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翻译:什么叫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21-07-03
作者: 乌鸦校尉 来源: 乌鸦校尉

  日前,久违的爽哥又在联合国开火了。

  当地时间6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表态,力挺阿根廷对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的主权要求。

1.jpg

  这一表态直接对准了英国这个老牌殖民国家。

  1982年,英国派遣远征特遣舰队与阿根廷在马岛爆发了一场海陆空大战,阿军战败,英国控制该岛直到今天。

  而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直到今年4月2日,阿总统克里斯蒂娜还在批评英国政府在马岛问题上采取的强硬立场,呼吁英国尽快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因为英国不仅一直拒绝与阿根廷进行任何谈判,还公然违背联合国决议,在马岛修建不成比例的军事基地,企图永远霸占这个距离英国本土13000公里的岛屿。

  耿爽这次发言不是临时起意,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是我国一直以来的立场。早在1982年,中国就对英国登陆马岛表达了遗憾,希望公正合理解决马岛问题。

2.jpg

  过去几十年,包括美洲国家组织、77国集团在内的亚非拉国家,和中国历任政府,都站在了阿根廷一边;但有欧美国家在背后力挺的英国完全置若罔闻。

  原因无他,马岛战争已经说明,阿根廷打不过英国。

  拳头就是真理,西方殖民者在全球横行四百多年,靠的就是这个,还美其名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那么,阿根廷真就只能接受马岛的现状格局?中国此次的发声只是随便说说,“声援”一下吗?

  非也。

  别忘了,耿爽在发言中格外强调的一句话:

  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1

  1982年5月4日上午,马岛西北面海域,“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正在为英国远征特遣舰队巡逻警戒。

  舰上水兵们聊天、晒太阳、洗衣服,悠然自得。

  马岛战争已经开打一个月,此前几次交锋,英国人以损失三架飞机的轻微代价,击沉了阿根廷一艘万吨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与一艘巡逻舰,击落一架最先进的幻影战机和一架轰炸机,逼得阿海军的航母、驱逐舰龟缩在港口内大气儿都不敢喘。

  而长途奔袭几千公里的英国“火神”轰炸机,也迫使阿根廷把大部分空军战机撤回到了本土防空作战中。

  海面上,英国人自恃阿根廷已经没有多少还手之力,对雷达屏幕上一闪而过的信号并没有反应。

  那是一架阿根廷侦察机!

  飞行员发现了英国舰队,迅速隐藏了自己,把情报传给了后方。面对老牌帝国劈头盖脸的凌厉攻势,阿根廷人并没有被打破胆,而是苦苦等待着报仇机会。

  一接到侦察机的情报,阿根廷海军两架法制“超军旗”攻击机就挂载刚刚到货的 “飞鱼”反舰导弹,先弹射起飞再经过空中加油,直扑一无所知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当时阿根廷仅有5枚空射“飞鱼”反舰导弹,为了保证一击即中,“超军旗”战机贴海飞行,利用地球曲率掩护,迅速逼近英舰。

  南大西洋多风多浪,但两架战机降到了30米的极限海拔,水雾都直接冲进了座舱,还必须保持密集编队,稍有不慎,要么相撞、要么一头扎进海里。

  终于逼近英舰46公里的位置,战机爬升,目标,发射,返航,几秒钟之后就消失在了英国人的雷达屏幕上,留下两枚飞鱼导弹以0.9倍的音速、在海平面15米的高度直扑谢菲尔德号。

  此时,谢菲尔德号的防空雷达刚好因故关机了,而友舰发现了一闪而过的信号,但被上级判定为假信号。

  等英舰发现海浪掩护下的导弹来袭,舰长只来得及喊“隐蔽”,侧舷中部就被一枚飞鱼命中,钻入核心操作控制舱室,另一枚则被干扰打飞了,去向不明。

  命中的那枚飞鱼(一说没有爆炸)摧毁了中央控制舱,剩下的固态燃料直接烧穿舰体,导致铝合金的上层建筑燃起大火,腾起黑色刺鼻烟雾。

  烧了四个小时,舰长只能下令弃舰,几天后,在拖运途中沉入了大西洋,

  英国人震惊了,因为“谢菲尔德号”刚服役没几年,专司防空反潜,探测距离160公里,是当世最先进的装备,却被初出茅庐的阿根廷飞行员教做人,实在是太没面子了。

  后怕的是,谢菲尔德号身后30公里的位置,就是英军两艘航母,如果阿根廷人还有后续攻击,几分钟之内,整个英国远征特遣舰队怕是直接交代了。

  这次攻击令“飞鱼”导弹从可靠性一般的中庸产品,一下子跻身顶级王牌,先后被十几个国家抢购,至今还把“谢菲尔德号”当广告。

  半个月后的5月25日,是阿根廷建国日,英国特遣舰队又遭遇一轮大规模进攻。

  阿根廷两架“超级军旗”再次成功将两枚飞鱼导弹打入英国舰队核心防空圈,可惜被干扰,没有击中“无敌”航空母舰,而是阴差阳错把1.4万吨的“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舰给击沉了,造成了英军后勤重大损失。

  但阿根廷海空军的飞行员绝不是只会砸钞票、扔导弹的主儿。

  当天,6 架“天鹰”攻击机携带传统航空炸弹,从正面一齐扑向与“谢菲尔德号”同级的“考文垂”号和另一艘“大刀”号护卫舰。

10.jpg

  阿军飞行员利用两舰防空体系的漏洞,分工配合,饱和式突防,成功掠过“考文垂”号的桅顶,用超低空水平轰炸投下数枚1000磅的重型炸弹。

  “考文垂”号中弹起火,舰体在熊熊烈火中慢慢沉没。“大刀”号护卫舰也被击中,遭到严重损伤。

  又过了五天,“超军旗”装备了阿根廷人手上最后一枚飞鱼,与四架装备航空炸弹的攻击机组队,企图在万军中取“无敌号”航母,最后还是因为飞鱼导弹性能有限而功亏一篑。

  但英国人已经受不了,生怕阿根廷手里还有什么杀手锏武器。

  一位英海军将领认为:

  如果任由这种战局继续下去,不但收复马岛无望,皇家海军的特遣舰队甚至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5月21日,英国在马岛成功登陆,没有遇到任何地面抵抗。

  面对英军持续展开的登陆行动,阿根廷本土的空军“幻影”、“天鹰”战机赶来,虽然他们手中已经没有对地、对舰的远程攻击武器,只能对登陆舰队进行近距离突防与低空投弹攻击。

  但凭借出色的技术与胆气,阿军飞行员利用最原始的低空突防、临空轰炸技术,和不靠谱的美国航空炸弹,冒着英国舰队舰空导弹、高射炮、鹞式战机的多重拦截,前仆后继,轮番空袭,先后击沉英国“热情号”和“羚羊号”两艘护卫舰,将“加拉哈德爵士号”和“特里特里姆爵士号”两艘登陆舰炸废。

  但阿根廷人也付出了损失22架战机的代价,再也无力阻止英军清扫马岛,眼看着一万多陆军在英国远征特混舰队海陆空包围下束手就擒。

  试想,如果阿根廷人手上的一枚时价只要20万美元“飞鱼”导弹不是区区五枚,而是十五枚,甚至五十枚,战局也许会完全不同。

  2

  今天很多人依旧认为,阿根廷在马岛战争中,除了空中力量表现不错,海陆两军乏善可陈,特别是登岛的一万多阿根廷陆军,面对英国远征军,毫无作战素养与战斗意志可言。

  结论往往是,飞行员再英勇,给再多飞鱼导弹,也改变不了阿根廷的命运。

  必须承认,由于100多年的和平与南美洲隔绝的地理环境,阿根廷军队完全没有旧大陆国家军队那种坚定的战斗意志与战略意识,才有了陆海军的失败。

  但回顾细节就会发现,马岛战争的关键,一直是两国的海空大战,最后的胜败也是直接由空战决定的。

  因为,这是一场不对称战争。

  马岛距离阿根廷不过300公里,离英国却是万里之遥。

3.jpg

  只要阿根廷的空中力量能够打击英国远征舰队,英国人即便打败阿海空军,成功登陆了,也无法长期占领这个荒凉、无法自持的小岛。

  反之,如果空军不行,阿海、陆军是绝对不可能在海岛作战上胜过英军的,只能任由英国人强硬下去。

  总之,无论阿根廷陆军如何不能打,先进的战机和远程攻击性导弹才是英国人在马岛军事存在的死穴。

  英国人当然明白这一点,所以远在伦敦,就掐住了阿根廷飞行员的脖子。

  战争开始时,欧洲共同体10国就联合宣布,对阿根廷实行最严格的武器禁运。西德和荷兰已经准备交货的武器装备,交货时间也被无限期推迟。

  正是在美国、欧共体、英联邦国家的联合禁运,重点关照之下,阿根廷人的空射“飞鱼”导弹才只有手上的五枚,在国际上想买都买不到。

  于是,阿根廷飞行员开着80年代的先进战机,却只能用二战俯冲轰炸的老办法去对抗英国人的防空雷达与防空导弹。

  这还不够,英国人干出了一件没底线的事情:直接向法国政府索要飞鱼导弹的雷达引导控制代码。

  法国人不愿意给。

  倒不是法国人多愿意帮阿根廷,而是飞鱼导弹是法国畅销的外贸武器,还在马岛一战成名,英国人把控制代码要走了生意还咋做?

  看到法国人不愿意,撒切尔夫人急了,直接来狠的,直接威胁法国人:

  如果得不到飞鱼导弹的代码,英国将在大西洋布置四艘核潜艇,对阿根廷实行核打击。

  当时的马岛海战已经吸引了美苏两个超级核大国的注意,更有传言说苏联卫星正在为阿根廷提供情报,撒切尔夫人此举简直是冒着用全面“核战争”来强迫法国配合。

  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觉得,为了马岛这样一片不毛之地引发一场核战争,太疯狂了,于是下令把飞鱼导弹的代码交给了英国人。

  尽管英国一直公开否认在马岛战争使用核武器的打算,但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史研究专家劳伦斯·弗里德曼爵士研究发现,多艘英国军舰的确携带核武器进入战场,他认为“(也许)没有人打算动用这些核武器,但它们的确去了战区”。

  在把“飞鱼”变“死鱼”后,英国人得寸进尺,还找法国人要了一架“超军旗”,专门让英国皇家空军用来研究对练,打算彻底废了阿根廷的打击力量。

  比起半推半就的法国,美国的态度就干脆多了。

  一开战,美国就把大西洋上的基地借给了英国,还专门补充了物资,CIA全程与英国进行情报交换,为英国提供了200枚响尾蛇空空导弹以及鱼叉反舰导弹、毒刺地空导弹等等装备。

  也就是在这一刻开始,南美人发现美国所谓“美洲(国)人的美洲”也不过是强权的纸门面,想撕就撕。

  马岛战争后,英国政府深知要站住马岛,就必须继续对阿根廷实施严厉的武器禁运,所以在国际上极力阻止阿根廷获得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尤其是最关键的喷气式战机,英国更是想方设法下绊子,生怕阿根廷海空军卷土重来。

  作为南美洲国家,世界足坛头条常客,阿根廷平时在西方算吃得开的。包含美国在内,一长串国家最愿意在阿根廷身上赚军火费,但一涉及英国,就变脸了:

  卖辅助性装备行,卖战机导弹?不可以!

  踢足球可以,搞反殖?不行!

  2015年,瑞典准备向阿根廷出售萨博鹰狮E/F战斗机,英国政府赶紧明确声明拒绝任何有关向阿根廷出口鹰狮战机的交易。因为瑞典鹰狮配套的大量机载设备,包括生产雷达、红外前视系统IRST,弹射座椅和起落架,都是英国制造,使得瑞典无奈拒绝了阿根廷的求购。

  2018年,阿根廷海军想购买五架翻新的法国二手“超级军旗”,结果因为弹射座椅是英国货,未能如愿。

  2019年,阿根廷转而向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申请购买十几架FA50,结果韩国人说卖不了,因为六个关键部件是英国制造的,而且还没找到解决办法。

4.jpg

  单挑是你一个挑我们一群,群殴是我们一群挑打你一个。

  这句玩笑话,在阿根廷这里是真实存在的悲剧,更是几百年殖民列强们看似利益争夺尔虞我诈,撕咬起亚非拉国家却蛇鼠一窝、沆瀣一气的现实。

  而如今,这一切也许到了该结束的时候,因为一个超级玩家入局了。

  3

  最近,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与阿根廷方面商谈,就阿根廷购买12架JF-17“枭龙”战机的意向进行磋商。

  比起性价比低、还要卡脖子的西方战机,这笔枭龙贸易,后续还将包括生产线也一并出口,简直是价廉物美,将彻底改变阿根廷空中力量羸弱的局面。

  阿根廷方面还透露,他们购买的新“枭龙”战斗机会装备CM-400AKG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它是现代舰艇克星,射程达240公里。

  比法国人不靠谱的“飞鱼”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还不用担心控制代码被英国人截走。

  有媒体就认为英国将会像以前一样,再次阻挡交易。因为枭龙战机装备的弹射座椅是英国产品。

5.jpg

  但与瑞典、韩国等国家不同,中国是有解决办法的。

  中国的军事工业是在长期封禁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人民空军列装的战斗机,比如歼10、歼20,装备的弹射座椅都是国产。

  只不过,由于外贸上需要迁就使用国家的习惯,所以与巴基斯坦合作的枭龙战机使用了英国的弹射座椅而已。

  技术无法封锁,就剩下政治决心了。

  中国此次在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谈论马岛问题,就是奔着英国有备而来。

  为什么中国要帮阿根廷,不仅是因为反殖民的正义,更是因为在这一问题上,帮阿根廷就是帮我们自己。

  2005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教授劳伦斯·弗里德曼爵士披露了马岛战争前英国政府与阿根廷在瑞士的一次秘密会议。

  英国将把对这些岛屿的名义主权交给阿根廷,然后英国将其租回99年

  这话术熟吗?

  没错,马岛战争结束几个月后,英国人在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中,抛出了如出一辙的说法。

  劳伦斯·弗里德曼发现,在1816年英国人承认阿根廷独立时,根本就没有在意这块岛屿,而是任由阿根廷人宣布了继承西班牙在此的主权,然后在1833年突然回到岛上,驱逐了阿根廷的官员,其理由居然是,59年前这里曾有一个短暂存在几年的英国定居点。

  至于首先发现该岛云云,英国官方就一直没好意思提。

  多年后,英国与阿根廷的谈判,又是拿已经存在很久的移民现状当做理由,与当初中英香港谈判时,英国人以利益存在现状要求“续租香港”一模一样,连期限都完全一致。

  英国非常清楚自己在法理上无法获得马岛,就打算借“公投”赖在马岛,说什么阿根廷强行改变马岛人的生活方式,比如靠左行车之类的。

  至于独立公投的结果,当然是留在英国啰。毕竟,英国人占了快200年,当地整个人口也不到3000人,基本都是英国移民后裔,算上英国驻军也不到5000人。

  而这一套熟悉的操作,从撒切尔时期开始,英国人就同样打算用在香港身上。

  租久了,房子就是你的呗?

  为什么英国如此留恋几个小岛?因为英国从来都没真正忘记日不落帝国的旧梦。

  最近一百多年,虽然英国绝大部分海外殖民地都独立出去,但却在全球各个海运交通节点都留下了自己的军事触角存在。

6.jpg

  比如,地中海的东西两端,英国人都抓得死死的。

  西边是欧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西班牙之耻)——扼守直布罗陀海峡的英属直布罗陀,东边则是位于塞浦路斯岛的亚克罗提利与德凯利亚基地区。

  而位于南美洲南端的马岛,英国人称为福克兰群岛,也是大西洋与太平洋连接的交通要道,控制德雷克海峡,在巴拿马运河开通前更是全球黄金水道的闸门,对英国人而言同样是昔日帝国的荣耀。

  在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所列出的17个殖民时代遗留的非自治领问题上,英国就占了10个,紧随其后是美国的3个。

7.jpg

  为了继续赖在这些非自治领,英国人的机关算尽不亚于马岛、香港。

  最典型的是开曼群岛,这个地方靠免税天堂赚得盆满钵满,民众也有很强的独立意愿,但英国却一直干涉阻挠其独立进程,还推动英国本土公民在当地获得投票权,使得当地政党无法反映本岛民众真实意愿。

  今天中国支持阿根廷解决马岛问题,这只是彻底推倒英帝国残存的殖民体系的第一块骨牌。

  这也正是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要管的事情!

8.jpg

  6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发言人汪文斌明确指出:

  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恬不知耻,中国有着切肤之痛,在反殖民主义议题上,中国的立场不由妥协,必须狠狠打英国七寸。

  总有些人嘲讽我们的外交语言是“嘴炮”,但当“嘴炮”的背后是真真切切让敌人害怕的飞机、导弹,以及整个强大的国防工业和外贸体系,那嘴炮还仅仅是嘴炮吗?

9.jpg

  这一波我们的发声,言之马岛,着眼又岂止于一个马岛?

  是要彻底收了大英帝国萦绕世界的阴魂,更是百年殖民霸权体系的最后丧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