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真的在全球“失败”和没落了吗?

2021-11-14
作者: 白头豕 来源: 子夜呐喊

  新自由主义的“失败”根本不是失败,只是它的“功能性寿命”“到期”了。它不存在没落,只是“改换”了。

  新自由主义发展史,它的宏观历史逻辑,用几段话的因果关系就可以说清楚。

  1、从二战说起:二战的爆发,本质上是以民族国家为宿主的资本主义陷入无以为继的大危机、同时共产主义运动日渐兴盛;帝国主义统治阶级为化解危机(英德法、美日之间的债务危机)和扑灭共产主义运动(祸水东引)而引爆的。

  2、二战的结束,是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巨大胜利。使得民族解放运动、共产主义运动和形形色色左翼运动高涨。也客观上打破了原来资本主义以 “民族国家”为藩篱的世界格局,形成了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大同盟,进入冷战博弈。

  3、冷战中,资产阶级世界同盟除了挑动各种地缘政治矛盾外,为化解国内的矛盾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一个主要措施就是让资产阶级左翼政治力量(社民党、工党、工会)得到更多的政治空间,提升工人待遇同时,推动各种全民福利政策。

  4、冷战中资本主义阵营因为综合原因获胜。这场获胜给资本主义带来了三个巨大的红利:

  1)对内,不再有强大的敌对压力逼着来推行利民的泛左翼政策

  2)对外,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任人宰割的廉价资产和劳动力,将会带来广阔的扩张和利润空间

  3)资本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获得了全球的控制力。

  简单来说,养了这么多年猪,资本要开始吃肉了。

  5、新自由主义,本质上就是屠宰场里 “更为人道”的屠宰技术,让猪自己走到宰杀位,在脑门上电一下;迷迷糊糊变成一具尸体。

  “新自由主义”所做的,就是把冷战获胜的唯物主义因素藏起来,用唯心主义的“制度胜利”来神化,然后作为新时代的 “圣经”,把信我“上天堂”改成信我“得发展”,从而向新时代的黑奴和印第安人们贩售。

  对于资本主义国家老百姓,宣传的是“自由竞争”和“涓滴效应”;

  对于前苏联,宣传的是“休克主义”;

  对于其他中央政府推动经济建设的第三世界国家,宣传的是“小政府”、“私有化”、“自由市场”。

  6、新自由主义理论不是学术成果,是政治成果。当年圣经怎么编撰出来的,新自由主义就怎么编撰出来。

  事实上对“新自由主义”的官方认可,只是各国在“一超独霸”格局下交出来的良民证罢了。这和西方历史上每一种一神论宗教的传播历史都相似。当年圣经怎么在美洲推广的,新自由主义就怎么推广的;教会学校怎么盖起来的,经济学院就是怎么盖起来的。

  每当无知的年轻人以为新自由主义纯粹只是一系列经济理论时,就像极了被驯化了几代的黑奴和印第安人在胸口划十字架的样子。

  “为什么没学者反驳新自由主义”?反驳它的“非主流经济学家”实在太多了,多得就像用死掉的印第安人萨满制成的京观一样。温铁军当年怎么离开他的政策研究岗位的?可以听听他的回忆。

  7、“新自由主义”没有失败,反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它使得资本主义造成的财富集中达到了全人类所有历史上的最高峰。它本身就是屠宰场用的麻醉剂,把猪只都宰到产生“耐药性”了,这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它的寿命吗?

  “小政府”、“放松监管”、“减税”、“政府债”、“私有化”…… 这些词汇和 “996是福报”、“年轻就该奋斗”一样 ,是有生命周期的;你指望社畜们心脏病发作时还不躺平,以它们的智力也无法创造多大的价值不是?

  8、“新自由主义”的寿命到期了,说明所有信奉新自由主义的民族国家,血已经快吸干了。当社畜查出心肌炎、肝硬化时,是最容易想明白“996福报”的时候;如同“自由国家”们得了一场“新冠”时,是最容易想明白“新自由主义”的时候。

  当猪圈里的猪只蠢蠢欲动时,你就得“拥抱变化”,换一个麻药了。

  所以社畜们必须知道,“我们”的国家衰落,是因为“他们”的国家“不遵守规则”,“抢走”了“我们”的科技和财富;而“我们”自己衰落,则是因为“他们”这些移民、劳工、劣等民族“不遵守规则”,“抢走”了“我们”的工作饭碗。

  旧的自由主义一步步发展成旧的法西斯主义,新的自由主义自然一步步发展成新的法西斯主义。就像秋天之后就是冬天一样自然。冬天来了,怎么能说秋天是失败和没落的呢?习惯就好。

图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