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英国选了个“新铁娘子”?


  9月5日,英国现任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当选为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新党首,成为英国新任首相,也是第三位女首相。

  要我说,特拉斯当英国首相那可就太棒了,毕竟她是个吹嘘“手握核按钮,就要毫不犹豫按下去”的疯女人。

  大概是英国人民觉得当今世界舞台上的疯子、骗子、精神病不够多,要给全世界找点乐子,所以就选了个满嘴胡话、精神分裂的撒切尔低劣模仿者上台,随着发达国家的经济不断衰退,他们的“民主”就会选出越来越奇葩的政客来迎合“民意”......西方看来已经不需要政治家了,只需要演员。

  事实上,特拉斯在政坛上是个标准的“变色龙”,她并不是她一贯宣称的“忠诚的保守党”,她的父母是工党支持者,而她年轻的时候是“自由派”,读书期间特拉斯是大学里自由民主党的活跃分子之一,担任牛津大学自由民主党主席和自民党青年和学生(LDYS)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并且高调宣扬过不少倾向于左翼社会主义立场的主张,例如“解放大麻”、“废除君主制”等。她甚至还发起了反对当时保守党政府大力推动的《1994年刑事司法和公共秩序法》的运动。

  然而,等到大学毕业,特拉斯便迅速倒向了右翼阵营。她在后来的一次采访中曾表明,自己的政治观念“深受撒切尔夫人的影响”。但是特拉斯加入保守党乃是在1996年,而撒切尔夫人则在1990年便已下台,中间有着整整六年的时间差,这“撒切尔夫人”的影响,似乎还有延迟......但特拉斯一向以撒切尔夫人的粉丝和继承者自居,到处模仿撒切尔的衣着和作风,似乎只要敢放狠话,就能够“撒切尔附体”一样。

  当特拉斯的议会生涯刚刚开始之时,她便积极地向外界推销自己与撒切尔夫人如出一辙的政治形象(彻底的经济自由主义),包含了减税、私有化、打压工会、削减社会福利等一系列右派政策;特拉斯在2012年连同组内四位议员合著了一本名为《被解放的不列颠》的书,核心观点正是经济自由主义、反政府干预。然而,该书将英国工人形容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懒汉”,“英国经济不行,就是因为英国工人太懒惰了”

  在“最糟糕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政的三年间,特拉斯一直是他的坚定支持者。在担任国际贸易大臣期间,她为约翰逊推进脱欧事务奔走各国达成多项贸易协议,立下了汗马功劳;后又凭借此役转任外交大臣,在英国与欧盟关于脱欧后事务的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有意思的是,特拉斯在此之前,其实是个“反脱欧派”,所以说,这个疯女人其实有着“灵活的政治底线”。

  特拉斯能上台,和她的政治能力、治理水平、模仿谁有个屁的关系,她能最终胜利,主要在于她极端反华反俄,三天一暴论,五天一疯话,煽动得英国右翼高潮迭起,仿佛元首重生降临伦敦一样......这不就是“大英战娘”嘛?

  继约翰逊之后,特拉斯也对俄采取强硬姿态。她曾在今年7月底发表声明,声称自己将是乌克兰“最好的朋友”,并承诺将与盟友一道向乌提供更多武器和人道援助。

  在BBC举办的首场首相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特拉斯与另一位候选人苏纳克围绕对华关系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两人互相指责对方对华不够强硬。特拉斯在辩论中明确提出,要打压中资公司,限制向所谓的“威权”政权出口技术的类型和数量。你看,“反华”已经成了他们的财富密码,选首相选总统,不需要考虑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只需要比拼谁更反华,谁更彻底。

  特拉斯曾扬言“中国与俄罗斯威胁全世界”,还曾鼓吹“北约全球化”,来维护所谓的“地区安全”。

  实际上,她的前任鲍里斯.约翰逊也是这个路子,装“鹰派”、装“强硬”、做鉴定的美国的“盟友”(附庸),把反华反俄当作第一要务,特拉斯只不过是更加“激进”而已.....再回想一下,从美国的特朗普、蓬佩奥,到英国的约翰逊、特拉斯,再到澳大利亚的前总理莫里森,哪个不是以反华急先锋自居的?盎格鲁撒克逊“伟大而平凡”的民族性决定了,他们顺风顺水的时候喜欢讲“自由民主人权”,卖普世价值人设;到了发展停滞、举步维艰的时候,强盗流氓嘴脸就忍不住要露出流氓强盗十字军嘴脸来,开口舰队,闭口核弹了。

  然而这帮人满嘴威胁的时候,却从来不想一想,自己手上到底还有几张牌?自家的帝国还有几根钉?

  英国之患,既不在俄乌战场,也不在西太平洋,而在自家的英伦三岛。

  目前,英国和欧洲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在能源账单的助推下,英国的7月通胀率高达10.1%,是该国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数值也是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英国天然气电力市场办公室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平均每个英国家庭使用双燃料的能源价格上限将由每年1971英镑提高到3549英镑,上调幅度高达80%。对此,特拉斯宣称要在“一周内解决能源问题”。

  物价飞涨导致民众实际收入快速下滑,进而激化劳资矛盾,英国铁路、港口等多个行业的从业者近来纷纷举行罢工要求涨薪。今年6月以来,英国铁路、地铁系统的工人已举行多次罢工,抗议薪资水平低、工作环境差及裁员问题。9月,刑事律师、邮政员工也计划加入罢工行列......对此,特拉斯表示“要给好斗的工会一点教训”。

  我看,英国不是选了个“铁娘子”首相,而是请了个撒豆成兵的神仙。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