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战争?马克思在150年前的这些话,没有过时!

2022-03-11
作者: 红色小兵1226 来源: 红歌会网

  小兵从来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到,读历史竟然能和现实这么高度的结合起来!

  曾经的那些谎言,曾经的那些叛徒们的表演,今天竟然再一次上演了!

  而马克思、列宁、毛主席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那些谆谆教诲,至今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

  马克思说,私有制和阶级是战争产生的根源!

  列宁说,现代战争产生于帝国主义!

  毛主席说,如果帝国主义敢于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也不要害怕。一战后出了个苏联,两亿人口;二战后出了个社会主义阵营,九亿人口;如果爆发了三战,可以断定,其结果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帝国主义剩下的地盘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全部崩溃。

  今天,我们再重温这些经典语录,是多么发人深省啊!

  早在150年前,我们就见识过了,反动统治者为了争夺霸权是不惜要发动普法战争的。

  当年,法国的路易·波拿巴为了维护金融贵族和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建立了空前庞大的军事、警察等统治机器,对内残酷压迫和剥削工农大众,对外连年发动侵略战争。1857年经济危机以后,法国工人阶级的反抗,猛烈冲击了第二帝国的统治,摇摇欲坠的波拿巴政府为了转移人民视线和国内矛盾,同时也为了攫取普鲁士的莱茵地区,阻挠德国的统一,维护自己的欧洲霸权,积极准备着对普动武。

  而此时的德国,俾斯麦在担任普鲁士的宰相后,实行“铁血政策”,使用欺骗和残杀人民的两手,对外也是连年发动战争,经济和军事实力大增!普鲁士的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们,此时也正想同法国打一仗,以便夺取矿产丰富的阿尔萨斯和洛林地区,为武力统一德国扫清道路,同时削弱法国,从而称霸欧洲。

  于是,1870年7月19日,普、法两个王朝之间的战争就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那么,作为无产阶级,我们应该怎么认识和对待这场战争,应该在这场战争中起什么作用呢?

  7月23日,伟大的导师马克思发表了为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写的关于普法战争的第一篇宣言。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场战争的实质,是普法两国统治阶级共同挑起的王朝战争;不管战争的结局如何,“第二帝国的丧钟已经在巴黎敲响了”。

  他对法国的无产阶级说:你们必须坚决反对波拿巴发动的侵略战争。

  他对德国的无产者说:虽然你们暂时还是防御性的,有一定的正义性,但普鲁士王朝也有掠夺法国领土的野心,因此你们必须把战争严格地限于民族防御的范围,警惕俾斯麦的侵略阴谋。

  后来战争的发展,正如马克思宣言中所预见的那样:法国屡战屡败,普鲁士入侵法国本土。

  波拿巴惨败投降的消息传到巴黎,群情激奋的巴黎工人、群众和士兵纷纷涌上街头,占领了市政厅,宣布废除帝制,成立共和国。但是,当时的工人们一时还没有看透资产阶级共和派的本质,政权被资产阶级所窃取了。

  在这种情势瞬息万变的时刻,9月9日马克思又发表了为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写的关于普法战争的第二篇宣言。

  他再一次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的性质已经起了根本变化,如今德国成为了侵略者,法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是正义的。

  他希望德国的工人阶级: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起来反对俾斯麦进行的掠夺战争。

  他更向法国工人指出:你们的处境是极端困难和复杂的,一面要抗击民族敌人,需要联合资产阶级,不能立即推翻反动的“国防政府”;另一面,又不要忘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根本对立,要坚持自己的独立性,要利用共和国的自由,积蓄力量,为法国的复兴和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一点,我们中国人是多么熟悉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就是对国民党既团结又斗争吗?)

  后来的实践也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第二篇宣言的伟大预见性:资产阶级国防政府面对武装起来的并且日益强大的巴黎工人,在民族义务和阶级利益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没有片刻的犹豫便把自己变成了卖国政府”——他们签订了投降协议,梯也尔政府把阿尔萨斯和洛林割让给德国,并赔偿50亿法郎。

  1871年3月18日凌晨,反动军队偷偷潜入蒙马特尔高地,企图夺取国民自卫军的大炮,解除巴黎工人的武装。此时此刻,法国的工人阶级们发挥自己伟大的历史主动性、革命首创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毫不迟疑地举行武装起义,第一次用枪杆子推翻了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在巴黎升起了第一面革命的红旗!

  只可惜,此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没有被广大工人阶级所掌握,更没有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有一条正确路线的、团结一致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领导,巴黎公社领导权被布朗基主义者和蒲鲁东主义者霸占,马克思正确的斗争策略、军事建议和社会经济措施(乘胜向凡尔赛进攻,联合农民作战,没收法兰西银行,不要相信普鲁士的“中立”谎言),并没有得到公社的落实。

  但正如马克思所说,虽然巴黎公社在法、德等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下只存在了短短72天时间,但它却给国际无产阶级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经验教训:“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

  同样,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留下的宝贵财富,还有马克思关于普法战争的两篇宣言。

  这一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问题的重要文献,不仅透彻地揭示了战争的起因、战争性质的变化,科学地预见到战争的进程和后果,而且教育无产阶级要特别注意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要永远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在舆论上和行动上都要支持正义战争、反对侵略战争,要把当前的斗争和长远的革命目标结合起来!

  马克思,早在150年前,就为后来的共产党人,制定出了对待战争问题的最重要的参考原则。

  我们今天,难道不应该继续遵守这些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原则吗?

  我们今天要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我们希望全世界人们能摆脱各种灾难,难道不依然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吗?

  马克思主义这真理的味道,难道不依旧是最为香甜的吗?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那美好的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