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美国在俄乌冲突中得利了吗?

2023-03-19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在网络上,有一些网友,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即在俄乌冲突中,谁是得利最大的一方。现在看到的,多数涉及这个话题的网友,普遍认为得利的一方就是美国。正如当年苏联解体以后,也是有很多观点认为,在苏联解体当中,得利最多的也是美国。

  认为在俄乌冲突中,美国之所以获利,大多是从这个几个方面来考虑的:第一,美国离间了俄罗斯与欧洲的经贸关系,美国大量向欧洲销售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而且是以极高的价格来销售,所以获利巨大;第二,美国挑动俄乌冲突,极大地削弱了俄罗斯的国力,使俄罗斯将来在与美国的对抗中处于不利的地位;第三,美国把欧洲盟友更紧地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之上,欧洲盟友对美国的依赖更加强了。美国既可以利用欧洲盟友来处理世界上的很多事务,也可以继续大剪欧洲盟友身上的羊毛。第四,美国利用俄乌冲突,增加了北约在欧洲以及世界事务上的话语权。美国通过北约来控制欧洲的意图得到了更大方面的增强。在这个方面美国的收获是出乎意料的,等等。第五,美国援助乌克兰的军火和装备,都不是白送的。最后乌克兰是要为此还债的。这笔钱,美国说是多少就是多少,乌克兰有还价的余地吗?

  以上的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也不能说没有根据。然而,在这样一场大的事件中,所谓得利与否,关键还是要看这样一个事件对于美国未来的存在与发展到底是否存在着积极的意义,或者这样一个事件能否对美国未必的发展起到某种推动的正面作用。简单地说,就是对美国未来的战略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说俄乌冲突最终对美国的总战略是有利的,那么或许我们可以说,美国在这场俄乌冲突中是得利的一方。如果说俄乌冲突对美国的总战略并不有利,那么美国就不是得利的一方。

  现在看起来,美国所谓的得利都是暂时的,或者得到了一些近期的利益。例如向乌克兰销售美国军火,让美国军工复合体大赚了一把。美国向欧洲出售液化天然气也是同样的结果。但是,如果我们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一下,情况是如此乐观的吗?恐怕未必。

  美国挑动俄乌冲突,确实让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被大大地离间了。在今后一段较长的时间内,这种关系要得到积极的恢复,可能是具有较大困难的。欧洲对俄罗斯的戒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消除,而俄罗斯对欧洲的防范也不会在短期内根除。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欧洲与美国的疑虑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地增加了。美国在挑动俄乌冲突中,挑拨俄欧关系,而美国从中得利,单就这一点就让欧洲非常不爽。这种不爽的情绪今后将会长期存在,会严重地损害欧美关系。同时美国经常巧言令色,蒙骗欧洲对乌克兰施行军援,也让欧洲内心十分不痛快。欧洲中的大多数北约国家虽然都在对乌军援,但他们在内心里是极不情愿的。在俄乌冲突结束之后,欧洲内心中的这种不快完全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然迸发出来。

  美国的狡诈和对欧洲的强硬,造成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以及较大规模的通货膨胀,迫使大量欧洲企业撤离欧洲,对欧洲的制造业形成很大的危害。欧洲对此绝不可能熟视无睹。在俄乌冲突结束之后,欧洲肯定会要花费更为巨大的力量,来恢复欧洲的生产制造业。在这个过程中,欧洲与美国之间的矛盾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

  美国对欧洲造成的最大的伤害就是炸毁北溪输气管道。美国这个极为粗暴 做法,不仅表现出美国的极端自私,也表现出根本不在乎欧洲的利益,甚至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欧洲的利益。美国的这一行为,将在未来的美欧关系中,带来长期的损害。而且时间过去得越久,这种损害的影响就会越突出。美国造成的这一美欧之间的裂痕,将来不仅不可能弥合,而且完全可能不断地扩大。

  美国在这一段时间,除了不断给俄乌冲突拱火之外,还不忘在亚太地区给中国添堵。美日印澳要纠集在一起,共同对抗中国。现在还要把韩国给拉进来,还要把北约给扯进来添乱。美国是非常忙碌,但美国的这种忙碌虽然看上去很起劲,却并没有多少章法。只是在表面上让人看起来非常热闹,而实际效果却是让人相当可疑。

  在这样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没有明显地增长,却有着一定小幅度的下降。美国国内的各种矛盾都在不断地趋于尖锐与激烈。美国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个都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连缓解都无法做到。百分之六七十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没有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这样的一个美国,谁能设想,他在俄乌冲突之间,能得到什么好处,这样的状态能让美国得到什么利,又能得到多少利?

  正如在苏联解体时,也有人断言,美国在这场冷战中是获胜的一方,美国在苏联解体中是得利的一方。但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余年,美国所谓得到的好处到底表现在哪里?除了美国认为自己是一家独大,然后就是想打谁就打谁之外,美国的经济发展得快了吗?美国的综合实力增加了吗?美国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了吗?对这些所有问题的回答,似乎都是否定的。这样的美国会是一个得利的国家吗?不错,苏联的解体让苏联遭到很大的损失,但是美国也并没有占到多大的便宜。想要坑人害人的人,自己也不可能真正得到更多的好处。

  美国对抗苏联,要把苏联搞垮,结果并没有让美国得到什么更多的发展机遇。美国拱火俄乌冲突,同样也不会让美国得到什么更好的发展机遇。如果能得到一个不断进一步发展的绝好机遇,是比任何暂时拿到手的金钱利润都要好得多的得利。美国没有抓住这样的机遇,实际上,美国如此的所作所为,根本就不可能让美国抓住这样的机遇。甚至美国都并不知道,什么才是美国需要的发展机遇。

  二战时,美国利用自身强大的工业制造业,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以较快的速度让美国发展起来,得到快速崛起。那时的美国可以说是抓住了一个机遇。到了今天,这样的机会似乎对美国已经不复存在了。美国的心思不正,得到现在这样的结果也怪不得别人。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