨夜上海超市抢菜的场景也占领了朋友圈和热搜,搞得好像今天才开始的“封控”造成了这些问题。事实上,买菜难、菜价飞涨前几天就已经发生了,而且是在不封城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会儿你还能说“共存”对生活不会造成影响吗?而“死鸭子嘴硬”的人非但不认错,反而还倒打一耙。

  要说上海此前半个多月来跟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新试验”,无非就这两条:

  一是核酸检测……笔者前天的文章《需要重新确立“精准防控”的标杆了!》转述了上海市民的自述,社区通知全体核酸,工作却做得严重不细致,大量漏检,最后逼到小区居民自己出来当志愿者排查。

  另一个就是上海迟迟不限制进出沪,结果当然是显而易见的……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怕的就是媒体和网红专家们“死鸭子嘴硬”,怕的就是对立面的“捧杀”。

  抗疫两年多,在中国大地上大凡能够取得局部抗疫成功的,离不开两条重要经验,一条是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这就需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另一条相信中医、充分依靠中医药。而上海做得怎样,大家自可去评价;笔者并不认为网红专家的意见代表了上海普通老百姓的意见。

  笔者在本文最后还是有些话不吐不快。笔者的某些朋友现在也开始大肆指责现行的防控了,认为是防疫本身造成了民生的艰难。然而,凡事我们总得讲事实,讲前因后果吧?

  旷日持久、反复发作的大流行,导致局地反复的防疫举措升级,加剧了底层生存的艰难处境,然而也仅仅是加速;经济下行的趋势在大流行到来之前就已经非常明显,“始作俑者”正是资本所有制。真正该被改变的是后者,而非防疫举措本身。“共存”的美国已经死了100万,英国也已经死了16万,虽然在秉持社会达尔文理念的精英眼里,死去的那些只是“对社会无用”的底层穷人和老人;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这样的“共存”真的可取吗?

  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除了揭示出基层权力的不作为、不担当,更重要的就是揭示出市场化的供应链本身的脆弱性以及其“追涨杀跌、唯利是图”的本来面目。不去向老百姓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真正根源、促成群众的觉悟,反而跟着西方一起鼓噪“动态清零代价巨大”,你确定不是在替资本甩锅?

  还有诸如“拒诊”、“封校”这样的“一刀切”现象,以及建方舱的工人被欠薪、自费隔离,等等等等……不过是让旧问题在抗疫形势下得到了集中的、充分的暴露而已。

  即便没有这场旷日持久的大流行,这些问题早晚还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