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对马斯克的吹捧偏离了方向


  4月20日,马斯克的星舰发射失败。

  中国国内,幸灾乐祸的人不能说没有,但不是很多,更多观众都表示遗憾,大家还是希望看到一次特别振奋的太空飞行。

  大家能够不以成败论英雄是件好事,说明理性占据了上风。

  然而,有部分人士对这次发射的失败表现出过分的情感,把对马斯克本人的吹捧达到了极致,部分公知只差把他供奉为神。

  从创业和创新角度看,马斯克确实伟大,不止于对他自己,对美国的贡献亦如此。

  从马斯克所从事事业的未来方向看,我个人认为,必须对他留有高度警惕,他不只是为了个人兴趣做事,他更不是在为人类理想而奋斗,他主要的目标还是为美国霸权服务。

  这次发射的失败,国内公知有六种偏向表现:

  不承认发射失败;

  再次鼓吹科学无国界;

  马斯克的目标是让人类移居火星;

  对马斯克的这次曲折表示十分悲痛;

  嘲笑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只有民营公司才能取得巨大成就,中国航天也要走向民营。

  发射失败就是失败,虽然这种失败是探索进程中的必然经历,失败可以是成功之母。但是,你不承认失败就走向了唯心,空中引爆必有原因,几十亿美元就这么损失了,如果能成功,美国会故意失败么?当然不会。下次也许成功,但这次只能算失败。

  “科学无国界”这个谬论已经在国内流行了几十年,现在还不乏信众。只要有国家之分,一切事物都有国界。科学真无国界,美国打压华为干嘛?华为的成功难道不体现科学进步?马斯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决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只为实现个人理想的私家公司,它的股东,它的推进者,既包括美国航天局的科技精英,也包括美国空军的大力支持。可以认为,马斯克的公司就是美国式国家体制的一个新的系统集成,它的任务包含着民用和军事,军事用途占比更大。在不远的将来,军民两用会变得模糊不可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就是未来美国太空大战的主角,中美之间如果有冲突,马斯克的产品必是武器。科学一定有国界,谁掌握了最高阵地,谁就拥有了霸权资本。

  “星舰飞船的太空使命”是国内网友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认为只要发射成功,人类移居火星将不是梦。这是一件比较滑稽的事情,你若否认人类移居可能性,别人会笑你无知,因为美国科学家早就预言火星可能宜居。如果要我承认火星真的宜居,至少在目前,打死我也不愿意,因为我比较固执地认为,只要没有人能确认火星上现存有动物,我就不相信它对动物宜居。地球上的生物不是自然存在的吗?我支持人类探索星际空间,但不会把这种探索当作必须为他服务的理由。

  马斯克失败后,一公知发了几百字感言,他说他心里十分悲痛,悲痛到愿意为他捐款继续下一次发射。我不知道他悲痛的理由是什么,如果只把发射看作是人类探索的一部分,应该知道失败的合理性,完全不应该十分悲痛。人什么时候会十分悲痛?死了亲人才会,发生大灾大难才会,国家将亡也会。一次发射的失败,也就损失点钱,至于十分悲痛吗?渲染这种悲痛,大体是两种想法:一是想把马斯克探索的伟大性推向新高潮,引导大家跟他一起崇拜马斯克;二是想用虚伪的眼泪标榜自己带有超越国家对立的国际理性。出于常理,我认为这类人是虚伪的,不值得相信。

  马斯克的失败,又引起部分公知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嘲讽,因为星舰发射的设定值确实相当可观,他们认为中国永远达不到这个高度。我一直不理解,全世界有近两百个国家,大国也不少,各国之间有差距不是很正常吗?中国航天科技即使不是在世界最高峰,排前五名总没问题吧?综合实力不如美国,也并非每一个领域都是落后的,我们有足够多的理由保持自信。不要说失败,就算马斯克的发射取得成功,那又如何?嘲讽中国,是想帮助中国还是想击垮中国?照我分析,部分人的冷嘲热讽目的相当猥琐。

  这几年,因为马斯克的巨大成功,国内公知一直在散布一个所谓的共识:马斯克的成功得益于私有化,中国的航天事业靠的是国企,所以不可能达到那种高度。表面看,有点道理,马斯克的成就确实伟大,我也承认他的伟大。然而,是不是私有化就能出现第二个“马斯克高度”呢?显然不是。欧洲,日本,印度,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不都是纯粹的私有制吗?它们怎么就没有相同的星舰发射呢?美国航天的先进性一直存在,前面提到过,马斯克不过是集成了美国航天的精英力量,美国政府用一种隐性的国家体制在推动私营公司发展国家事业,如果连这一点都看不清,盲目地将中国航天事业私有化,必将犯毁灭性错误。

  马斯克很伟大,不只是创新的伟大,而且包含有善于迷惑大众的伟大,他以一个“特立独行略带点叛逆”的形象公示于世界,他以一个只会赚钱只会服务人类的形象获得好评,很多人明知他在为美国的霸权服务,却认为他是在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做贡献,马斯克表演完美的双面性超越了一般商人的伟大。

  马斯克用他在全球范围内赚回来的钱服务美国,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的巨大贡献。马斯克出钱,美国政府、美国军方和美国航天精英出力出规划,共同在构建一张无孔不入的太空大网,它最终的目标不是火星,而是将“敌人”的航天网络全部摧毁。

  中国国内需要明白几点:

  马斯克的伟大仅限于其执着的创新思维和坚定的创新实践。

  马斯克的科学成就和经济成就都是美国的成就,都是国界非常明晰的成就,无国界论可以休矣!

  马斯克的理想不是为全人类服务,而是让全人类更好地为美国服务。

  佩服马斯克,赞美马斯克,都可以,因为他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新动力。

  吹捧马斯克,也可以,但一定要适可而止,尤其不要带偏了方向。

  写于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