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望山跑死马


  “乌克兰海关”几个字,我见了之后就气不打一处来,2009年我去乌克兰的时候,被乌克兰海关给关了小半天儿,没别的原因,因为你是中国人。

  我刚从北京直飞基辅,下了飞机就被关到小黑屋了,全是中国人,大家一言不发,默默地坐着,没人出面解释,不知什么原因,不给水也没人搭理你,不让你出去。

  后来有人小声嘟囔,“他们怀疑中国人偷渡”。

  偷渡你个大头啊?

  我在里边嚷嚷,可没人理我。

  乌克兰社会科学院接我的人,在外边见不到我这个人,也焦急几万分。

  那次的旅行非常不愉快,感觉太差了,乌克兰这国家怎么会这样?

  后来经常经过乌克兰海关的人跟我讲,他们就是这样。第一,是歧视中国人。第二,勒中国人大脖子,有些中国人喜欢用现金舍财免灾,乌克兰海关工作人员上瘾了。

  看见照片没有啊?

  乌克兰海关,无论男女,穿的制服都还挺帅的,但是小机场实在是太破,像是多年没有维修的中国的三线城市的旧机场。

  凭什么那么牛啊?对中国人的这种优越感怎么形成的?

  在乌克兰工作的国人告诉我,对中国的这种优越感还是历史上延续下来的,他们认为中国什么都不行,他们什么都比中国强,所以粗鲁傲慢。有些乌克兰人来过中国,那心里边就更不舒服,看见中国城市光鲜亮丽,他们的妒忌感,比那些没来过中国的乌克兰人更糟糕。

  那次去乌克兰,乌克兰人议论的是入欧,甚至加入北约。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对我讲,加入北约断不可能,他的话很干脆,至今我印象还那么深刻。果然啊,过去这么多年了,今天的新闻依旧磨磨唧唧的,今天的新闻讲的是乌克兰与欧洲国家“海关免签”已生效。

  乌龟都不会以这个速度移动,蜗牛爬树也不至于这么磨蹭啊?

  乌克兰举国之力奉献美国和北约国家,在伟大的天才演员的领导之下,乌克兰把美国北约国家所有的牺牲背负在自己的头上,国家被砸了个稀巴烂,顿涅斯克卢甘斯克赫尔松扎波罗热4个州(占乌克兰领土的15%)已经被一刀切走了,这是发达的工业区出海口呵,乌克兰做出巨大的奉献,欧洲国家就给这么点甜头儿,这还值得大写特写吗?这个新闻不是羞辱乌克兰人吗?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0月1日是这么说的,乌克兰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共同过境程序公约》于1日正式开始对乌克兰生效。这意味着乌克兰获得与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海关免签”待遇,这将加快边境海关手续,并大幅降低企业相关成本。

  好比是一个失血过多的人躺在地上等待救援,有人跑过来给加了一个电扇,说吹吹电扇降温,有助于您感觉舒服一些。乌克兰当务之急,需要的是降低什么企业相关成本吗?

  2019年乌克兰宪法就已经做了修改,誓死加入欧盟加入北约,昨天的新闻,泽连斯基总统在基辅搞了一个盛大的仪式,“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

  这种仪式感当然是为了应对4个州举行公投及并入俄联邦的事件。

  美国欧盟分分钟表态说现在乌克兰正处于战时状态,加入北约和欧盟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毫不犹豫地打了泽连斯基总统耳光。泽连总统当即见到了,满天都是小星星。

  美国和欧盟可真会涮人,他们把8月25号就已经做出正式决定的《共同过境程序公约》,在新闻上发出来,应付一下乌克兰,打个巴掌给个甜枣,可这能算是个甜枣吗?共同过境条约并不是单方面针对乌克兰的呀。

  没有4个州并入俄罗斯的事件,10月1号本来也是要生效的。乌克兰成为第36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该组织的其他成员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英国、土耳其等国。听起来是靠近欧盟,靠近北约组织了,但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你要的是入伙16,但人家说入伙之前要参加小组学习,这小组学习起来就经年累月,没完没了,每一次都有新主题。

  他们是这么忽悠乌克兰的:哎哎,你现在跟俄罗斯先打着,我们给你陆地物资支援,定期给你透析,别着急,别着急啊,加入《共同过境程序公约》是乌克兰未来加入欧盟的重要一步。

  泽连斯基总统还能说什么?

  投靠美西方被人当作耗材,只能祈人施舍过日子,国家已经打了一个稀巴烂,失去了所有的主权,命运完全操控在美西方的手上。

  泽连斯基总统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已经醒悟了,现在打的是一场代理人战争,周围的人忽悠你,伟大的泽连斯基大元帅,终究是个破落的戏班子班主。

  结论: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望山跑死马。

  (2022年10月2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