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转折——新的“三个世界”正在形成

2021-10-28
作者: 李向东 来源: 红歌会网

——对当今“三个世界”的划分以及中国对抗美国的战略

  2021年9月15日,由美澳英三国所建立的军事联盟奥库斯(AUKUS)为标志,世界历史正朝着三个新的世界阵营的大方向演进。这是一次世界历史的大转折,这意味着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这三十年的时间里随意践踏亚洲和欧洲各个小国的时代的彻底终结,同时也意味着中俄与美国这两大国际政治力量的对抗即将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在叙述这“三个世界”阵营的基本特征之前,这就不可避免地要谈到上世纪中国对“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因为,当前正在形成的三个世界格局是由上个世纪三个世界的历史延续,人类社会的历史并没有走出三个世界的发展状况。

  1974年7月22日,毛泽东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他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

  从某种意义上讲,把上个世纪70年代的国际格局的斗争划分成为“三个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把美国和苏联划分成为第一世界,而把中国划分到第三世界,这完全是错误的,也正是这种错误的划分,使得中国在美苏对抗的斗争过程中最终倾向美国的阵营,这是直接导致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根本原因。

  那么,把上个世纪的国际格局划分成怎样的“三个世界”才是正确的呢?第一世界应当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其中主要包括当时的北约成员国和日本以及加拿大;第二世界应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这其中应当包括当时的华沙条约的成员国,而中国、朝鲜、越南以及古巴都应当算是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则是两大阵营之间的一大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获得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都是愚昧、落后、黑暗、贫穷的半资本主义和半封建社会的国家,这些国家虽然获得了独立,但人民并没获得解放,这些国家对人民的剥削非常残酷,需要继续革命(二战后,第三世界国家的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这是与列宁所倡导的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是背道而驰的。列宁所主张的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是要求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结合在一起的,其目的是要实现建立“国际苏维埃共和国”。而二战后的反殖民主义运动成为了为独立而独立的运动,这些国家获得独立之后,绝大多数国家依旧停留在资本主义社会,有的甚至倒退到封建社会时代中去了。因此,这种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是毫无历史进步而言的);假如当时中国把国际格局划分成这样的三个世界,中国必定会坚定不移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边,那么,苏联是绝不会解体的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不会遭到失败——也许说不定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早已获得胜利。当然,历史不容假设。

  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应当怎样正确对待冷战时期美苏对抗的性质问题,这对我们正确对待正在走向中美对抗的性质问题的认识至关重要。 现在,我们看到还有人在谈到美苏对抗时,总是说美苏争霸,我们许多的左翼同志也有这种论调。这种思想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美苏对抗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社会制度的对抗,这是社会主义革命从一国胜利走向多国胜利必然出现的历史新常态。苏联所领导社会主义阵营是进步的和革命的阵营,而美国所领导的资本主义阵营则是反动的和反革命的阵营;不可否认,它们两国所斗争的都是对世界领导权的争夺,但由于它们的社会性质的不同,因此,这也就决定它们斗争胜利后的世界的结局也不会相同,如果苏联取得胜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会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全人类都将会摆脱被奴役和被剥削的命运,世界历史就会大踏步前进,总之,苏联所干的事业是解放全人类的事业——坚持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所倡导的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基本道路。而美国所干的是反革命的事业,如果美国取得胜利,历史就会倒退,而对于那些站在美国一边的都是美国的帮凶。

  苏联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如解散了共产国际等;但直接原因在于中国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在80年代后加入到美国的阵营一边才把苏联搞垮的。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今天的2021年的这43年的时间内,美国之所以愿意与中国和平共处,就是因为当初中国反对苏联美国才接受中国的这一和平共处的政策的。换一种说法,假如没有苏联对抗美国,美国必定会用对抗苏联的那些套路对抗中国。所以说,苏联对于我们是有巨大贡献的。

  美国当初之所以愿意与中国和平共处的目的,是想通过和平演变的的方式来改变中国。但是,迄今为止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依旧坚如磐石,并且发展得愈来愈强大。因此,美国的战略家们才充分认识到通过和平演变中国的企图彻底破产了。所以,今年8月底美国才会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此后不久建立起各种军事联盟组织,例如美英澳军事联盟AUKUS等军事组织——就是采用当初对抗苏联的那些伎俩来对抗中国,与中国搞新的冷战。从今以后,中国与美国的对抗将会长期下去,这实际上也就是说,中美和平共处的时代已经彻底终结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的决策者必须接受这个事实。今后,在中美的对抗过程中,由于美国会把主要的政策和军事力量用在对抗中国的这一方面,因此,美国会从全世界各地大批量撤军,把军队调到太平洋地区来围堵中,而对美国撤军的那些地区,也必将会不可避免地爆发社会主义革命,而中国也将不可避免把这些地区纳入到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边。到那时,国际上的舆论也必定会把中国与美国的对抗的性质简单底归结为中美争霸。对此,我们要对这种思想观点作坚决斗争。

  下面,我们还是来谈一谈对当前“三个世界”的划分问题;第一世界仍然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阵营。主要包括美英澳军事联盟(AUKUS)、北约组织成员国、五眼联盟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国际组织组成;第二世界主要由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前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亲社会主义国家组成。其中包括

  上海组织成员国(印度待定,中俄两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把印度加入到第二世界中来),朝鲜、越南、老挝、古巴以及委内瑞拉等国都可以算是第二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就是那些不结盟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虽然比较多,并且地域也很广阔,但其力量比较弱小。

  我们把当前的世界政治格局划分成这样“三个世界”的目的,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战略措施来应对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的新的冷战。因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中国必须采取既合作又斗争的方式对抗以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采取这种战略措施是由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与第一世界的社会制度不同而决定的。中国与美国的对抗,将会由合作、竞争和对抗这三种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合作主要是指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例如气候问题、核武器不扩散以及世界卫生等等;竞争指的是科技方面。中国与美国的对抗,在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美国做不到,中国也做不到。如果美国与中国在经济方面完全脱钩,美国经济必定会迅速衰弱下去,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巨大的冲击,所以,中国与美国的对抗,出现象美苏对抗时那种在经济和贸易等方面出现完全隔离的现象不会存在。对抗主要指的是的军事方面,美国最近所建立的美英澳军事联盟(AUKUS)、四方安全对话(QUAD)加上以前的五眼联盟组织,这些都是在军事方面围堵中国,其目的就是企图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分裂中国。当然,这是他们在做梦。面对美国的军事围堵我们也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把美国的军事范围赶出太平洋,逼迫美国解散这些军事联盟组织,直到美国真正接受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针政策,即必须抛弃不结盟的这一过时的不合时宜的战略观念,中国必须同世界上所有愿意与中国军事结盟的国家进行军事结盟——采取以军事结盟的战略对抗美国的军事结盟。——美国就是通过军事结盟的方法打败所有的对手的,中国不想被美国搞垮也要学习这一战略。

  第二,中国和俄罗斯必须把同第二世界国家建立成为准军事同盟国关系并极力拓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势力范围。从2019年6月5日中国与俄罗斯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内容来看,虽然在声明中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这一说法,但如果细读此文的某些原则,就不难看出该声明是具有显而易见的军事联盟的性质的。例如文中宣布两国“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保障两国各自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等,从这一点来看,说中俄不是盟友关系,这可能忽悠得了第三世界国家,但不可能欺骗的得了美国和第一世界那些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实际上也是按照《中俄关于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重要原则塑造出来的。中国与俄罗斯为首的第二世界要想在与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的对抗中获得最终胜利,就必须把第二世界打造成一个真正准军事同盟国的阵营,用不作做任何掩饰。这样,有助于把印度坚定地站在第二世界的阵营一边,它加入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一国际组织,是违反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则的,因为美国所建立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目的就是为了对抗中国与俄罗斯,这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中国和俄罗斯有权利强烈要求印度退出四方安全对话(QUAD)组织。另外,《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接纳朝鲜、越南、老挝和古巴到其组织中来。以此同时,也可把委内瑞拉和金砖国家的巴西和南非等国家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加入其中。总之,中俄两国应该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朝着“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的方向发展,使《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第三,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在坚持现有的基本原则的政策基础上开展新的军事合作。第三世界国家历来是主张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政策理念以及支持民族独立和不结盟运动的。由于我国并非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中国与朝鲜在1961年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因此,中国始终无法成为第三世界的正式身份。但是,由于中国一贯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那些政治主张,这使得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当前中俄与美国已经出现军事对抗的历史背景下,为了防止第三世界倒向第一世界的那一边,中国应该在现有的政策原则的基础上,即坚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合作的政治理念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与第三世界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应该建立起一个中国共产党与第三世界国家合作对话会议,阐明中俄与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的军事对抗,是美国挑去的,中俄是被迫才采取军事结盟这些战略措施来应对美国的挑衅的——向第三世界国家阐明美国与第一世界国家搞的是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中国和俄罗斯是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因此,中国应该要求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同中国和俄罗斯联合起来,加强军事合作,共同为战胜以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而团结奋斗。

  第四,中国必须重建新的共产国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所以会在20世纪90年代遭受挫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解散了第三共产国际。列宁认为共产国际不仅具有领导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最终获得胜利的伟大作用,而且也具有巩固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作用。笔者注意到,最近几年,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开始强烈呼吁建立新的共产国际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当响应这些国家共产党组织的呼声,应当支持并领导建立新的共产国际。另一方面,建立新的共产国际对于战胜与美国为首的第一世界也非常重要。由于美国当前会把主要的军事力量都集中在对抗中国身上,因此,对于美国当前所控制的世界范围必定会大大缩小,这必定会使得这些国家引发无产阶级革命成为不可避免,这将会逐渐地壮大社会主义的阵营,而共产国际作为各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平台,这将会巩固社会主义的阵地,使得第二世界的阵营会变得愈来愈强大起来。当然,建立起新的共产国际可能会引起一些同志的担心,害怕建立新的共产国际可能会破坏中国与第二世界的关系。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我们在建立新的共产国际时,把第二世界的所有国家的执政党都纳入到新的共产国际中来,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至于第一世界,我们建立新的共产国际,他们必定会采取一致的政策加以反对,这些国本来就是一致的反对我们的,因此,我们不必理会他们。

  中国必胜!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必胜!共产主义必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