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疫情”与经济的临界点

2022-04-01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病毒的传染性越来越强,这是可以确定的。

  感染病毒的症状越来越不明显,这是有根据的。

  病毒可以反复感染,这是有例证的。

  各国对病毒的政策越来越宽松,这也是有案可查的。

  推论一:只要保持对外的人员和物资往来,那么大规模感染病毒只是概率问题。

  许多人可能感染了,也不自知。

  甚至痊愈了,依然不知道。

  除非所有人不断进行核酸筛查,否则大规模隐性流行,就是大趋势。

  推论二: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发生大规模感染的概率越大。

  经济越发达地区,人员流动性越大,商品流动越多。

  交通枢纽尤其是高风险地区。

  推论三:人口数量越多的城市,发生大规模感染的概率越大。

  人口数量越多的城市,人员往来数量越大,需要输出和输入的物资越多。

  人员和物资,都可能是阳性。

  只要允许人员和物资流动,防不胜防。

  推论四: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发生大规模感染后,将陷入两难。

  封锁,必然导致人员和物资流动停滞,导致周边地区物资匮乏,生产停滞。

  本地陷入物资短缺。

  不封锁,必将不断输出感染者。

  周边不断封锁,也相当于不断封锁本地。

  交通枢纽地区尤其如此。

  推论五:如果病毒继续向高传染性,低症状方向发展,封锁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不封锁的天数有可能少于封锁的天数。

  推论六:感染面前,诸城平等,没有例外的城市。

  只要存在人员和物资的流动,迟早出现感染者。

  只要存在感染的可能,迟早发生大规模感染。

  一切只是时间和概率的问题。

  推论七:有一个城市不仅是经济中心,而且有更重要的功能。

  那时不止是经济问题。

  即使这个城市不发生大规模感染,这个城市周边的城市轮番感染的频率达到一定程度,那么也相当于事实上封锁这个城市。

  推论八:工业化社会大生产,需要人员和物资大规模流通。

  人员和物资流通紊乱,不确定以后,必然对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早期是运不过去,中期是大量停产,后期是多余的货币追逐产量日益下降的商品。

  拿了订单未必有原料,弄到原料未必有工人,生产出来未必运的出去,运到商家未必能运到顾客手中,顾客可能失业在家没有了支付能力。

  推论九:经济的复苏将不断被病毒打破。

  经济运行速度达到一定程度,人员和物资的流通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能达到病毒传染的概率阈值。

  然后,出现大规模感染。

  推论十:病毒的传染性和症状不明显性,将决定经济运转的水平。

  病毒的传染性和症状不明显性达到一定水平,就会提高大规模感染的概率。

  要使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概率低于一定水平,只能是人员和物资的流速下降到一定水平。

  结论,随着病毒的进化,其对经济的杀伤力将越来越大。

  有人问我,对老人感染怎么看?

  第一,如果经济出现大问题,那么不仅是老人,而是所有人的生存都会出现大问题。

  第二,经济下滑到一定程度,随着物资资源的短缺,一切现代医疗都将不复存在,那是不仅是老人的医疗问题而是所有人的医疗问题。

  第三,即使经济不出现大问题,如果医保打光,那么什么病也不要治了,已经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怎么办?

  第四,大量医疗资源集中在单一疾病上,那么其他疾病患者怎么办?

  第五,病毒八小时一代,RNA病毒两年时间的变异,可能不亚于霸王龙进化为肉食鸡。但是,与病毒利益相关的资本,不会承认这一点。

  第六,从进化的角度看,传染性强、症状不明显的病毒相比传染力弱、症状剧烈的病毒有明显的优势,不断排挤对方的生存空间。如果两者有交叉免疫的关系,那么前者就可以导致后者的灭绝。这就是奥密克戎排挤德尔塔的原因。

  第七,许多人在被筛查出问题前,因为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并没有去就医。这些人已经存在在社会上,并没有造成明显的医疗资源短缺。

  第八,经济能支撑医疗资源的临界点迟早会出现。病毒的传染性越强,症状越不明显,经济下滑速度越快,这个临界点出现得越早。那时的物质资源将无法维持现有的封锁。

  有必要由超越经济利益的独立第三方对病毒的毒性和经济的伤害进行一次科学的评估。

  问题是,产学研融合的时代,砖家叫兽们从资本那里获得大量的经费,自己又可能是利益相关企业的股东。

  所以,到哪里去找这样的独立第三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