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平壤封城、《孝子洞理发师》及其他

2022-05-15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今天早上看到消息,朝鲜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

  然后有人私信传给我图片,平壤封城。

  不久得到消息,不止平壤,全朝鲜都封闭了。

  这力度,除了朝鲜,估计没有其他国家能做到了。毕竟,其他国家要发展生产,至少是”既要抓好防疫,也要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

  朝鲜无所谓,大不了向中国、韩国、美国要援助。发两颗导弹,援助就来了。所以,生产可以停下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患者出现在平壤,但是不能只封锁平壤。否则,全国各地必须群龙无首,陷入混乱,甚至有野心家可能趁机蠢蠢欲动,勾结南韩或美帝搞阴谋。

  所以,其他市、郡出问题,可以只封锁当地。平壤出问题,必须全国一起封。所有人都停下来,谁也别乱动。

  谁也别想打着勤王的旗号,搞点事情。

  朝鲜中招,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朝鲜周边,中国、韩国、俄罗斯,除了中国,都早已放松管制。除非朝鲜切断与除中国外所有国家的联系,否则中招就是概率和时间问题。

  问题是,朝鲜经济做不到完全内循环,必须接受来自中国和韩国消费品,来自俄罗斯的能源。有商品的流通,就必然有人员的流动。人传人,物传人,都是可能的途径。

  这种情况下,做不到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播链。

  我曾经分析过,随着病原体的毒性减弱、症状不明显、传播性加强,防疫所需成本将几何级数增长。

  一旦防疫预算跟不上防疫成本,任何现有防疫体系迟早都将被击穿。

  朝鲜领导人不打算随波逐流,所以只能选择封城。

  对于朝鲜这样的小国来说,经济停下来无所谓,其他大国随便施舍一点粮食和能源,就够朝鲜维持基本的生存。

  只要发射导弹,有的是大国愿意息事宁人,给朝鲜一枚棒棒糖。

  对朝鲜领导人来说,放松疫情管制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此事与领导人威信高度捆绑。最高统帅的每一个决策,都必须也必然是正确的。

  由于朝鲜特殊的社会结构决定,与外界联系最多的朝鲜公民,都是高级干部,这些人要么生活在平壤,要么与平壤有密切的联系。朝鲜疫情爆发点,出现在平壤的概率必然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以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来说,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朝鲜全国化封城将成为常态。

  朝鲜半岛一对儿活宝。

  无论北方还是南方,三八线两侧,都是封建色情极其浓厚的地区。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南方。

  有一部电影《孝子洞理发师》,主演宋康昊。

  宋大叔扮演一位理发师,理发店在青瓦台旁边。宋大叔人畜无害,规规矩矩,胆小怕事,积极配合韩国政府工作,时刻高度警惕,瞪大眼睛抓北朝鲜特务,是青瓦台周边的朝阳群众。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情报局长看中,宋大叔成了总统的御用理发师,专门给总统(朴卡卡)理发,还随着朴卡卡出访美国。宋大叔为朴卡卡服务12年,成了孝子洞地区有名的”总统身边的大红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铁拳砸到了宋大叔身上。

  一群北朝鲜特工渗透到南韩,偷袭青瓦台。这些北朝鲜特工,带来了痢疾传染病,一路走,一路窜稀,随地大便。偷袭青瓦台的计划失败了,但是把许多南韩人感染了。

  朴卡卡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清肃反对派。凡是拉肚子的,都必然与这些北朝鲜特工有联系。于是,全国动员起来,逮捕拉肚子的,逮捕、处决了一批早就想处理的人。

  很不巧,宋大叔的儿子宋乐安也拉肚子了。宋大叔本来想隐瞒,但是邻居家的孩子唱起歌谣:宋安乐拉稀了,宋安乐拉稀了。积极分子宋大叔只好大义灭亲,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派出所,希望为自己的儿子争取一个宽大处理。

  派出所警察照章办事,宋安乐被辗转送到保密局,小孩子什么也不懂,得不到需要的口供,于是被施以电刑。

  宋大叔托人求关系,求儿子获释。宋安乐终于被装在口袋里,扔在了家门口,却双腿残疾,站不起来了。

  宋大叔背着儿子四处求医问药,找遍了韩国的所有名医。终于经过一位小和尚指点,在山里遇到了一位半仙。这位半仙说将来把”蛇(朴卡卡)的眼睛和菊花一起熬水,给孩子喝了,就好了“

  不久,发生”和这些虫豸在一起怎么搞好政治“事件,朴卡卡遇刺。宋大叔带着刮脸刀,半夜偷着去刮朴卡卡遗像的眼睛。刮下来的颜料和菊花一起熬水,宋安乐居然痊愈了。

  剧情很荒诞。颜料即使没有毒,也没有疗效,怎么可能让孩子的双腿痊愈呢?

  一种解释是宋安乐双腿残疾是心理受到重大刺激,产生的心理障碍,两腿不听使唤。朴卡卡死后,韩国逐步结束了特务政治,外来的恐惧消失了,所以,宋安乐能站起来了。

  一种解释是宋安乐其实死于拷打,后面的玄幻故事其实都是导演夸张演绎,安慰观众。

  《孝子洞理发师》上映于2004年,略早于《第五共和国》,更早于《南山的部长们》 。

  当时,韩国政府并没有全面清算朴卡卡时代,朴卡卡已经死了,与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控制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导演拍得比较含蓄。整部电影是一部轻喜剧,是一部苦中作乐,笑中带泪的作品。

  半岛两侧其实互为阴阳,彼此映照。不知道朝鲜将来会不会拍出类似作品。

  当然,那是未来领导人任期内的事情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