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佩洛西窜访台湾最后那一刻,会停下来吗?


  早上睁开眼睛,看到无数的人说今天晚上佩洛西窜访台湾,也有人说明天早晨,说的有鼻子有眼儿啊。

  佩洛西窜访台湾最后一刻会停下来吗?

  胡锡进,我问你呢?

  有人把年轻的胡锡进与年轻的佩洛西P了一张照片,弄得跟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流行的结婚照一样。胡锡进作为环球时报的原总编辑,国际时政评论写了几十年,又做过战地记者,在海内外政治评论界,他要说二把手,我们暂时找不到谁是一把手,胡锡进理所当然对今天晚上或明天早晨可能发生的事情应该有一个研判,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说了。

  我正在山东泰安拍电影,已跟演员副导演说了,今天晚上我不去了,等着看直播。

  胡锡进曾经放言,佩洛西胆敢窜访台湾,要用弹弓给他打下来。

  美国推特干脆把老胡的嘴上贴了封条,充分展现了美国的新闻自由。不仅弹弓把佩罗西座机打下来这事儿不让说,老胡在推特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说什么都不行。

  当如陈毅老帅说的那样,用竹竿把它捅下来行不行啊?

  在推特上一律不准这么说。

  在中国人的语境中,用竹竿把它捅下来和老胡说的弹弓把它射下来是完全不同的。

  那时候美机来犯包括U2高空侦察机那么先进,飞的又高速度又快,中国防空武器根本够不着,我们就是把它捅下来了,且我们能捅下来几架就捅下来几架,外交部长陈毅面对记者的时候谈笑风生,他不能直说怎么打下来的,无可奉告这类外交辞令未免让元帅诗人感到乏味,于是用竹竿捅下来这个充满胜利者豪情和幽默感的的中国俗语流布全世界。

  当一些懵懵懂懂的记者把这句话翻译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广播出去的时候,可以想见全世界的读者那一头雾水的样子,好玩不?

  为啥竹竿捅下来和今天老胡说的这个把它打下来不一样啊?

  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是真敢拿竹竿捅。

  新中国成立之后,美国军机来犯被揍起来,一架又一架,记得我大学毕业分进国务院机关当差,第2个休息日就去了军事博物馆,是跟我坐对桌的北京大学哲学系77级张东立和郑州粮食学院学生会主席(也是77级的毕业生)王亚洲一起去的。

  太开心了,军事博物馆展出U-2侦察机,不像想象的那么残破,大体有个模样,后来才知道,那是由我防空部队击落的4架U-2机身拼装而成的。

  听清了没有?

  是4架拼成的一架。

  上世纪60年代,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后共击落了5架U-2侦察机,均隶属“黑猫中队”,被导弹击落后,侦察机本七零八落一堆残骸……

  那时敌人敢于来犯,我们把它打下来,根本就不需要犹豫啊,我军指战员乃至海岛女民兵,脑袋里边没有今天那么多的弯弯绕,干就完了,能动手的就不废话。

  今天我们的防空部队首先是饶舌,胡锡进是国家队饶舌专家刚刚退休,我大体就属于5个肉肉的脚趾支椤着分杈鲜明的海岛女民兵,架上一个小喇叭,跟着得吧得吧得吧得。

  关于佩洛西这个隔壁王奶奶嘴里的大马猴子窜访台湾的事,有一个人说得比较靠谱,只有一个网名海边的西塞罗 ,不知道真人是谁。

  他从美国政治权力政治权架构之下的众议院议长这个微妙的地位和佩洛西这个老妖婆子一贯的个性分析,得出结论:佩洛西一定会去,绝不会在最后的那一刻停下来。

  在美国的政治权利架构中,众议院议长是一个很微妙的地位。美国国会由参众两院组成,而参议院议长由副总统兼任。所以从政治地位上说,众议院议长似乎是仅次于总统、副总统之后的第三号人物。

  但在实际权力运行过程中,众议院议长的身份似乎又远没有总统、副总统那么重要。

  这是因为众议院议长自身其实也是众议员,而美国众议员们是每两年改选一届的,众议院议长今天可能还高高在上,但如果在大选或中期选举中落败,所在党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党的地位甚至自己都失去了众议员的资格,那么他就必须交出法槌,沦为众议员少数党领袖、普通议员,甚至被赶出国会。

  这种“刺激”的大起大落,导致了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们(其实不仅是议长,议员也一样)会比参议员、政府内阁成员更积极更高调的做一些“秀”,来彰显自己的政治主张,进而在选民那里刷存在感。

  从这个角度说,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确实是个非常“对口”她的职位的人——她在川普执政的中期选举中重获众议院法槌之后,当着川普面撕过他递来的文件,骂过川普是“最糟糕先生”。每每总是走在出风头的浪尖上。而且看得出,她非常享受这种“刺激”的感觉。

  很难说佩洛西的性格是否真的如川普所言,就是个“疯婆娘”,只能说她的这个职位,以及美国民主党目前民心不保的地位,导致了这位众议院议长“疯”一点,对其党派似乎更有利。

  而如果具体到外交上,众议院议长这种“官方”又不那么“官方”的身份就更让其作秀的自由度很大了。因为外交属于行政权的管辖范围,而美国外交部又是由国务卿领衔的,从出访重磅程度上讲,分量最重的当然是总统或(其实意义相近的)副总统访问,其次则为国务卿。这三巨头到访一个国家或地区,是标志美国本届政府的政策将发生转向的。

  相比之下,“众议院议长访问”算是个什么等级呢?

  众议长没有外交权,到了一地,没法与当地领导人真正谈成什么国家政府间的协调合作(请牢记众议长是立法权体系中的),更何况这个众议长两年可能就要一换,甚至(赶上今年这样的中期选举年)再过几个月马上就有可能换。所以众议长出访的态度,就真的是一场秀——甚至都不一定是国家的秀,而只是议长个人的秀。从美国政治权力架构固可以做这样的分析,但是从挑战一个中国底线,对中国构成羞辱这一点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但当国际环境和条件,让佩洛西能表演这种秀,而美国国内的民意势能又让她觉得这样“秀”有利可图的时候,她就会自认为理所应当的这样做——尤其是今年,美国中期选举在11月就要进行,佩洛西已经宣布参选了。

  以佩洛西那种十处敲锣九处有她的性格(很惭愧,我的性格跟佩罗西有点像)此时若是不把其身份的微妙属性发挥到极致,反倒是奇怪了。

  接下来就看我们的了,到底是用弹弓打,还是用竹竿捅,还是用唾沫星子淹死她,还是鸹噪一阵归于平静,总之我们有机会见证历史。

  佩洛西这个特朗普嘴里的“疯婆娘”82了,她折腾不了几天了。中美关系将会持久地存在下去,终究走不出丛林法则进入一个毁灭时代,还是展现一个具有伟大进取心的文明以拯救蔚蓝色的地球?这就要看天时地利人和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了。

  昨天开了个大会,今年是本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这是个大的事,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在那里说些不着边际的闲篇儿。

  统一战线,说到底,就是划下一个同心圆,生死与共,荣辱与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乃为最高境界,至少要求互不为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大家吃到一个锅里,尿到一个壶里。对不起,这是隔壁王奶奶的话,糙了一点,意思是对的。

  这个同心圆可以划很小,也可以划很大,可以大到把我们的敌人,包括那些气急败坏恶言恶语手里捏着家伙的敌人,都因时、因地、因人作为统一战线争取的化解的对象囊括进来。

  譬如那个拜登,昨天下令美国中情局的无人机在阿富汗杀人,这事儿我们就可以暂时不做出大反应,毕竟与我们的核心利益相关系数不大,而拜登在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事情上明显有不同立场,他拽过一个电话来,表示美国政府一个中国原则不变,这不是挺正能量吗?

  我们的对手不是铁板一块,我们要分化它,利用它,瓦解它,创造对我有利的条件。调动党内党外的国内国外的各种各样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5年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窜访台湾的时候,您多大?

  有的人怕还没出生呢。剧组里几个化妆师都还没出生。

  那时,我只有40岁挂零儿,现在已经快70了。

  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连得这么紧,在历史曲曲折折的演进中,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

  我知道我的心是有所属的,无论面对多少造谣者泼污,这颗心不会改变。

  【2022年8月2号早饭后,写于泰山脚下,等候拍摄1号帐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