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 | 谜一样的伊朗:为什么越制裁越强大?


  最近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初步达成合作协议,伊朗将向俄罗斯出售40台自产的燃气轮机。这一消息立即引发高度关注。21世纪的今天,国际地缘政治潮起潮落,风云诡谲。继承苏联工业体系的俄罗斯,非但没有在雄厚的产、学、研基础上“涅槃重生”,反而在休克疗法和“去工业化”道路上逐渐走进歧途,时至今日,俄罗斯甚至要“屈尊”向伊朗购买民用燃气轮机,为什么会沦落到如此境地呢?伊朗,又是如何在崛起为中东的“技术强国”的呢?

  通常来说,西方国家的“去工业化”,是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将组装加工向外转移、研发设计留在本国,整个国家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跃升。而俄罗斯的“去工业化”,伴随着制造业严重萎缩,经济越发转向依靠能源和原材料出口,俄方在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进一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不可逆地“堕落”,在国际制造业供应链循环中已经被边缘化,甚至在一些高科技领域接近于被“扫地出门”。当今的俄罗斯被美国政客羞辱为“拥有核弹的沙特”,这并非一句妄言,反而生动地概括了当前它面临的严峻“再工业化”压力。

  冷战后,俄罗斯政治精英们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放下屠刀”,西方就能帮助自己融入西方经济体系。俄国内激进改革派甚至认为,俄罗斯不再需要占据全球第二超级大国的地位,自己把自己降格为“西方世界的附庸”。他们主动推行“雪崩式”的国防工业企业军转民,大幅度削减国防预算,对国防企业进行“自残式断奶”,并强迫国营企业改制、转制,导致自俄罗斯联邦政府成立之后的5年间,在1亿多的俄罗斯人口中,全俄军工企业一共下岗了270万工人和技术人员,军工业从此元气大伤,一蹶不振。

  苏联解体后第一年, 叶利钦在国防企业毫无准备的情况下, 把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采购规模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一举措,对俄罗斯国防企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1992年年中,至1993年年底,俄罗斯有关部门就强迫719家国防工业企业实行了军转民,大量国有资产流失,企业破产,技术人员不得不前往欧美谋生,大量前苏联军工机密遭到贱卖。现在想想,即使我们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这也形同对曾经精英层的国防企业和高技术人才的不流血的大屠杀。

  面对“心脏骤停”一般的改革,俄罗斯国防企业在资金不足和生产停滞的情况下, 甚至被允许变卖出售金属“废件”和含有高合金钢、有色金属、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的半成品。公开、半公开或暗地里倒卖武器,和装备已不是新闻。尽管前后两次惨烈的车臣战争,让俄罗斯重新意识到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但是随之而来的订单潮,更像是聊胜于无的迟到补偿。

  从1996年到2005年,俄罗斯先后三次筹划重振国防工业,但因为“休克疗法”彻底把工业基础、经合会供应链和生产框架逐个击碎,这个国家已经没有办法再组织起庞大的自主军工产业链。到现在,那就不止是技术断档了,已经是人才断代了,俄工业部门没有办法生产大型燃气轮机、精密电子元器件,八成以上的高科技工业制品依赖进口,特别是军用芯片和电子元器件长期受制于人。

  而即便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之后,俄罗斯仍然没有对西方高技术制裁和“突袭式禁运”形成足够重视,俄罗斯航空航天企业和军工企业“记吃不记打”,继续对西方存在幻想,仍与西方企业维持着某种程度的产业合作----要我说,就一个字:懒。

  但是,同样受制于西方严重制裁的伊朗,则恰恰相反,在俄罗斯遭到空前的西方制裁之前,伊朗是世界上受到西方制裁最严重的国家。包括美国、欧盟和联合国,都对伊朗进行了全方面、立体式、多层次制裁,制裁包括禁止各国与伊朗发生任何石油贸易和金融往来,禁止伊朗使用国际结算机制,进行跨境支付,随后制裁又扩大到船运、贵金属、钢铁、合资企业等等,说严重点儿,伊朗几乎被西方国家开除了“球籍”。

  但是,40多年来,即便在面临长期制裁、通货膨胀剧增、国民消费受限、出口锐减、疫情肆虐和安全环境险恶的背景下,伊朗并未崩溃,其军事实力和工业能力反而越来越强。目前国际学界普遍认为,伊朗在遭受制裁的情况下,其国防开支、国防工业的发展,不仅没有使伊朗的经济受到相应打击,反而促进了伊朗经济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伊朗将西方强大压力转化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动力。

  通过“国防工业组织”和伊朗国防与武装部队后勤部,组成“一个体系,两套班子”,借助革命卫队的特殊资源调配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近10年来,伊朗以发展“抵抗经济”为核心,积极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内循环体系,在军费开支不高的情况下,建立起中东最全面的军工体系之一,其武器装备建设不仅有声有色,而且开始向外输出。根本经验,在于放弃幻想,勇于接受现实挑战,又绝不放弃汲取他国宝贵经验的机会,更不会闭门造车,坚定不移把发展关键产业链和经济内循环放在首位。

  两年前,我们节目就多次聊过伊朗与欧洲的德法等国,为了绕过美国的金融制裁,一直在发展独立的结算体系,INSTEX,它保证了伊朗在石油出口上的持续获利,而俄罗斯则是在俄乌开战之后,在与美西方进入实质性的战争较量之后,才着手建立自己的结算体系,这也算是一种鲜明对比。

  眼下,伊朗造的无人机在乌克兰战场大出风头,据说已经有22个国家争相求购,从这个意义上说,伊朗是个令人尊敬的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前我们一直把这8个字当成中国的金字招牌,看来它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