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妖怪们敢吃唐僧肉,为什么不敢抢人参果?


  有人问了个有趣的问题,《西游记》中的唐僧肉据说吃一口可以长生不老,那么五庄观镇元子的人参果似乎吃了也能长生不老,两者效果相同,那么为何妖怪们总是一根筋要吃唐僧肉,没人去打人参果的主意呢?

  那我反问一句,西王母蟠桃园的蟠桃、太上老君兜率宫里的金丹,也有相同的效果,为什么妖怪们不去抢呢?

  妖怪这种东西,一向是欺软怕硬、弱肉强食。

  大圣愤怒,抡棒向天庭,妖怪愤怒,挥刀向凡人和弱者。

  只有背叛妖怪的大圣,没有背叛妖怪的妖怪,这就是妖怪阶级的局限性。

  镇元子是什么级别?那是和三清四帝平起平坐的大势力头子,虽然没有编制、职位,但他是天地之间的原始股之一,是地仙领袖、真人世家,说得明白一点,人家是三界中真正的“统治阶级”,这种势力,哪个妖怪没事找事去惹它?五庄观闹事的难度,不低于打上南天门。

  人参果那是什么东西?是和蟠桃园里的蟠桃、兜率宫的仙丹一个级别的东西,那是统治阶级内部妥协、博弈、分赃的“赃物”,来自于对天地众生的掠夺和剥削,有资格享用的,只有顶级的三教精英、教主心腹。分配人参果,那是一项政治工作,给谁?给几个?都是要讲“政治智慧”的。

  这种东西,普通的妖怪哪有眼光、见识和胆量去染指?

  普通妖怪都是又蠢又坏的,被三界莫名其妙的“普世价值”洗过脑了,他们安于现状,吃人为乐,内斗为乐,从小接受快乐教育,根本想不到世界上还有蟠桃、金丹、人参果这些东西......他们一个个只听天堂CNN、三界BBC,只知道世界上有唐僧肉,其他屁都不懂。

  只有猴子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才敢糟蹋人参果,就像当年勾销生死簿、吃光蟠桃、大嚼金丹一样,三界的不义之财,玉帝王母摸得?我摸不得?猴子不但是修仙界的叛逆,更是妖族的异类。

  除了齐天大圣之外,你见有几个妖怪敢冲神仙、天庭、佛祖呲个牙?

  唐僧肉不一样,唐僧其实算是佛祖故意拿出来引诱众生的“道果”,他故意把长生不老的“道果”放在一个无权无勇、肉体凡胎、手无缚鸡之力的凡人和尚身上,谁都可以来抢,谁都可以吃......这个事情就散发着阴谋的臭气,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只是个传说,没有谁验证过,官方也没有公开说明,只是在妖族内部传播流言,那么唐僧肉是真是假,有何灵验,又有谁知道?

  西行路上,所有觊觎唐僧肉的大妖们,不是被孙悟空铁棒打死,就是被各路神仙菩萨收服,那么“唐僧肉”这件事,不但对妖族毫无帮助,而且让妖族死伤惨重、精英凋零、一蹶不振......这个“唐僧肉”,似乎和“自由民主人权”这种灵丹妙药差不多。

  总的来说,人参果是真的,唐僧肉却是假的。

  妖怪们不过就是三界的个体户、黑社会,小农思想严重,无组织无纪律,三界红脖子而已,除了吃人肉、抢小妖、欺弱小,干不了什么正经事。各路大妖号称武德充沛,其实都是窝里横,勇于私斗,怯于公战.......当年花果山大战,除了齐天大圣带着猴子们奋勇向前,其他的什么平天大圣、覆海大圣、各路妖王又有几个上来帮忙?猴子打上南天门、大战哪吒、苦斗二郎神、掀翻兜率宫、直面佛祖的时候,又有哪位大妖挺身而出了?五百年来何事?只为门户私计!

  所以,猴子苦啊,三界妖怪从来就没有团结起来,什么时候他都是孤军奋战的少数派。

  对抗天庭和神佛的时候,妖怪们一个个怂得要死,西天路上,看着弱小的唐僧,却又两眼放光,一个个饥不择食,这叫什么,这就叫“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那几个比较横的大妖,如牛魔王、红孩儿、金角银角、黄眉大王、金翅大鹏几位大妖,与其说是妖,不如说是菩萨佛祖道尊的狗,只会冲着同族和弱者狂吠。

  妖怪们一个个龇牙咧嘴、武德充沛了500年,干翻过任何一家仙家、菩萨、仙王、天神吗?还不是自相残杀,杀的都是自己人和更弱小的人族。

  东土大唐的一介书生都能斩龙,西天灵山的金翅大鹏只能给佛祖当狗。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