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龙头企业”,沦为“间谍公司”?


  很多人问,天天说抓间谍、抓50w,那么间谍长什么样子?

  放心,间谍肯定不是你们在好莱坞电影里看到的007、杰森.伯恩、史密斯夫妇……他们不是什么帅哥美女、高科技专家、美利坚超人。

  他们也不会十八班武艺,更不会精通格斗、飙车、下毒、谈恋爱,实际上如果间谍长邦德、伯恩那样子,一小时都混不下去。

  真正试图搅乱你的国家、刺探情报、出卖军工科研机密、想要颠覆你的祖国的,看起来可能是德高望重的媒体圈前辈、教书育人的高校老师、行业内的专家、创作小说写日记的作家、甚至还有一些看起来很正经的“商业公司”、“龙头企业”。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国内咨询行业龙头企业凯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执法。

  这是一家所谓的“专家知识服务公司”,说得简单点,其实就是当年流行的“咨询公司”,以付费信息服务为基本业务……举个例子,你打个电话,“专家”给你在线咨询,按小时收费。当然只是其中一方面,还有更多的“服务”模式,说到底,这种服务,本来就是“情报工作”。

  凯盛融英在2020年的收入为9,650万美元,市占率为3.2%,全球排名第五。而在中国市场,市占率高达33%的市占率,位列第一。

  凯盛融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000多家客户,遍布境内境外。业务分为三大块,其中专家访谈占了凯盛融英业务总量的80%。

  凯盛融英的“专家”,往往是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甚至包含军工、尖端科技行业的专家,在凯盛融英公司,有着庞大的专家数据库,库里的专家数超过30万人。

  凯盛融英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围绕境内政策研究、国防军工、金融货币、高新科技、能源资源、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重要行业物色挑选有影响力的专家。

  “凯盛融英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即使对一些涉及国防军工、尖端科技等敏感领域的咨询项目,具体负责的项目经理,也会在公司内部群发邮件,发动大家围绕军工企业、涉密科研单位,多打电话,联系游说掌握相关内部情况的专家接受咨询。公司还告诉专家可以利用举例子、打比方等变通方法‘侧面’回答敏感问题。”

  韩某某是中国某大型国企高级研究员,本是涉密岗位,掌握大量国家机密,以他的身份,本是不能在外兼职的,但在凯盛融英的盛情邀请下,2015韩某某还是成了这里的专家并接受咨询。几年时间里,韩某某共在凯盛融英接受咨询百余次,其中境外咨询超过60%,他接受高额咨询费,大肆出卖高级机密情报。

  “他通过公司内网下载窃取了近5000份文件资料,经国家保密部门鉴定,韩某某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一份,秘密级国家秘密两份,情报13份,商业秘密18份。”

  雷某某,曾在我国某重点军工企业工作,同样因为高额咨询费成为了凯盛融英旗下专家库的“专家”,因向境外泄露军事军工领域敏感信息,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他是主动公开自己军工领域专家身份,吸引境外势力关注,甚至泄露我国某军机型号。

  仅2017年到2020年,凯盛融英就接受上百家境外公司汇款2000多次,金额高达7000多万美元。

  堂堂一家中国的知识信息服务公司,却变成了一家为外国情报机构服务的“间谍公司”!

  2022年2月18日,凯盛融英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

  按招股书的说法,凯盛融英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专家知识信息服务供应商”,让客户(包括众多大型知名的金融机构、 咨询公司及全球企业)与不同行业、地区的行业专家建立联系,快速地为客户安排合格的行业专家,进行深入和高度定制化的访谈,以及提供研究和会议服务。

  天眼查App显示,凯盛融英由徐如杰、广州粤民投康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尚景桦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共同持股。

  公开资料中,徐如杰为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以及CEO,创立公司前,曾经在多个跨国公司担任管理职位,包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凯盛融英的单一第二大自然人股东则是方文艳,方文艳系章建平之妻,章建平在A股颇为知名,比肩徐翔,也被称为江浙沪的游资“总舵主”。

  凯盛融英第二大股东是广州粤民投康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粤民投康禾”),直接持有公司7.85%的股份。穿透层层股权关系,粤民投康禾持股99%以上大股东是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凯盛融英的粤民投康禾、粤民投康嘉,均是粤民投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这两只产品还有不少相似之处:均成立于2018年3月,均未公布托管人信息,均有一则年报未披露信息。

  ……

  从大革命期间的江浙财阀,到解放后的上海经济战,再到抗美援朝时期的不法资本家……有时候,我们发现历史总是不断在重复,某些资本和知识分子阶层,总是处在一个奇怪的位置,他们学得会赚钱、牟利,却学不会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和自己的民族、国家、同胞站在一起。

  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

  如不能和祖国一起艰苦奋斗、抗击帝国主义,又如何有资格分享将来胜利的果实?

  讲《三体》的时候,我一直强调,精英未必一定会当“人奸”,但精英当了人奸,对人类的破坏是最大的,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机密、知识和资源。

  从长远看,他们是自私、贪婪、短视,而又愚蠢的,他们看不见天下大势正在发生变化,看不见我们的国家正在突飞猛进,而帝国主义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政治邪教化、外交诈骗化,已经在各个层面病入膏肓、无可救药。

  正因为帝国主义无法在军事、科技、政治领域遏制我们,没胆子和我们正面作战,所以才会玩这么多的盘外招……如果他们真的科技先进、军事强大,又何苦一而再,再而三窃取我国机密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某些人不肯和时代的车轮一起前进,非要把自己绑在行将崩溃的帝国主义战车上………那么只能尊重它们自己选择的命运了。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画卷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从西太平洋到中东,从东亚到美洲,所有的力量都在摊牌,局势越来越明朗。

  今年7月1日,我国就要正式实施新修的《反间谍法》了!

  从前那些阴沟里的魑魅魍魉、蝇营狗苟,留给你们的日子不多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