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伊朗开始“欺负”美国


  伊朗军队在4月27号那天扣押了一艘开往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悬挂着马绍尔群岛国旗的大油轮,名叫“优势甜”号(Advantage Sweet),这艘大油轮其实是由雪佛龙公司租用的苏伊士原油油轮,它的最后停靠地是科威特,就是说,它在科威特港口装载上满满的一船原油之后,就一直向南航行,穿越波斯湾,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全世界上大约有五分之一的石油运输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是伊朗和阿曼之间的一个非常狭窄的咽喉要道,然后,“优势甜”号进入了阿曼湾,当它航行到阿曼湾的某处时,遇到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突击队的直升机,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蒙着面的海军突击队员,在阿曼湾上对“优势甜”号发动直升机突袭,勇敢的伊朗军人从悬停的直升机上,用绳索降落在“优势甜”号甲板上,一名海军突击队员在拿下了这艘油轮后,高高举起了自己的拳头。

  这件事真的值得聊聊。

  伊朗媒体说,伊朗军队之所以用暴力手段扣押了“优势甜”号,是因为,它之前在波斯湾曾经撞了一艘伊朗船只,造成多名伊朗船员受伤,还有两人死亡,然后,这艘大家伙穿越霍尔木兹海峡,想逃逸,伊朗认为,“优势甜”号违反了国际法,于是派出海军突击队追到阿曼湾执法,直接扣押。

  我们知道,雪佛龙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2022年的营收达到2463亿美元,总部位于美国圣拉蒙市,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有贸易,所以“优势甜”号是妥妥的美国油轮----当然,如果它不是美国油轮,这个新闻也没有多大的轰动效应。

  当“优势甜”号正在被伊军突击队员扣押期间,曾经同时向美军基地发出求救信号,我粗略查了一下,美国军队为了保据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光是在波斯湾西岸,从北向南,分别在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都建立了军事基地,而整个波斯湾东岸都是伊朗领土,美军驻中东的海军司令部和第五舰队驻地就在巴林的麦林麦,而在沙特阿拉伯的朱拜勒和宰赫兰,也都有美国军事基地,既有海军基地,更有空军基地。

  波斯湾,只是阿拉伯海西北伸入亚洲大陆的一个海湾,南北长970多公里,东西宽56-338公里,霍尔木兹海峡长度大约是150公里;而阿曼湾其实也很小,长560公里,宽320公里。就是说,如果驻扎在波斯湾西岸的美军,在收到雪佛龙公司“优势甜”号的呼救信号后,马上从巴林、沙特、阿联酋的基地上派出飞机和军舰,南出霍尔木兹海峡,应该能以最快速度对登上“优势甜”号的伊朗军队反包围,因为“优势甜”号的呼救信号是在伊朗突击队进攻该船的同时发出的,而美国之所以在波斯湾上布署了这么多的军事基地,原有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本国的石油贸易,这是份内之事。

  但是,有意思的是,美军在接到求救信号后,只派出一架P-8“海神”海上巡逻机去确认情况,还有,就是负责该地区海上活动的第五舰队一直在监测局势,但是,然并卵,还是眼睁睁看着伊朗军队把“优势甜”号没收了。

  之后的事就没啥意思了,曾经在扫平萨达姆政权、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格杀“伊斯兰国”的一系列行动中无比风光霸道的美国军队,现在拿起了各种各样的国际条例,跟伊朗人打起了嘴仗了,而把手里的飞机、导弹、军舰全当成了烧火棍,置之不用。

  其实,就在“优势甜”号事件前一周,4月20日,伊朗海军的“征服者”号常规潜艇,向在霍尔木兹海峡活动的一艘美国核动力潜艇“佛罗里达”号,发出了严厉警告,说你丫立刻马上给老子露出头来,否则波斯大爷我就开火了,最后迫使美军核潜艇不得不上浮出海面,在伊军监视之下,穿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的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海军说,伊朗海军在进入战略区域时,发现了这条美国核潜艇。“于是伊朗海军进行了反潜演习,迫使美军核潜艇浮出水面。”

  我们节目在此之前一个多月里,一直在关注从3月10日伊朗与沙特阿拉伯实现“北京和解”之后,带来的中东伊斯兰国家的“和解潮”,第907期、911期、917期、918期、922期、942期,都是聊沙特和伊朗的和解,第927期,聊的是叙利亚和阿联酋的和解,叙阿和解的背后,实际上也是伊朗和阿联酋的和解,第930期,聊的是沙特和也门胡塞组织的和解,第961期,聊的是伊朗和土耳其的和解,第967期,聊的是卡塔尔和巴林的和解。

  所以,若从伊朗为维度,看这些伊斯兰国家的和解,其中一个结果就是,伊朗与美国,在波斯湾军事力量对比的变化,以前,什么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都是美军在波斯湾军事存在的大后方,是美国的盟国,但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反过来了,美国的军事存在已经成了海湾的异类,其他国家和伊朗已经团结起来了。马上,位于波斯湾东西两岸的伊朗和沙特,就要实现最高国家元首的互访了,这种几乎是不可逆转的波斯湾大趋势,美国人是感知得到的,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所以,美国在海湾地区,现在空有那么多军事力量存在,面对伊朗咄咄逼人的态势,也只能是退避三舍,息事宁人。

  而反过来说,其实,伊朗军队最近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又是逼迫美国核潜艇上浮出海面,又是直接扣押美国油轮,伊朗人真是有胆有识、敢想敢干,更是敢于抓住机会,一步一步把对美国在波斯湾军事存在的限制给坐实了。

  “优势甜”号事件发生两天后,伊拉克总统拉希德到访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莱希分别会面,哈梅内伊会见拉希德时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哪怕只驻留一个人,都嫌多”,他说,“美国人不是伊拉克的朋友”“美国人不是任何人的朋友,甚至对他们的欧洲朋友都不忠诚。”而莱希在与拉希德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认为外国军队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有好处,美国军事力量的存在破坏地区安全。”

  从北京“出发”的伊斯兰国家“和解潮”,凭着伊斯兰国家的脾气,不可能像我们中国人一样,只要达到预期目的,就会见好就收,而一定会“得寸进尺”,所以,伊朗军队的一步又一步紧逼,其实应该是有预谋的规定动作,而不是偶然的应急动作,作为什叶派的老大,伊朗也有一种尽快把美军从波斯湾挤出去,给整个伊斯兰大团结献上投名状的动机,现在谁能赶走美国,谁就是未来海湾国家的老大;而在另一边,美军现在是一忍在忍,我们不能完全知道美国人为什么如此隐忍,这哪还是昔日的美帝?但没办法,他们确实是在隐忍退让,而美国人越隐忍,伊朗就会越激进,伊斯兰世界也会越抱团,所以,在波斯湾,像2021年8月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的那一幕可能会更快到来了,指日可待。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