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从一位老先生的信用论说起


  前一段时间老先生勇敢揭露联想买办路线,我对老先生很尊重。

  但这段时间,老先生却替房地产商传话,说房地产是人民币的信用基础、人民币的“锚”。所以,房地产当然不能倒,如果房地产倒了,那么,人民币就没有足够大的“锚”了,就没有信用了,人民币就垮了。

  我不知道我对老先生观点的理解,是不是准确。

  前几天,还有人提房地产夜壶论,今天,又有人把人民币的锚,绑在房地产上。不就是绑在夜壶上吗,让人哭笑不得。

  当前中国主流的思想界,把货币的本质定位在商品交易的媒介。甚至主流认为马克思主义也认为,货币是商品效果的媒介,一般等价物。

  我感觉,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是对资本主义货币的认识,并不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就认为货币的本质就应该是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的媒介。究竟货币本质上应该是什么、或者说社会主义的货币本质上应该是什么,我想马克思主义可能并没有触及这个问题。

  主流关于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媒介的说法,可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读。

  货币当然可以是商品交易的媒介。但,货币的本质并不是为了充分商品交易的媒介,也不是一般等价物。

  我个人认为,货币发行是政权组织社会性生产建设、按照政权的意图动员人力物力、分配工农商等各行业劳动力、调节平衡各行业利益、突出重点建设和重点行动(例如军事行动、军事准备)的关键工具。作为这样一个工具,当然也可以有商品贸易媒介的功能——但这只是一个附加功能,并不是货币的主业。

  (如果说主流关于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媒介,可以称为货币“媒介”论,那么我关于货币的本质的观点,不妨称为货币“工具”论。我的观点,是对汉代盐铁论及共产党货币实践学习的结果。当然,我愿意接受批评。)

  当马克思认为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的媒介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还与黄金、白银挂钩。

  今天,全世界都吹市场化。货币,早就不与任何重金融、商品挂钩了。公有制体系也基本上不复存在,再说把货币当作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的媒介,就严重脱离实际、脱离时代了。

  相应地,在当今世界上,货币是作为一种政治的、经济的、金融的工具而存在的。货币的发行与回收,是货币循环的关键环节。一般等价物、商品交易媒介,仍然是货币的衍生功能。

  所谓货币的信用问题,实质上是货币与黄金、白银、大宗商品脱钩后才产生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前的资本主义世界,美元、英镑、法郎、西德马克等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都要与黄金、白银直接或间接挂钩,这种货币信用如何,看其能否兑换黄金白银即可。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其货币的信用,则看中国、苏联等国生产的用人民币、卢布计价结算的商品是否充足即可,即其国内物价稳定情况。但,当资本主义国家货币与黄金白银脱钩之后,当中国、苏联的公有制体系瓦解之后,没有了黄金、白银和公有制生产体系为货币提供支撑,这些国家的货币信用问题,也需要提出来了。原因很简单,在于货币的使用者严重怀疑货币发行者能否提供足够的商品、服务。

  所以,货币作为政权的一个组织生产建设、区分劳动资源、平衡行业利益、突出重点建设的工具,所谓货币的信用,首先并不是政权的发行者对自己发行的货币提出的问题,而主要是货币的使用者对货币发行者提出的问题。比如,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作为美元的发行者,当然不会炒作美元的信用问题。因为,一旦这个问题成为舆论焦点,美元的毫无信用的假币本质就被揭穿,美元霸权可能就瓦解了。所以,要是有人问及美元的信用问题,华尔街及其控制的宣传、科研、教育、学术、媒介、智库、专家、学者等力量,只是支支吾吾是回答:美元的信用由强大的美国政府背书!但是,美国政府是怎么为美元背书的呢?比如,对于中国这个持有巨量美元的国家,美国政府如何为中国保证美元的信用?显然,美元已经明确地表示,并不会对中国手里的美元提供任何信用保证,也不会“背书”。实际上,由于美国及中国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控制着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货币、金融解释权,关于美国如何对中国保证中国手里的美元的信用问题,却被中国、美国的思想文化界彻底屏蔽了!

  就是说,美元的信用问题,是不允许深入讨论的,是学界禁区。

  但是,奇怪得很,虽然在中国美元的信用问题不许讨论。但是,人民币的信用问题,却在中国相当火热。

  为什么呢?目的很简单,就是掩盖美元毫无信用的假币性质。同时,继续冲击人民币发行权,让外资控制这个发行权,进而控制中国经济、中国政治。

  这位老先生关于人民币的信用基础是房地产,或者人民币的锚是房地产这样的说词,就是回应人民币信用问题的。

  人民币的信用问题,该如何讨论?

  首先,要看谁会对人民币信用提出疑问。

  中国,至今还有相当强大的国有企业。虽然数量不多,甚至所产生的GDP也不大,但所占经济比重不大,但对中国动员能力的贡献,却极其关键。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并不会怀疑人民币的信用。谁见过中石油、中铁、中航天、中粮等中字头企业怀疑过人民币的信用?没有人怀疑。

  中国政府、中国其他企业发工资、相互间贸易、结算、支付、计价,也用人民币,谁怀疑过人民币的信用?也没有。

  中国的普通公民,谁怀疑过人民币的信用?也没有。

  美国人呢?中美之间的贸易,是用美元结算、支付。所以,正常的中美进出口贸易,当然也不存在所谓的人民币信用问题,倒是存在美元的信用问题。

  甚至,连马老板、柳老板、许老板等等买办资本家,都不需要怀疑人民币的信用。

  那么,人民币的信用问题,谁会关心这个傻问题,大家都不会、也没有必要关心。为什么却被炒得那么热?不奇怪吗?

  对中国人来说,最该问题的应该是美元的信用问题,但这个问题居然没有多少人过问,当然也形不成舆论焦点。最不该问题的问题是人民币的信用问题,却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了舆论焦点。

  一个根本不成问题的问题,居然成了问题,成了热点,不值得怀疑吗?

  打个比方说,人民币根本就是个南海观音菩萨,气定神娴、心如苦井、无忧无虑,却有那么多很担心其嫁不出去,非要人给她找个小家。好荒唐。

  以前,人民币的信用,或者说“锚”,主流的经济、金融、货币专家给出的答案是“美元”,即美元成了人民币发行的依据或者说“锚”,所以,要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甚至还要推动以美元等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建设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等等。

  最近,突然之间,人民币的信用基础或者说锚,居然成了“房地产”。

  大约是因为所谓人民币的锚是美元的说法,以及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等买办政策,在舆论上、实践上受到了挑战,无法自圆其说了。所以,美元这个“婆家”,拉不到人民币身上,故而不得不另搞拉郎配。

  于是,房地产,居然成了人民币这位观音菩萨的潜在婆家,似乎还门当户对。老先生也出来妁媒。

  这个媒,还是不妁为好。

  房地产的本质是金融!很准确,主流已经承认这种观点了。这很好,是一种进步。

  金融是什么?张捷教授说,关于金融学,只能靠自己思考领悟,中国没有教科书。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

  金融,就是钱生钱、小钱变成大钱!就是通过股市、借贷、保险、再保险、国债、期货、虚拟货币、汇市、房地产、网络金融等等手段,无限加杠杆、皮土皮、再加坑蒙拐骗,把自己控制的小钱,搞成自己控制的大钱。许大皮带只有39亿本金,却能借到也就是控制几万亿,柳老板也不遑多让。其他大资本家的情况差不多如此,可想而知。

  为了便于理解,简单批个比方说。他们把金融当作一个黑箱子,黑箱子的控制者当然是各种大资本。请注意,当前开放金融的情况下,中国国有金融资本在黑箱子里并不占优势,没有控制这个黑箱子的权力和能力。各种操控这个黑箱子的金融资本,把自己控制的一笔小钱,放进黑箱子,经过一番捉弄,再拿出来,便迅速变成大钱。

  然后,私有资本便运用这些大钱,搞高利贷、并购企业、控制产业、炒股、投资、保险、开发等,继续放大这个黑箱子、控制这个黑箱子,进而架空人民政权的经济权力。

  这样,政权,或者说国有人民银行作为人民币的发行者,因为金融黑箱子的作用,实质上就完全丧失了货币发行权,完全决定不了货币的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发行时机,也无法按比例、定向、精准地收回所发行的货币。

  货币,一旦脱离发行者的控制,便是一种灾难。

  前面讲到过,货币是一种工具,用来动员人力物力、分配各行业劳动力、调节各行业收入、突出重点建设、确保国家动员能力的关键的工具。国家自然丧失了这个关键工具,基本上丧失了人民政权的性质,其结果必然是在面对各种资本的挑战时,就无法也无力反击;在面对金融灾难时,同样束手无策。

  金融黑箱子的控制权,必须从各路资本手中夺回来,政权才能确保自己的人民性,才有组织生产建设、分配各行业劳动力、调节各行业收入、突出重点建设的能力!

  各种资本哪那么容易就范?

  于是,人民币的信用,这个奇怪的问题,就被提出来了、炒热了。请注意,中国的舆论,是由各路资本控制的,这是个公开的秘密。

  再于是,房地产,这个金融黑箱子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黑箱子的主要操控者之一,居然成了人民币的“锚”,居然有确保人民币信用的功能。

  扯什么呀!驴唇不对马嘴。说谎骗人,也请动点脑子,这么简单的谎言,欺骗性不够呀!

  “房住不炒”,实质上限制了房地产的金融性质,打击了金融操控者,瓦解了他们对货币发行权的控制,对于限制资本无序扩张,意义重大。我认为,打击房地产投机,比打击娱乐圈、商业圈、媒体圈、教育圈等领域资本扩张,更有意义。因为,房地产是个大雷子,“擒贼先擒王”。

  老先生,您揭露联想的买办路线导致的系列罪恶,这很好,我完全支持,也一直在支援,一分钟也没有停止过。但是,金融问题,可能要复杂一些,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最好不要掺和。

  向您问好。您是一位真正的战士。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吴铭三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