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对中国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日本要一路作死?

2023-02-21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红歌会网

  一、日本最新动向值得警惕

  最近,中国周边的形势变得日益复杂和严峻,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这些不安分的国家都开始表现出狂躁不安的动向,特别是日本的动向非常需要重视和警惕。

  简单地说,日本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个战略性文件,其核心内容一是将中国确定为最大的战略挑战,二是确定日本将拥有打击敌方导弹基地的反击能力,一句话,日本对中国将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与此同时日本大幅增加了军费开支,加大了与中国台湾岛仅100余公里之隔的与那国岛的军事部署,与英国签署日英互惠准入协定,为英国军队进入亚洲并在亚洲拥有驻军权和军事基地提供了条件,继韩国之后加入北约卓越网络安全中心,与菲律宾签订《访问部队协议》,在美军之后日军也可以进入菲律宾。最近日本又宣布将向美国购买5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最远射程可达到2500公里,直接威胁中国内地核心地带,未来日本还可能引进美国最新型号的超高音速导弹“暗鹰”,这两款导弹都是进攻性武器,进一步表明日本正在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并不是一句口号和空话,而是一个军事战略和行动纲领,日本已经把台湾纳为事关日本未来安全的重大事项纳入日本国家战略,这一点尤其需要警惕。日本正在做与中国发生军事战争的准备,也在做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的准备,这不是虚言,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二、日本的地缘困境与帝国野心

  世界上有两个国家十分相像,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日本,一个在欧洲大陆边缘,一个在亚洲大陆边缘,都是大陆边缘的岛屿国家,也都是经济发达国家。

  英日两国有许多不同,第一是两国面对的大陆不同,英国面对的是欧洲大陆上由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组成的众多国家,是一个散乱的大陆政治体系。日本面对的是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性也是地缘性大国,日本要脱亚入欧,但仍然是一个亚洲国家,这是日本的宿命。

  第二是英伦三岛虽然以英国为主体,但仍然有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存在,日本虽也由多岛屿组成,但日本在很早以前就完成了国家统一,而且日本基本上是一个由单一主体民族组成的国家,这使得日本更容易形成统一的民族认同和国家政治意志,这是日本帝国野心产生的根源,这也是中日千年战争的根源。

  第三是英国是一个先发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英国参与了早期欧洲殖民者对全球殖民地的瓜分。日本是一个相对后发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成为发达国家时,全球殖民地已被欧洲瓜分完毕,除了侵占部分中国领土,并没有瓜分到其它海外殖民地。

  第四是英国与美国同文同种同源,是父子关系,日本则完全不同。虽然早期日本也曾被称为世界列强,但二战之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只是占领和被占领的关系,日本只是一个丧失了军事和政治主权的美国殖民地国家,日本和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不一样的。

  英国历史上除了短时间占领过少量欧洲大陆土地,并没有长期占领欧洲大陆成为大陆国家的野心,而是奉行欧洲大陆均势政策,通过军事和政治干预对欧洲大陆政治产生影响。日本所面对就一个中华大帝国,千年以来,作为海岛国家的日本,其终极梦想就是进入大陆,成为大陆国家,这也是日本历史性的仇视中国、侵略中国、占领中国、灭亡中国的心理、民族和思想根源。

  历史上日本对中国一般是在中国沿海进行骚扰和抢掠,日本曾尝试从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中国台湾岛和中南半岛四个方向和途径侵入和占领中国,但最终日本征服中国、统治中国的千年梦想只能以失败告终。

  占领并统治中国大陆是日本的千年梦想,也必然是日本的千年噩梦。主要原因是中国并不是像欧洲那样分裂为无数国家、有不同文化体系、不同宗教信仰的区域,不像印度那样是一个多语言、多宗教、多种族、多种姓、历史上几乎没有实质性统一过的区域。中国始终是一个以单一民族为主体、文化悠久、有统一语言和文字、有强大文明认同、有反抗外族侵略和统治传统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或者说这样一个文明体系是任何入侵者都无法征服、动摇和灭亡的。

  日本作为一个人口基数远低于中国的岛国,作为一个文明落后于中国的国家,征服中国对日本来说只能是一个无法完成的噩梦。有人会问,如果没有美国和苏联,日本会不会赢得侵华战争、彻底征服中国?我认为完全不会。首先是中华民族永远不会臣服于异族统治,即使有某个时期有某个外族短暂统治中国,也会被中国文化所融合,被中华民族的顽强反抗所打败。日本是一个人口和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无法长期支撑其对华战争的消耗,失败和投降是必然的。

  尽管日本始终无法征服、占领、统治中国,但日本人心里那个成为世界大国、成为一个大陆国家的帝国野心却始终存在,中国大陆始终是日本民族的一个巨大诱惑,掠夺并不是日本要征服、占领、灭亡中国的目的,日本的目的是永久征服和占领,让日本成为大陆国家。这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日本一有机会就向中国发动战争,一有机会就要侵略中国的根源了。

  三、中国和日本的千年之战

  日本、韩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看起来是独立国家,但由于美国在这些国家有驻军权,这些国家不得不将一部分军事和政治主权让渡给美国以换取国家发展权,因而这些国家并不拥有完整的国家主权,这是一种典型的新型殖民关系,既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又受美国政治和军事控制,这就是很多欧洲国家明知俄乌战争给他们带来的是巨大损失却仍要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原因。

  美国和日本以及韩国的关系本质上也是这种新型殖民关系,美国在日本韩国都有大量驻军,两国都失去了军事主权,韩国总统甚至连战时军事指挥权也被美国控制,美国正是通过驻军来控制日本和韩国政治,当然美国还通过更为复杂的资本财团控制日本和韩国两国财团来控制两国经济。

  日本和韩国不同的是,韩国本身是一个大陆国家,并没有征服和灭亡中国的野心,但日本却有这种帝国野心,这就使得韩国多次成为日本入侵中国的跳板,或许这正是韩国的不幸,正如墨西哥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一样,韩国是离天堂太远,离日本太近。

  美日关系看起来很简单,美国是日本的主子,日本是美国的奴才、马仔、走狗。朝鲜战争后,美国出于围堵中国和苏联的需要像在欧洲扶持德国一样扶持日本,使日本经济得以振兴。当日本经济膨胀到要超过美国,日本的某些产业发展到对美国产业构成威胁时,美国立刻就会拿起大棒把日本的这种欲望和趋势扼杀于萌芽状态,近三十年来日本经济停步不前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国控制的结果。

  观察这些年来中日关系的变化会发现,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日关系虽然谈不上友好,但也谈不上交恶成为死敌。自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后中日关系却急转直下。这期间发生了两件事,第一是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另一件事是中国GDP在2010年超过日本。第一件事是中美关系发生重大转变的关键性事件,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中美关系开始进入倒退趋势和对抗状态,台海局势随之出现重大逆转。第二件事则极大地刺激了日本,日本人以经济和科技碾压中国的心理优势发生逆转,变得异常焦虑,现在中国GDP已是日本四倍,而且中国新能源汽车即将摧毁现在仅存的支柱产业即汽车产业,日本的心理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当美国战略调整带来的中美关系变化与日本对华焦虑叠加时,就出现了日本对中国心态和战略上的巨大扭曲,这就有了钓鱼岛争端由暗向明的变化,就有了中日长期政冷经热的扭曲关系,就有了日本由防御战略向进攻战略的转变。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日本看成美国的一条狗,应该更深层次地去看日本的帝国野心和国家战略。真正对日本构成威胁的是中国吗?不是,是美国,是美国严密控制着日本,美国才是那个牵着日本狗链的国家。日本那么凶恶的对付中国,一是因为日本民族视中国为日本的千年仇敌、征服中国是日本的帝国野心,二是为了博得美国的好感而解开套在日本脖子上的狗链,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美国要借日本之手挑战和消耗中国,日本也想借美国之力摧毁中国,只有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对抗中摧毁中国,日本才有重新进入亚洲大陆成为大陆国家的机会和可能,这几乎是日本翻盘的唯一机会。

  俄乌战争爆发后,日本的期待是俄罗斯完败后,美国激怒中国武力解放台湾,中国也像俄罗斯一样拉胯,这样美国和日本以及英澳印等国就可以一拥而上,实施群狼战术,打垮、咬死、撕碎中国。当美国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不断刺激中国神经的时候,日本是最兴奋的,日本觉得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地搞垮中国的战略机遇,现在不出手,更待何时?因此才有日本将防御战略转向战略进攻,才会提出和叫嚣要对中国搞行发制人的攻击,才会有“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和日本军事介入台海战争的战争准备。

  当下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对抗加剧的状态,尽管日本有野心,也有一定的实力,但要想在中美两个大国的碰撞中火中取栗恐怕只会引火烧身。美国并不会真心对日本,美国并不想也不会真正解开狗链让日本获得自由,而只是想让日本充当看门狗,成为乌克兰一样的战争代理人。中国没有侵略它国的历史和领土扩张的基因,但日本如果真的狂妄到军事介入台海战争,我说的是如果,中国不可能再次接受日本的凌辱,中国必将发动反击,中国必将首先让日本成为乌克兰,把日本打残,让日本彻底失去反击和抵抗能力,彻底解决日本对中国的千年威胁,回头再解决台湾问题。日本需要战争就给他战争,日本想成仁就送他去成仁,这没有什么不好,如果说中美之间是百年战争,那么中日之间就是千年战争。

  美国和日本是互相利用的关系,各怀鬼胎,各取所需,而且双方都对这一点心知肚明。我认为美国未必会真的敢直接介入台湾战争,就像今天美国不敢直接介入俄乌战争一样,我们平时对中美可能会发生战争的警告是为了让中国充分做好战争准备,达到以战止战的目的。如果日本想在中国的刀口上舔血,那就让日本领略一下解放军刀锋的锐利,用日本来为中国重新崛起、为中华民族复兴祭旗也未尝不可。

  我以为,中国唯一要做的就是把各型导弹、核弹、火箭弹准备得多多的,足以对日本实施多轮饱和打击,只要日本敢有任何的轻举妄动,就给小日本快递过去,让日本也尝尝自我毁灭的滋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