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没必要骂他八辈祖宗,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经济有点不景气,很多城市房子卖不动了,过去出溜出溜生孩子,这点事儿现在也费劲,腐败现象没有根除,新的形式主义在泛滥,大学生找工作有点难……总而言之,很多人有那么一种颓气,又是躺,又是润,又是骂。

  好像我们社会发展不咋地,跟美国比日本比差远了,更有甚者,拿印度做榜样,觉得我们连印度都不如,看看人家……印度经济增长今年5%,明年预计7.7%,咱不能混的连印度都不如了吧?

  这种想法感受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换根指头看问题,为啥叫换根指头啊?因为你可能看的是咱的小拇指,你没看到最长的中指,也没有看到较长的无名指,更没有看到粗壮有力的大拇指,人有10根指头啊,只看到一个小指头,容易让自己失掉信心。

  日本和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当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向世界上发达的国家学习一切我们不会的、不懂的、不如人家好的东西,但是他也不是啥都好啊,至少有一个对我们不好,那就是他老敲打我们,拷问我们,构陷我们,要弄死我们,见不得我们有一点好。

  昨天晚上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开会,我讲了一个观点,美国日本对我们的不好,其实换个指头看也是好,给我们带来两个东西:首先是让我们头脑清醒,百年变局之下,摸石头作为一种实践理性依然需要,但历史主动历史自觉的战略定力变得更加稀缺,我们必须极速找回来。

  其次是鲶鱼效应,我们必须12万分打起精神来,拿锥子刺屁股,头发吊起来,上下一心,戮力同心,团结奋斗,不如此便可能被人灭国。列宁说过,让我们的力量增加10倍的东西是什么?是对于危险的认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昨天透露了一个信息,麦肯锡最新一篇咨询报告,《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他嘱咐我认真读,这一读不得了,这可不是标题党啊,耐人寻味的有趣写法里边有大文章:如果未来十年,中国每年增速按5%来计算,那将会多出一个今天的日本,加印度,加印度尼西亚经济的新经济来。

  这句话不需要仔细解释了,只恳请阁下读三遍好不啦?

  这么大的增长体量,好大一块呀,2022年3月28日,截止到这个时间点,轻轻点它一个穴位,日本不动了,印度不动了,印度尼西亚不动了,这三个国家的GDP总量,垒到一块罗三层,这么大一块蛋糕,相当于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的增长量。

  那些唱衰中国的人看到这个数字会怎么想?

  那些天天喊着中国崩溃的人,亲见中国“崩溃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他们继续喊中国经济崩溃,面对这个预测会怎么想?

  “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对麦肯锡的这个结论,您的感受是什么呢?

  我估计很多人没有太多的震撼,毕竟人们多是从自己身边所见所感来思考问题的,毕竟人们早已经适应了中国改革开放45年来每年接近两位数增长,飙车飙惯了的人坐公共汽车总觉得慢。

  但是你想过人家岸田文雄的感受吗?

  但是你想过莫迪总理的感受吗?

  凭什么我们几国现有的GDP总和只是你未来10年经济增长量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比骂爹骂娘骂八辈祖宗更让人恼火。

  美国银行接二连三爆雷,欧洲跟着着急上火咳嗽打喷嚏,瑞士自破中立地位没收俄罗斯财产之后,银行出现挤兑潮。

  岸田文雄去了一趟乌克兰,回来大讲日本是下一个乌克兰,他拿着皮尺坐在办公室里量日本九州福冈到北京的直线距离,大约1400公里,日本新买的战斧巡航导弹射程1600公里,打得到,打得到,日本一次买了400枚。北京昨天刚抓了一个50多岁男性日本间谍……

  经济增长这事儿,在日本顾不上,顾得上也没有什么办法,多少年来都是这德性。现在中国最着急,劲头儿最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曹和平教授认为,但愿不要超过百分5%,美国经济太虚,美元度量的美国经济体量水分太大。中国的实际经济规模比今天美元度量的规模要大得多,增加利润率和提高质量就可以。

  中国2023经济增长5%的指标,放在经合组织预测中,是个什么样的感觉呢?

  澳大利亚GDP增速为1.8%,2024年为1.6%;

  韩国2023年GDP增速为1.6%,2024年为2.3%;

  日本2023年GDP增速为1.4%,2024年为1.1%;

  欧元区GDP增速为0.8%,2024年为1.4%;

  法国GDP增速为0.7%,2024年为1.3%;

  意大利GDP增速为0.6%,2024年为1.1%;

  德国2023年GDP增速或0.3%,2024年为1.7%;

  巴西GDP增速或1%,2024年为1.1%;

  中国GDP增速为5.3%,2024年为4.9%;

  印度估值比较高,由于一过性的特殊的原因2023年为5%,2024年为7.7%,在印度人口与中国接近经济总量,只是中国的1/6,所以这个增长并不带来什么,无法改变10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长量涵盖,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的基本事实。

  中国的一个基本事实是,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这个基数不可谓不高啊,讲优势,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还有一个优势,美西方绝对不承认,但是他又无法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紧追美国的事实,那便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搞中国式现代化,而且这个制度正在不断的完善优化过程中。宏观政策一俟明确,扩大需求组合拳开打,创新与防范化解风险的一系列动作,咱不说行云流水那么夸张吧,总是井然有序,全国一盘棋。

  简言之,10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这是看问题的方法认识论的方法,阳光点呗,不行就看看人家。听听麦肯锡,至少是个参考吧。

  (2023年3月27日上午,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