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梦华录》真的很“进步”吗?


  这部剧一开播就被热炒,被各大平台吹成了“良心”古装偶像剧。

  讲实话,刘亦菲的演技确实不差,与那些流量鲜肉相比,确实强多了。

  但这部剧,真的算不上什么古装偶像剧的标杆之作。

  “中国影视娱乐圈是全世界最封建、最腐朽的地方”……这不是共识吗?

  所以,你们在这里找什么“清流”?

  这部剧第一尴尬的地方,是在剧中强行搞“女权”,搞什么“girls help girls”。强行上价值观,在北宋谈“女性创业”、“女性互助”,但偏偏关键时刻又要男人出来救场,依靠“优秀的男人”,不伦不类。

  这部剧第二尴尬的地方,是一边大谈男女平等、女性也是人,一方面又要搞“出身论”,非要给男女主角一个高贵的出身,讲阶级,讲血统,讲传承,说来说去,还是才子佳人、公子小姐那一套。

  可以说,《梦华录》这部电视剧的意识形态,思想价值,还比不上700多年前关汉卿的原著杂剧《救风尘》,原著中的赵盼儿就是个妓女,这个身份影响了她的聪慧、机智、英雄侠义了吗?红拂女是杨素的侍妾,梁红玉、小凤仙都是风尘出身,影响了她们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了吗?

  《救风尘》中的赵盼儿作为一个底层的、被压迫的女性,可从来没有靠什么外部力量、如意郎君来帮助自己,她救宋引章靠的是自己的本事,但在电视剧《梦华录》中的赵盼儿,就得靠宰相萧相公的儿子、权势滔天皇城司的大统领来千里驰援了.......孰高孰低,一眼可知。

  元朝人都比当今的影视资本、导演编剧们进步。

  2022年了,还要在电视剧里搞“高低贵贱”,把赵盼儿变成了“官宦之后”、“罪臣之女”、“从良改籍”的好女子……无非是要给赵盼儿一个“高贵血统”呗。

  这套路不熟悉吗?当今几乎所有古装偶像剧的主角,不都得有个高贵的出身和血统嘛,你看看那些“大女主”,那个不是出身高贵、名们嫡女,就算经历坎坷,也是奸人陷害、小人作梗、明珠蒙尘,哪个不是品格高洁,出淤泥而不染,早晚都得拨云见日、光耀天下……你看那些反派、奸贼、小人,哪个不是出身低贱、不是庶出就是养子养女,洗脚贱婢如夫人,投机钻营、攀龙附凤、不知廉耻、还忘恩负义恩将仇报?

  国产剧中最腐朽的套路是,嫡子常常人品也更高贵。一群妃嫔中,如果有一个是心机婊,你查一下她们的出身,八九不离十,做坏事的肯定是从底层爬上来的。大钱胜小钱,有钱胜没钱,正出压庶出,正室压侧室。

  上个世纪,左翼电影千辛万苦把清白的良心还给了底层,一百年不到,我们的影视剧又把心机和穷人、天真和富人进行了链接。穷人更容易败坏吗,也许,但一定是富人先堕落的。但我们的国产剧只讲半截故事,而且,最讲出身论。

  底层人民的清白和良心,都被他们抹上了厚厚的墨汁。

  所以,《梦华录》里就告诉你,以色事人、卖身活命的妓女是卑贱的,而那些为官家吹拉弹唱、卖艺得宠的乐妓就是高贵的、有修养、有节操的。

  男主女主必须都是出身名门,品行高洁,高洁到30岁还必须是单身处男处女,双双立个贞洁牌坊,为大宋青年表率……

  这就是当今流量偶像剧的公式,想要蹭热度攀时髦打女拳,偏偏拳法还不正经,一股“田园味儿”。

  一方面搞“女性主义”,鼓吹男女平等,却又要在女性内部分个高低贵贱,名门贵女、辛者库贱妇、乐妓、花魁、普通娼妓……那都是不一样的;鼓吹“女性独立”,但剧中的女主角,还非得找一个血统高贵、能力强大的男人做伴侣,才能顺风顺水……鼓吹爱情自由,却把“贞操”当做评价配偶的唯一标准。

  当代某些“文学”同样如此,一方面鼓吹不要“歧视女性”,另一方面却又要求恋爱双方“双洁”,这是怎样一种精神分裂?

  02年电视剧《爱情宝典》的价值观,也比这个高明多了,这电视剧啊,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当代偶像剧看起来摩登、现代、先进,实际上骨子里是最封建、最腐朽、最恶臭的那些余孽流毒。

  谈女性解放的优秀作品多的是,比如《姐姐妹妹站起来》,也没见影视资本、导演、编剧们去学习学习啊。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