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复杂的美国国内局势

2022-08-31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8月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袭搜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12日,美国司法部表示,正在调查特朗普涉嫌的三项联邦罪名。如果特朗普被定罪,他将面临监禁。

  特朗普遭此突袭,也不是偶然的。自打他与拜登竞选美国总统失利之后,又发生了他的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的事件,而他本人则一再宣称,他的总统职位是被拜登偷走的,那么他面临这样的遭遇似乎是有着一定必然性的。

  国内媒体总是在说,特朗普的厄运是因为美国两党之间的被激化的斗争之必然结果。美国的两党是什么关系? 所谓西方的多党制,其中的所谓两党,不过是同属于占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但并不属于同一个派别的政党,他们的相互之间从来就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就算这次美国政府把特朗普整趴下了,那么共和党也不会被民主党整得爬不起来。整特朗普与整共和党肯定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但二者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2016年,特朗普上台执政,有其一定的偶然性,也有其一定的必然性。说其有偶然性,是因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被嚷得风生水起,民主党已经hold不住了。而所谓其有某种必然性,是因为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以及他所宣称的在执政后所要施行的政策,在相当一些的选民中引发了一定的共鸣。

  恩格斯说过,一切政治斗争都是阶级斗争。所谓阶级斗争,主要的当然是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的斗争,或者说是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斗争。然而,在剥削阶级之间,曾经占有统治地位的派别,与剥削阶级当中的不占有统治地位的派别,也是有着相互斗争的。从实质上说,这种斗争同样也属于阶级斗争。资产阶级革命就是同属于剥削阶级的封建贵族阶级与一直处于无权地位的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不同剥削阶级之间也存在着阶级斗争,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只是在资产阶级建立了资产阶级专政之后,那么资产阶级内部的不同政党,甚至同一政党之间的不同派别,同样会产生政治方面的斗争。而这种政治斗争,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其内在的阶级斗争。

  作为特朗普这样一个政治素人,他所在的共和党开始并不看好他。因为他是一个另类。从事物的本质上说,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以及他所宣称的执政后要推行的政策,表明特朗普代表的是美国工商资产阶级的利益和代言人。他说要让制造业回归美国,这一点就得不到美国大金融垄断资产阶级的支持,但是会引起美国工商资产阶级的共鸣。而他说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也是想通过制造业在美国的回归与恢复,使美国不再成为一个空心的金融帝国,这是特朗普与美国工商资产阶级共同的心声。当然,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对于那些已经失业的白人中的红脖子蓝领工人,是有着巨大吸引力的。而特朗普对拉美移民的排斥政策,也得到白人当中不同阶层的种族主义者的支持和拥护。

  因此,这样看来,特朗普的政策是符合美国工商资产阶级利益的,但却既不符合美国金融资产阶级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军工集团资产阶级,或者说是军工复合体集团的利益。特朗普曾经骄傲地宣称,在他的任内,美国没有发动新的对外战争。特朗普或许为此引以为骄傲,但这个骄傲是美国军工复合体集团极为不满的。因为没有战争,军工复合体就没有生意,没有生意就赚不到钱。就因为这个原因,美国军工复合体集团是一定要把特朗普搞下台的。

  美国的军工复合体集团不仅要把特朗普搞下台,而且绝不允许他有再次上台执政的机会。这次美国司法部对特朗普采取的突袭动作,就是要让特朗普永远失去参与竞选下届美国总统的资格。现在看起来,拜登要竞选连任的可能性是不大了,而特朗普在他已经以及即将遭受的一连串打击中,要想竞选下届美国总统,看来也是相当困难的了。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这次美国政府对特朗普海湖庄园的突袭,就是表现了美国金融资产阶级,联合军工复合体集团,共同打击美国工商资产阶级的一场阶级斗争。当然,在这场阶级斗争中,肯定也有针对美国下层普通蓝领劳动者的阶级斗争。我们同时也要看到,那些在选举中把选票投给民主党的少数族裔的下层大众,以及妇女大众,并不会在这样的斗争中得到什么利益。他们不过是这些美国大资产阶级利用的工具。美国的种族歧视、枪支犯罪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近还有最高法院取消了女性堕胎权利的法令,都证明了这些少数族裔与妇女大众,并没有因为他们把选票投给了民主党而得到任何利益。同时,工商资产阶级利益的失败也导致大量的制造业行业再也难于回到美国,那么,除了白人蓝领劳动者继续要受到失业和生活水平下降的煎熬以外,少数族裔的劳动者和女性劳动者同样也要受到这样的煎熬。

  至于说美国是不是会分裂,是不是会发生内战,这都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见分晓的事情。从事物发展的阶段性与在这个阶段中各个矛盾的存在与发展来看,可能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较量,才能有更为明显的迹象来表明美国后来的前景。冒然下结论说,美国必然要陷入内战,美国必然要遭到分裂,这都是有点草率的。但是,我们能够肯定地说,美国国内的阶级斗争,无论是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还是统治者内部不同派别之间的政治阶级斗争,都是会继续存在与发展下去的。这些斗争会随着矛盾的不断激化而不断地尖锐化与激烈化。美国的未来注定是不会平静的,也注定是不会稳定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