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宋江为什么要杀阎婆惜?


  读《水浒传》,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为什么宋江一定要杀阎婆惜,不就是敲诈他100两黄金嘛?答应她不就行了?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何至于要杀人?

  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其实宋江不在乎阎婆惜勒索钱财,也不在乎她拿自己的钱养小白脸,这些都是小事,宋江的心思不在这上面。

  但宋江知道,只要阎婆惜威胁成功一次,尝到了甜头,就会不断威胁下去,这叫“切香肠”。

  宋江还能看不透这点道理?

  阎婆惜拿到“招文袋”,以宋江勾结晁盖贼寇的事情做威胁的时候,就已经把宋江和自己逼上绝路了。有人说是因为宋江拿不出100两黄金,其实不是黄金多少的事情,哪怕宋江能够拿出200两黄金,阎婆惜也不会罢手。

  她赌定了宋黑子只是个对她唯唯诺诺的老实人、懦夫、没本事的家伙,这次能够敲诈得手,那么就会继续敲诈下去,目光短浅之徒的贪婪和小聪明是非常可怕的。

  但她头发长见识短,她不了解宋江,不了解这个郓城县的小押司到底是个什么人,不明白江湖上讲的“山东呼保义”、“人间及时雨”是个什么意思;一个地方小吏,凭什么能呼风唤雨、黑白通吃、结交豪杰、隐匿罪犯、包庇盗匪?

  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却把他比的做天上下的及时雨一般,能救万物。

  其实很多人都低估了宋江,他本是《游侠列传》中郭家、朱解一流的人物,你觉得他文也不行,武也不行,没有才能,长相丑陋,毫无可取之处,但他就是“豪侠”,所谓豪侠,就是“黑社会”头领、“地下组织部长”,比如郭家一句话,比地方上的州牧、刺史还管用;朝廷官府解决不了的事情,“豪侠”们就能通过人脉、交情来解决。顺便说一句,其实刘邦、萧何、曹参这些人最初,也是“豪侠”,一半身份在政府,一半身份在民间,所以他们掌握着地方上真正的力量。

  封建时代的地方官,是中央政府委派的,都是正经科举出身的士大夫,但他们并不能直接统治地方,必须通过各种“吏”,包括县丞、主簿、师爷、县尉,也包括押司、都头;地方官都是“流官”,是有任期的,那么这些地头蛇、小吏们,才是这方土地真正的管理者。

  宋江的地位并不高,只是一个管牢狱的押司而已,但他平素却能结交各路英雄,仗义疏财,扶危救困,谁来投奔,他都敢收留,谁落难了,他都能大把的银子送出去,他工资才几个钱?所以,他在官方和江湖,都是有背景和保护伞的,这是一个不能见光的体系。所谓“黑白通吃”,也是两方心照不宣的睁只眼闭只眼,这样的社会需要宋江这样的人,某些事情才能不撕破脸,大家既有利益,又有面子。

  宋江混这个世界,不靠武功,不靠文章,靠的是“名”,他救晁盖,援武松,扶危救困仗义疏财,都是为了这个“名”,“名”非常重要,只要这个人设立起来,不管真假,都会变成真的,江湖上提一嘴“宋公明”,那就是“大侠”、“豪杰”、“有求必应的及时雨”,庙堂上也知道宋江的能量,有些事情庙堂不方便出手的时候,都会让宋江这帮人解决.......所以宋江想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捍卫他的“名”。

  阎婆惜拿别的事情威胁他还好,但拿他结交晁盖、窝藏梁山匪寇的事情来威胁他,那就不是把他一个人往死路上逼,而是把他的“名”往死路上逼,这最终要杀的不是宋江,而是一个江湖和官府之间的体系,这事情只要一见光,大家就都没有活路了......宋江只能做出一种选择了。

  从阎婆惜藏起招文袋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是个死人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