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国家专制


  从美国国内看,美国人享受了一定的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美国并不属于专制国家

  从世界范围看,除美国以外的人类整体并没有脱离美国的霸权干预,美国实行的是国家专制,一个国家对其它所有国家进行专制。

  美国,一方面让自己脱离专制国家的身份,另一方面又扮演专制全人类的角色。它很好地诠释了美国女神与美国恶魔的双面形象。

  美国公民可能对自己的体制较为满意,但人类却不愿意接受国家专制的桎梏。

  美国对全球实行国家专制可从以下方面得到体现:

  联合国是美国行使国家专制的最高平台。

  联合国是一个国际组织,它不属于任何国家所有,总部放在美国,是对美国在二战中取得成就的一种照顾,并不是美国的主权机构。然而,美国事实上已经将这个全球组织变成美国组织,秘书长的任用,各类争端的处理,战争授权,联合决议的生死,等等,美国都能挟联合国以令诸国。现在,美国开始变本加厉,竟然可以不给去联合国开会的正式会员国领导人发护照,真当成是自家开的公司了。

  各类经济金融组织是美国专制世界的经济基础。

  世界三大经济金融组织(世行,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上都得遵循美国的规则,规则决定利益,整个世界的利益分配权最终都掌握在美国手上。经济基础决定各国在整个世界的地位,只要国际组织不脱离美国掌控,美国实行国家专制的底气就不会减弱。美国用规则确定“美国优先(即皇室优先)”已经表现出充分的专制特性。

  军事组织和法律组织是美国实行国家专制的暴力工具。

  美国率领欧洲组建的北约组织,美国联合亚太国家构建的小北约,美国在全球布局的三百多个军事基地,美国在全球部署的几十个核武点阵,只要有人类生存的地方,几乎都在美国的军事威慑之下,没有谁能逃脱美国的暴力干预。海牙国际法庭事实上也早已经成为美国的工具,美国在二战后发动了最多的侵略战争,造成了最大的人类伤亡,但美国没有一人因此被定为战犯。其它国家,即使是为了捍卫自己的主权生存权而战也会被全球通缉。美国暴力工具的典型特征是“攻击性”,非常强烈的攻击性,它非常清晰地告诉全世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样一个结果,美国已经把专制的残酷性公开透明化。

  制裁权已成为美国实行国家专制的惯用手法。

  西方世界的强大与团结,给了美国实施“制裁权”的巨大信心,而“非西方”的不团结和不太强大又进一步加固了美国动用制裁手法的决心,几十年来,美国的制裁虽然不能完全达到目标,但在很大程度上给被制裁国造成了惨重损失,这一现象加重了大部分国家对美国制裁的恐惧感,形成了“美国制裁有效性”和“非西方习惯妥协”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让美国坚定了把制裁常态化的决心。

  实行国家专制,整个世界,只有美国一个领导者,其它国都活在它的专制制度下。不过,美国的专制也不是同一尺度的专制,如果把美国总统看成是全球的封建皇帝,你会发现,它会把不同的诸侯进行分类统治,近亲与远亲不同,利益丰厚的属地跟石头里榨不出水的属地也不同,听话的属地跟不听话的属地也不同。

  归纳起来看,美国实行国家专制大概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自设的大国敌对关系。

  这一层次的国家具备一定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或在地区事务中扮演着一定的作用,会对美国行为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并且还不太听美国的指挥。美国对这类国家采取压迫式专制,具有明显的战略性,也具有明显的长期性,最终表现为你死我活的残酷性。比如中俄,无论这两大国走什么路,都不可能让美国放心,因为美国不接受可能颠覆国家专制的势力存在。

  第二层次是战略敌人的亲近国。

  凡与中俄亲近的国家的都是美国要重点进行专制的国家,它的基本想法是让中俄断指断足,这些国家残废得越厉害,美国的战略对手就越是孤立无援,最终的目标是把这些国家变成听话的仆从国。

  第三层次是中间地带的摇摆国。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选择活在中间地带,哪边可获利,就往哪边靠,或者说争取两边同时获利。美国可以接受这种游离状态,但又不愿意放任这些国家走得太远,尤其是不允许这些国家有彻底倒向的苗头,所以,会经常对这些国家进行威胁敲打,使其知难而退,这是一种伸缩性专制。

  第四个层次是敌对国的敌对国。

  朋友的朋友未必是朋友,敌人的敌人则可以争取成为朋友,美国也愿意做这样的定性。美国在全球各热点地区挑事,就是利用这种逻辑,尤其在亚太地区运用得最为成功。亚太地区,战后遗留的问题非常多,大国之间,大国与小国之间,有相当多的敌对因素在干扰双边关系。美国对于这些可利用的“敌人的敌人”采取了相当克制和艺术化的安排,甚至不排除花大钱进行收买,尽可能让这些国家看不到美国的威胁性,对这些国家,只要它们能继续对抗美国的敌人,美国可以对该国所谓的国内问题睁只眼闭只眼。

  第五个层次是西方盟友。

  西方联盟有几十个国家,但盟友在盟内的权限并非等同,盟主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其它国家的权限都掌握在盟主手上。既然结盟,专制的手段自然就少得多,并且也会温柔很多,一般不会涉及到暴力专制,盟友,几乎等同于皇家的皇亲国戚,不是不管,但一定会给特权。

  上述五个层次突显了美国实行国家专制的阶梯管理手段,它有利于美国合理分配国家力量,也有利于实现专制统治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只需要依靠“正力量”就可以基本平衡“反力量”,而自己只需要付出稍微不平衡的溢出部分开支,最终实现“以人治人”的专制效果。

  美国对世界已经实行了将近百年的国家专制,看过去,似乎比较成功,看现在,已经有可持续性危机,物极必反。美国人很清楚,自己天天标榜的民主,肯定不只有美国人懂,人类都已经读懂,美国对内与对外的双标选择显然已经有维持不下去的趋势,被压迫国家对美国发动全球政变或进行全球性奴民起义都有可能。

  美国,你必须清楚,人类文明的最终走向是:消灭国家专制。

  附言:

  1,上文中,我支持司马南的言论自由,反对何院士扣帽子,有网友骂我是左奴。我不承认这个认定,支持司马南言论自由是法律赋予,我并没有评论具体事情的对错。我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我是平民派。我的文章中从未出现奴性内容,所以不存在奴性一说。不过,左边部分写手有这个倾向,装神弄鬼的文章不少,反复被打脸也不改变。这里想做个推荐,红歌会网是个小网站,但这里的写手平民性相对更好,是底层网站中做得最好的一个。客观地讲,也不能只指责左边写手,右边基本上都是洋奴,更反动,更有害。

  2,有朋友问及菲律宾最近的动作很冒险是什么原因?答:没什么原因,一直都是这样,结构性矛盾从来都没有缓解,只是总统变了,掩盖了真相。这个问题,跟上一个问题性质相同,写手幼稚病表现很浓,一有好迹象,就大吹特吹,一有变局,又悲观失望。凡涉及到跟选举国家的双边关系,永远不要看短期定位,换个总统,随时可能改变风向,并且你还不能怪它,你得接受换人换向的合理性。所有的关系都是利益,只看这一点。

  3,据传比亚迪将推出售价超百万的豪车。评:如果属实,我愿意特别支持,欣赏比亚迪的勇气。外国豪车,动则几百万几千万,中国为何就不能有自己的豪车?在现有造车技术基础上,相信比亚迪能有更好的表现,也许跟别的豪车还有差距,但时间久了,会慢慢赶上,中国富人的钱还是应该由中国人来赚一部分,不能全让外人独吞。

  4,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致29人遇难,北京开展安全检查。评:因为涉民营,我不好深入评论,但这个悲剧是令人痛心的。前天浙江那边也是死亡不少。安全检查,这几年听得多,中部某市去年的塌楼大家应该还记得,后面的安全检查叫得也很响,但违章建筑拆了多少呢?随眼仍看到违建。

  写于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