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阶级对无产者的精神压迫

2022-02-25
作者: 横眉 来源: 横眉观点公众号

  马克思曾说:“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的资料,因此,那些没有精神生产资料的人的思想,一般地是受统治阶级支配的。”

  因此,没有生产资料的人不仅要在物质上受到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而且还要在精神上受到资产阶级的二次剥削和压迫。通俗地说,穷人在富人面前,总是抬不起头的,因为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恰恰是由资产阶级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等特点构成的。

  拿教育来说,学校的教育主要教的是让你如何成为优雅的绅士,如何成为翩翩才子,或者百万富翁,而从来没有哪一间学校说教育学生成为工农,成为穷人。这是由构成社会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的意志决定的,他们必须通过教育这一手段规训学生,引导他们成为自己的跟随者,跟风者,以便保证自己能够世世代代高枕无忧。

  因此,这样一代接着一代,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便倾向于形成一种嫌贫爱富的市侩风气。这种风气作为资产阶级的意志的体现,在宏观上是像空气一般无时不刻地扑面而来的。那么,作为一个穷人,或者收入不够体面的人,他们就要无时不刻地面对这种风气的侵蚀和碾压。这种压力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资产阶级对无产者的精神压迫还体现在经常性地污名化穷人,比如鼓吹“穷是万恶之源”等说法,让“穷”为罪恶背黑锅,那么穷人自然就成了罪恶的代名词。社会主流人群常常通过对被排斥群体的污名化,将他者建构成一种“恶”,那么自己本身就是最大的“善”了。因为既然“穷生恶”,而“我”是富的,那么“我”就是“善”的。

  没错,穷是会带来一系列坏的东西,但穷人本身是这些坏东西的受害者。主流精英们由于自身的阶级立场,在谈笑间就让穷人受到了二次伤害,而丝毫不反省造成穷人之所以穷的根本动因。

  在资产阶级讨论穷人这个话题时,他们首先不是将对方视为平等的人来对待,而是视为某种廉价的物品,可以对其大侃特侃,肆意揶揄,就像赵太爷看到阿Q一样,根本不管青红皂白,直接一个巴掌拍过去,“你也配姓赵”。这种精神上的压迫可以说是对无产者的伦理凌辱,是对其尊严的践踏。

  马克思和毛主席深谙此道,故主张不应该对资产阶级多说废话,应当尽早阶级斗争了事。历史证明,他们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