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大礼议,争国本,“绞杀”特朗普


  9月1日,拜登来到美国费城的独立纪念馆,发表了一场题为“国家之魂”的演讲。他直接点名特朗普,称他和“MAGA共和党人”正在煽动政治暴力、破坏平等与民主,并致力于使美国“倒退”,威胁美国国本。

  看这个架势,足够上纲上线。

  似乎特朗普已经是美国“普世价值”的公敌了。

  这是一场“国本”之争,拜登和特朗普讨论的是——“什么是美国?谁是美国人”?“美国与国际资本共天下?还是与普通美国人共天下”?

  其实从拜登的立场看,他这话没错,美国早已不是地理上的美国了,它是个“世界帝国”,世界帝国的利益不在美国国内,而在整个世界;美国航母编队、核潜艇、核弹头最关注的那些地区,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如果美国搞特朗普那套,回归孤立主义,回归国内,那么美国的霸权就不复存在了,美元也就不是世界货币了。

  美国的顶级资本家,其实已经不算美国人了,他们是“世界公民”,华尔街是世界股市,美联储是全球钱庄,美国的资本就是“国际资本”;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人民(包括美国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农场主)都没有意义了.......因为美国的价值和红利不是他们创造的,而是美军+美元+国际资本创造的,美国人民其实就是美国霸权养的“猪”。

  特朗普的MAGA,或许能够重塑美国制造业,或许能够挡住空心化,或许能够增加本土工人就业,但那样下去,美国也就是一个区域强国,如德国、法国一般,再也无法成为世界霸主了。

  自全球化以来,美国躺在世界霸主的地位上用金融霸权吸血吸得太爽了,你让它重头再来,艰苦奋斗,恢复北美殖民开拓者的传统精神,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时代变了,现在的美国农民,不靠美元贷款,还有几个能像当年筚路蓝缕的前辈那样去开荒种地?今天又没有免费的黑奴可以用,又没有印第安人的土地可以抢;现在的美国工人,还有几个能像当年大基建时代那样去修铁路、造公路、修大坝、造汽车?今天又没有廉价的华工“猪仔”和爱尔兰劳工可以使唤......今天的红脖子都是一群养尊处优的小地主、死胖子,特朗普指望他们能够艰苦奋斗?未免太一厢情愿。

  更何况,美国依靠霸权吸血全世界吸久了,就容易产生路径依赖和“百万漕工”,美元霸权和全球殖民体系上养活了太多人了,这些人都是既得利益者——比如拜登的小儿子在乌克兰的能源生意,比如佩洛西儿子在亚洲的锂电池生意.......这是美国政客财阀世家们得以延续的命根子,特朗普的MAGA,就是在动他们的命根子,人家能不拼命吗?

  但从特朗普的立场来看,说的也没错,因为美国的全球霸权虽然给美国挣来了源源不断的利益,但这些利益是美国人民的?还是国际资本的?美国的全球扩张、四面出击,到底是为美国掠夺了资源,还是上下勾结掏空了美国本土的利益?美国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的消耗可以说明一切了,盗取的石油、偷割的小麦,能抵得上一万美元的马桶、1000美元的咖啡杯、600万美元的羊吗?美国在俄罗斯、中东、东亚煽动的各种骚乱获得的利益,能够让美国大使馆、CIA、民主基金会消耗的巨额经费收回成本吗?

  说白了,美国维持霸权、对外扩张,到底是在为美国赚钱?还是内外勾结掏空美国?

  美国的“国际资本”在全球攻城略地,赚来的红利,到底归美国人民?还是养肥了索罗斯、盖茨、扎克伯格、马斯克这些“世界公民”?

  美国维持世界霸权一时爽,会不会摧毁美国本土的根基?因为霸权的根本来自于美国的工业、科技、军事,当有一天美国工业彻底空心化,科技军事开始衰落,全世界都不再需要美国产品的时候,美国的霸权又从哪里来?到那个时候,美国不但会失去世界霸权,甚至还会让本土人民陷入怀疑和绝望,从而分崩离析。

  特朗普和拜登的眼光其实都是敏锐的,一个看的是当下,一个看的是将来,一个关注的是霸权,一个关心的是本土,只是他们立场不同,代表的利益集团不同。

  从目前看,拜登和民主党对特朗普的绞杀太急了一些,似乎迫不及待要把他置于死地,实际上,特朗普是一个胆小、怯懦、温和的红脖子领袖,有眼光,有号召力,但并没有魄力、手腕和行动力。

  弄死特朗普对于拜登、民主党、美国既得利益集团并没有什么好处......如果一个如此胆小、怯懦、温和、没有魄力和行动力的特朗普都要被干掉了,那么接下来美国人民要迎接的那个美国“领袖”就很有趣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