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一)拉美共运史

2021-10-26
作者: 伟大的宣平 来源: 红歌会网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参考资料

  之前写过一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这一篇大纲主要论述的是苏东社会主义阵营是如何“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

  我之前写的大纲有一些地方的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写到,材料不完整。于是为了补充《简明大纲》的遗漏,于是又开新坑,写了《参考资料》来补充遗漏的情况。《参考资料》的构想分为如下几个大块:拉美共运史,欧洲共运史,非洲共运史,亚洲共运史,中苏共运史,一共五块,尽可能的把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大事给写上去。

  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史参考资料

  1.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在俄国十月革命(1917)之后开始兴起,在二战后民族解放运动之中达到高潮,在苏共二十大(1956)后衰落。当然,也有的学者认为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在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844)失败之后,革命者流亡拉美,拉美共产主义运动才兴起的。

  拉美共运史给我们的教训是:

  第一、一定要坚持武装斗争。不坚持武装斗争,就不会出现像古巴那样的胜利。就算你夺取政权,也会如同智利一样,被政变下台。

  第二、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拉美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接受苏联的援助,自然其上层建筑有了苏联的影响。故当苏东剧变爆发时,立马就受到极其严重的打击。

  第三、要抓好统一战线。这一点拉美是做的比较好的。拉美各国先锋队同社会民主党互相援助,紧密团结,最终在剧变大潮之中,能以最快的速度中恢复过来,这一点在进入21世纪之后比较明显。在1998年委内瑞拉大选胜利之后,拉美各国大多都是左翼政党执政,他们建立了“圣保罗论坛”、“世界社会主义”等等论坛来加强联系。

  2.十月革命后拉美各国建立共产党,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开始。在俄国十月革命(1917)胜利之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苏维埃俄国受到了帝国主义的围攻(即“十一国武装干涉”)。布尔什维克为了缓解这种资本主义围攻的压力,于是成立了共产国际(1919)来推动世界革命的发展。通过世界革命的胜利,多产生一些无产阶级政权,来达到缓解压力与民族联合的效果。正如革命导师斯大林所说:“不这样做,就不能巩固苏维埃政权,就不能树立真正的国际主义,就不能建立各民族合作的卓越组织。”

  但是资本主义太过强大,无产阶级太过弱小,革命没有胜利,惨受失败。革命导师列宁就看准了民族解放运动(民主主义运动),认为可以在被压迫民族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当解放一完成时,就可以立即转入社会主义革命。间接的实现革命胜利的目标。“西方革命必须同殖民地和附属国反帝解放运动结成革命的联盟,才能取得胜利。”在这种理论的引导下,共产国际就为拉丁美洲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先锋队。

  最早先建立的是阿根廷共产党,之后是美国共产党、墨西哥共产党、乌拉圭共产党、智利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巴西共产党等等。

  3.在二战胜利之后,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古巴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和其余国家的国有化运动。古巴原本为美帝的傀儡政权,随着二战以后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古巴革命爆发。古巴的领袖卡斯特罗投入革命运动的洪流之中,率领革命青年攻打兵营(1953),但是很不幸失败了,被捕入狱。卡斯特罗释放后,远赴墨西哥,建立了古巴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然后进行第二次斗争,推翻了傀儡政权(1959),打败美国雇佣军(1961),最终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完成了生产资料社会化的改造(1968)。

  古巴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同志总结胜利的原因时说:“坚信革命原则,忠于革命领袖,两者的结合才使起义军凝聚成一个强大的铁拳。”同时,古巴革命的胜利也论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论断:“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同时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则是进行国有化政策。为什么拉美的核心是国有化呢?因为帝国主义对拉美的压迫主要在经济方面,比如美国和拉美被压迫民族国家签订的《克莱顿计划》(1945),就是美帝对拉美被压迫民族国家的经济渗透与控制。

  除古巴外,拉美其余国家的国有化有两种方式,第一是赎买。阿根廷总统庇隆上台(1946),把外国控股的电话公司、铁路公司购买过来。同时还建立起了自己的石油垄断,外贸垄断公司。这种国有化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本国的独立能力,政权的力量被发挥出来。

  第二是斗争。危地马拉的国有化先是推翻亲美傀儡政府的统治(1944),接着斗争美国联合果品公司(1951),这个外国公司占着本国25%的领土,让其滚蛋。斗争胜利之后搞土地改革(1952),夺走垄断公司的土地进行国有化,获得了成功,取得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阿根廷的国有化可以理解是赎买政策,那么危地马拉的国有化是如何胜利的?因为是武装斗争把其代理人推翻了,这些公司没了武装保护才老老实实的不敢乱动。那么不推翻的结果是怎么样呢?答案是失败。

  英属圭亚那也是如同危地马拉那样,想要经济独立,其代理政党是人民进步党。虽然进步党通过议会选举获得政权,但是因为没有武装斗争,政权仍然把握在殖民者手里。但是进步党要搞民主改革国有化,那一套触犯了英国制糖业资本家的利益,于是党员被捕入狱,改革被镇压下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的好:“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到他们的灭亡。”武装斗争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没有武装斗争,是万万不能解决问题的。

  英属圭亚那的教训就是如此。

  4.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开始走下坡路。先锋队组织的分裂、游击中心理论与智利道路的破产。智利道路深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势的影响。随着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出台,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混乱,第一次反共大潮爆发。

  引用《国家共产主义运动史简明大纲》的话:“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资)和工人贵族(民资)联合起来整无产阶级,他们是怎么整的呢?他们是利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内部资产阶级法权的漏洞来增加自己的复辟资本,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造成社会危机 ,收买那些党员,孤立无产阶级,然后最后把他们给重新整掉,“清理三种人”,最后苏共二十大的悲剧产生,资本主义复辟……苏联在二十大后反对斯大林,导致了第一次反共大潮的爆发。“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最薄弱的环节突破”,也就是导致了波兰和匈牙利的共产党的崩溃。这就是波匈事件。为什么是直接崩溃啊?难道是波兰和共产党、军队是饭桶吗?不是的,是因为苏联的资产阶级控制了政权,强迫或者说默许波匈的共产党出现混乱。如果不是我们中国的党和各国的兄弟党联合,去逼迫苏联的资产阶级出兵去平息叛乱的,就要恐怕风潮闹的更加厉害。

  这个风潮也影响到了拉美各国的共产党,拉美各国共产党接受了赫鲁晓夫的“议会过渡”的思想,放弃了武装斗争。比如巴西共产党、智利共产党就是如此。

  为什么会受到苏联的影响呢?因为当时的很多共产党,都是接受苏联的援助。不是每一个共产党都能搞独立自主的,就连中共在初期也接受苏联的援助。

  苏共二十大之后的中苏论战,导致了拉美各国共产党的分裂。虽然许多共产党跟着苏联搞“和平过渡”那一套,但是在这些共产党内部,还有坚持武装斗争的部分,随着中苏分裂的影响,他们也随之而分裂。巴西、秘鲁、玻利维亚、阿根廷共产党等等都分裂为两派两党。一派跟随苏联搞“和平过渡”,另一派跟随中共坚持武装斗争。(同时在欧洲也出现了“欧洲共产主义”也就是“和平过渡”那一套,东欧出现了霍查派,坚持斯大林同志的革命思想,欧洲也分裂成两块。)

  拉美共产党的分裂,从一方面看是有坏处的。这以便资本主义搞破坏,聚而歼之,各个击破,也就是削减社会主义的力量。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坚持武装斗争的共产党和议会斗争的共产党,其相互呼应,牵制资本主义的力量,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发展,最终在苏东剧变之时,拉美各国共产党能够很快的恢复。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胜利就要搞好统一战线,就要使我们的人多一些,就要孤立敌人,当然敌人也想孤立我们,但被孤立的只能是他们自己。”虽然拉美的部分共产党走了修正主义,但是坚持武装斗争的党没有与其决裂,而是走统一战线的道路,使其在武装斗争中不反对,不捣乱,甚至还密切配合,互相呼应,这极大的促进了拉美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坚持武装斗争的党,一般都坚持毛泽东思想,或者是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思想。古巴革命胜利(1959)之后,革命英雄格瓦拉通过研究中国、越南、南斯拉夫三国的游击战争的经验,阐述了自己“游击中心主义”的理论。

  理论认为:(1)社会主义必然经历枪林弹雨(2)游击中心是派几十个死士选择农村游击当“革命小马达”,带动拉美大马达。这个理论是犯了冒险主义的错误的,周总理评价道:“格瓦拉的“游击中心”,就是跑到那里放一把火就走。就象我们的盲动主义似的,脱离群众,没有党的领导。”格瓦拉同志的理论弱点就在这里。

  这一理论迅速的就被坚持武装斗争的拉美各国共产党使用,比如萨尔瓦多共产党就进行了游击战争,组织人民解放军与其余的党包括合法斗争的共产党联合组成联合阵线,控制了1/4的国土。

  武装斗争的强大,使拉美各国共产党的力量迅速增强。到了80年代,甚至能够让一些军政府下台,就算往后倒十年——1970年,也能够让一些坚持议会斗争的党获得胜利。比如智利共产党的议会道路就是如此。智利共产党(1970)和各党组成统一战线,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智利开始进行国有化和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被苏联人誉为“和平进入社会主义的样板”。但是最终因为政变(1973)而失败,总统被杀,共产党被取缔。智利道路告诉我们的经验是:在共产主义运动高潮的时候,议会斗争可能会胜利,但是绝不会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更不要想在和平过渡中建设社会主义。

  说难听点,人家杀了多少人建立起来的政权,凭什么白手让给你?革命导师列宁教导我们:“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事情:统治阶级和压迫阶级会自愿放弃自己统治的权利、压迫的权利以及从被奴役的农民和工人身上榨取成千上万的收入的权利。”

  5.拉美共产主义运动接受第二次反共大潮的影响。苏东剧变与古巴的改革。拉美共产主义运动受到苏东巨变的冲击,许多共产党组织被迫解散,或者转化为其他左翼政党,只有巴西共产党的力量仍然保持。虽然后面产生什么劳工社会主义社群社会主义,但是这些都不是共产主义运动的范畴了,同样,执政的也都不是共产党了。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因为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对世界革命的支援力度非常之大,拉美的部分共产党就是靠着苏联的支援活着的,而苏东巨变之后,各国共产党没有了经济来源,故不得不解散组织。

  毛派的党(坚持武装斗争的党)呢?因为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放弃了对第三世界共产党的支援,于是毛派共产党亦受到了打击,消失在历史舞台之上。同时80~90年代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中国都受到了危机,更何况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呢?

  古巴虽然没有随苏联而死亡,但是它也受到了危机。因为苏联也支援古巴,苏联倒台,古巴陷入经济危机中,同时又受到了帝国主义的制裁、打压与封锁。故在经济方面开始了经济改革(1997),允许私有制的出现。

  古巴为什么会出现商品经济,也就是私有制的改革?除了经济危机以外,还有就是计划经济体制内部的漏洞。

  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经济公有制体制,实际上是不完全的公有制体制。从所有制上看,他是公有制与集体私有制的杂糅,故在流通方面,保持着商品交换。总的来看,它的体制是稳固的,但是基础是不稳固的,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杂糅。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它演变的方向,要么向完全计划经济公有制过渡,要么向资本主义体制过渡。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国(指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很容易……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以上是拉美共产主义运动的概况。

  本文参考: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人民出版社 2012年第1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